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郑姑娘

图片发自网络

【一】

2010年,我大学毕业,进入一家银行工作。原来觉得在银行上班很牛逼,西装笔挺,人模狗样的,活脱脱的职场人士啊。可才过了两个月,就觉得这份工作不是牛逼,而是苦逼。

刚入职的新人都从柜员做起,我也不例外。每天要完成各种指标,存款、信用卡、网银、手机银行等等。如果月底完成指标太差,绩效还可能是负数。对,没错,有可能辛辛苦苦干一个月还要倒贴钱。还有支行、分行没完没了的检查,业务不合规,对不起,扣钱。

除了行里内部的压榨,还要伺候好各位客户。碰到素质差的客户,一整天你的心情都不好了。现在的银行,说白了,和饭馆一样,银行的从业人员不过就是服务员。

工作不顺心,让我更是怀念在校园的日子。好在,曾经的同学有继续留校读研究生的,我便频繁去找他们吐槽诉苦。奇爷就是我主要的吐槽对象。

奇爷是我大学四年的哥们。他的脸型有点像好莱坞影星尼古拉斯凯奇,所以我们都尊称他为奇爷。

奇爷是个闷骚男,特别是在感情上十分含蓄。当年追外班的一个女生,兜兜转转,花了半年时间才跟人家表白。表白不成,这事却成为学院里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

我经常和奇爷一块儿喝酒,有时候还加上他的研究生同学。有时候,也和他们一起打球。奇爷身高一米八,体格雄壮,篮球打得很好。只是,篮球场已经不是我们的天下了,那些本科生一个个生猛异常。只有跟着奇爷,才能碾压他们。因为常和他们混在一起,我觉得自己跟没离开校园一样。

这种生活一直持续了大半年。

【二】

2011年,我终于从柜员轮岗到了公司部,成为一名客户经理。这是我当初进银行的目标,现在实现了,所以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干的格外卖力。

上班向那些资深的客户经理学习请教,下班后就翻看信贷手册等各种业务操作规程之类的材料。甚至周末,有时候还要跟同事去拜访客户。虽然很忙也很辛苦,但是与之前的心态大有不同,累并快乐着。

因为太忙,我一直没有再回学校。虽然和奇爷打过几次电话,但是都没有深聊,说几句就匆匆挂掉了。

这样过了几个月,我在公司部干的有点起色,业务也渐渐上手,工作节奏稍稍放慢了。这天正好奇爷打电话说要一起吃饭,我立马答应了。好久没回学校了,因此我和奇爷约的在学校餐厅吃。

那天我下班后就打车赶过去了。奇爷还没到。我一个人就先在附近闲逛。突然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自己的身份真的已经完成转变,由学生成为社会人了吧。

正当我在瞎琢磨乱发感想的时候,奇爷到了。而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位圆脸可爱的姑娘,冲着我微笑。

奇爷跟我介绍,“这是郑姑娘。”

【三】

饭后送走了郑姑娘,奇爷向我娓娓道来。

奇爷有位同门的林师兄,在医学院找了个女朋友,郑姑娘和她是同学,关系很好。林师兄对奇爷很关照,热衷于给他介绍女朋友。之前也介绍了两个,可惜双方都没有什么火花。直至介绍了郑姑娘,奇爷是一见钟情。

林师兄了解自己的师弟,所以安排了很多团体活动,吃饭、唱歌、看电影。慢慢地,奇爷和郑姑娘也成为朋友了。林师兄见好就收,狠狠宰了师弟一顿之后就不再出现了。

其实,奇爷在熟人面前是很能侃的。我后来也遇过这样的人,不熟的时候看着特冷漠,觉得对方装逼。可是混熟了之后,发现对方特别好相处,便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奇爷下定决心去追求爱情。他把自己不多的生活费节省下来,请郑姑娘吃饭,看电影,一起出去玩。他请教了同学中所谓的恋爱高手,搞心理分析,讲究策略。

不过后来奇爷说,那些所谓的技巧并没什么卵用。因为在你喜欢的人面前,所有人都大脑短路,变成了傻子。

幸运的是,奇爷和郑姑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体育运动。作为篮球高手,奇爷自然不放过这天大的好机会。所以,有时候你可能会看见篮球场上,身高马大的奇爷像哄孩子一样,被郑姑娘过掉,自己还乐得前仰后合。

郑姑娘还喜欢打羽毛球。这项运动奇爷以前没玩过,为此他专门从网上下了视频,进行学习。那学习勤奋程度和以前上课简直是天壤之别。后来奇爷还攒钱买了一副好球拍,说是为了和郑姑娘好好打球。当然主要是增进感情。

奇爷跟我说这些的时候,一脸幸福模样。

我问他,你跟人家表白了吗?

