情商高就是好好说话?99%的人都误解了

有篇流传甚广的文章谈论情商,“所谓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说话”,列举了31条“好好说话”的技巧,比如——

把“不对”,统统改成“对”;

赞美别人的时候不要太空泛,要赞美细节;

安慰别人的方式之一是,讲点自己的惨事;

把心里的小猥琐讲出来,会更讨喜。

等等等等。

乍一看,是有道理,并且非常容易操作,就像拿着一本情商手册,逐条照做就ok,所以很受追捧。

但是,做到这些就真的是高情商了吗?高情商就是让别人喜欢你吗?

这样的鸡汤盛行,难道不是因为它迎合了大多数人的思维懒惰急功近利吗?

高情商绝对不等同于合群和受欢迎,99%的人都误解了情商的真正含义。

所谓情商,是一种情绪智力,主要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和耐受挫折方面的综合品质。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三是自我激励;四是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

情商高低有哪些表现呢?

1、情商高的人情绪稳定;低情商的人容易失控。

为什么有的人容易愤怒?有的人打不通男朋友电话就失控? 因为他们情绪管理出了问题。

我一个大学校友,长得很美,是公认的校花级人物,追她的男生排成长队,她交往的男朋友非贵即贵。但是最近却听闻她离婚的消息,我们都很愤愤不平。直到有次一个和她比较熟悉的同学告诉我,美女太情绪化了,一旦打不通老公的电话,就会特别失控,明明知道他在工作,却要一直打一直打,直到手机打没电。这还不算,她极度没有安全感,非常容易性情大变,一言不合就赌气说离婚。结果去年老公真的带着孩子离开了她。

一个高情商的人,首先他是能否客观评价和认识自己的,能够体察自己的情绪,理解情绪的内心根源,并且可以逐渐超越它,最终能控制和管理它。

听过一个这样的故事。女人在结婚有了孩子之后,丈夫渐渐审美疲劳,对公司的一个实习生小姑娘动了心。渐渐冷落妻子,他当然是愧疚的。可是每次忙完外面的事回到家,妻子永远做好汤羹给他当做宵夜,也不会责问他;每当他看到妻子陪伴孩子快乐玩耍的身影,那样的单纯快乐,和睦融洽,渐渐让他心里坚定:和妻子这样的女人在一起是幸福的,一定要珍惜。

女人也许并非不知道丈夫的小心思,但是她可以把不可控变为可控。其实提高情商就是把不能控制的情绪变得可控。

2、高情商的人自我激励;低情商的人容易放弃。

高情商的人意志力和抗压能力强,所以在做同一件事情的时候,更容易取得成功,因为他们会自我激励;而情商低的人,遇到一点挫折可能就意志消沉,容易放弃。

大学的时候,大家可能都有过做兼职的经历。我大一的时候,和两个同学一起卖手机,就是拿着商家给的广告单页,一个一个宿舍去推销。

很快,有一个同学就放弃了,因为在推销手机的过程中,她受不了别人的冷嘲热讽,冷漠拒绝,一点点消磨了耐心和自信。而另一个同学,则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寻找更好的营销方法,最终做得风生水起,在学校小有名气。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去做往往会有不同的结局。差别就在于人的意志力和抗压能力,是否可以把目标做为导向,不断自我激励。

3、高情商的人善解人意,懂得分寸;低情商的人讨好迎合,过犹不及

并不是一味讨好和赞美才是高情商。不分场合,不分轻重的赞美,有时候适得其反。

我以前公司就有这样一位女同事,自认为特别会来事儿,对谁都是狂轰乱炸地夸一顿,一次两次还好,听的人虽然明知道是假话,却也非常受用。让人受不了的是,她不分场合和轻重的赞美,有时候会让气氛很尴尬。

有一次部门领导喝醉了在卫生间吐,我们都知趣地假装没看见,这个女同事呢,在电梯碰到领导了,不停夸赞他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为公司付出很多。结果领导脸都白了,很尴尬。

在感知和处理他人情绪的方面,高情商的人善解人意,懂得分寸。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读研究生的时候,我爷爷去世了。我一个好朋友陪我去了殡仪馆,她没有一味地安慰我节哀顺变,也没有讲自己的惨事讨我开心,而是一直默默陪在我身边。等到一切事情处理完的时候,我在回来的路上放声大哭,她也没有试图安慰我,而是轻轻拍着我的背,让我把悲伤的情绪发泄完,后来抱了抱我。我当时觉得特别温暖和感动。

所以你看,情商高并不代表你要巧舌如簧,八面玲珑,有时候静默的陪伴,懂得和接纳别人的情绪,才是对方想要的。

其实归根结底,真正的情商高是对人性的深刻洞察;是懂人,懂自己要什么,也懂别人要什么。

哈佛有个教授,叫丹尼尔.古尔曼。他说:“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可是什么是人生的成功?不是你挣了很多的钱就是成功,而是你是否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高情商的第一要义就是懂自己要什么,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很多人觉得人群中呼朋引伴,侃侃而谈的那个人就是情商高。其实往往一群人中最安静的那个才是最有实力的。

高情商是理解和接纳,是处理关系的时候,懂得别人要什么,会站在全局去考虑每个人的利益,实现共赢的结局。

一个真正高情商的人,实际上是那种有着清晰的三观,在人生每个阶段,都能找到自己的坐标和乐趣的人。他会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很美好,并且能够创造和谐、共赢、轻松愉快的人际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