奇爷说,快了,我就要出手了。

然而,没等奇爷表白,幸福的小泡沫就被戳破了。

林师兄告诉奇爷,郑姑娘班上有个男生也在追求她。那个男生家境不错,据说可以找关系为郑姑娘解决工作问题,继而留在T市。这样一比较,奇爷就相形见绌了,家在外地,家境一般,将来找工作都得靠自己,哪有能力去管别人呢。

奇爷回想起和郑姑娘的相处时光,也回味出一些可疑之处。如,郑姑娘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他,对他的态度也是既不反感,但是也没明显的热情。

林师兄劝奇爷,你赶紧跟郑姑娘摊牌,别再这样浪费时间了。

奇爷郑重地点点头。

那天奇爷约了郑姑娘来到羽毛球馆。郑姑娘到了一看,偌大的场地上空无一人。正要打电话,奇爷捧着一把红玫瑰走过来,说,“郑姑娘,愿意做我女朋友吗?”

一身运动装的郑姑娘当时有点蒙了,可能她压根没想到奇爷会在此时此刻上演这样一出剧情。

郑姑娘缓过神来,拒绝了奇爷。但她说的很委婉,“我要认真考虑一下好吧?”

奇爷和我说这话的时候,问我,“你说她要考虑多久啊?”

我张口就想说,考虑你妹啊。可看着奇爷那期望的眼神,实在不忍心,便说,“我也不知道啊。”

那天,奇爷喝了不少的酒,醉的不省人事。我打电话叫来几个他的同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弄回了宿舍。

其实,答案都在奇爷的心底了。

【五】

奇爷变得比以前沉默了。

去找他喝酒,大部分时候都是聊我的工作,他自己的事很少谈起。他的同学说,奇爷很少去打球了,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做论文,找实习。我想这样也好,把精力都放在这些上,慢慢地就会把郑姑娘淡忘了吧。

可有些事不是你想忘就能忘掉的。有次聚会,林师兄向奇爷透露,郑姑娘最后拒绝了班上的那个男生,毕业之后回老家S市去了。

奇爷听了这消息,就像枯木逢春一样。他马上做了决定,第二天就买票去了S市。

我一直以为奇爷这种人应该是细水长流,润物无声那种,没想到他这次如此雷厉风行,果断决绝。

据奇爷说,他的这一举动把郑姑娘父母都惊呆了,没想到有男生对自家姑娘这么痴情。特别是郑姑娘的父亲,直接拍着奇爷的肩膀说,小伙子,我欣赏你的勇气。

然而,并没有什么然而了。

郑姑娘依然没有松口,她说,“我要留在老家陪在爸妈身边,你在T市,咱们还是算了吧。”

奇爷深情地看着她说,“郑姑娘,我一年以后来找你,你愿意等我吗?”

说到这里,我插话问他,“郑姑娘答应你了吗。”

奇爷说,“她没说什么,只是劝我努力写论文,找工作,不要想别的。既然她没有拒绝,我就当她答应了吧。”

我当场恨不得给他一拳,再问他一句,这样值得吗?

【六】

生活似乎步入了快车道。

我在公司部带了一个小团队。以前一个人干,好坏都是自己接受。现在不同,手底下有人眼巴巴看着你呢。这份责任感逼迫着你更投入一点,再多做些工作。因此我经常加班,不停地做项目。

我从几次打电话了解到的情形,知道奇爷也是格外忙碌。

要毕业,在期刊上发文章,做毕业论文,找实习,投简历,找工作。曾经经历过那段毕业时光的人,一定对这些刻骨铭心。当初我找工作的时候,杯具收了一个有一个,灰心丧气。据同学说,我当时整个人看上去灰头土脸,跟非洲难民似的。这个过程中的辛苦煎熬,不足为外人道也。

奇爷说,他和郑姑娘保持着联系。有时候发个短信,偶尔也打个电话。两个人没有再谈过感情上的问题。奇爷是不想在期限未到之前接收到任何好的或不好的消息,郑姑娘则是不想给奇爷传递压力或打击。

奇爷说,他已经一年没去打过篮球了,有时候他路过篮球场,会想起和我以及同学们打篮球的场景。那是多好的青春时光啊。我知道,他更会想起曾经站在球场上的郑姑娘,还有曾追寻过的一段爱情。

奇爷说,很怀念我们一块儿喝酒的日子,等毕业了咱们一定要好好喝一顿。

我说好。

时光如梭。

2013年6月。转眼间,奇爷都到了毕业的时候了。

我那阵子在外地出差。回来马上给他打电话约吃饭。电话那端的他,乐呵呵的满口答应了。

又是在学校的餐厅。奇爷依然晚到。

那时天色略晚,霞光灿烂。我看见奇爷晃荡着走过来,他身边还有一个姑娘,圆脸可爱的样子,牵着他的手。

奇爷跟我介绍,“这是我的郑姑娘。”

他终于签了S市的OFFER,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