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想吃软糯甜点

再寒冷的冬天

也拗不过

美味的甜点

就像时间再厉害

也无法阻挡

人们对于记忆中

那些让人感到幸福的味道的怀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入冬,伴随着对于肉类和甜点日渐强烈的欲望而来的是穿透那寒冷空气而异常敏锐的嗅觉。

食堂,作为每个学子解决一日三餐,在冬天可能变成一日四、五餐的地方,散发着各种诱人的香气。

而对于一个爱好者来说,每每路过食堂一楼卖华夫饼的窗口,便深感脚步沉重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唯有草莓与华夫饼的香气能叫人欲罢不能了吧……

好似纵情的人迷恋春药,甜香的气息在鼻子里跳舞。那是决不能往鼻子边送的,使劲洪荒之力忍住,把华夫饼送进鼻中的冲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堂一楼的华夫饼兼卖豆浆和枣奶,豆浆和枣奶都用纸杯装好,赶早课来不及吃早饭的学生通常几个小包子、一个茶叶蛋又或者一块蛋饼,加上一杯枣奶或豆浆,便很方便快捷的解决了早饭。

豆浆也分为三块、一块五之分,三块的更浓稠一些,上课前喝不完,一节课下,杯底便全都是沉淀。个人来讲,更喜欢一块五的那种,甜度、浓度以及价格都刚刚好,与前者相比虽较为稀薄。但与旁家相比,已是醇厚。当然,不喜欢豆浆的可以选择枣奶哈,同样是甜口,枣香浓郁,偶尔会有红枣的皮,可见确是放了实材的。

相比纸杯这样的容器,华夫饼简单得很,一只方便袋就简单的装好,一整块饼有我手掌的2倍小一点,3元一份。迷恋的时候,觉得那份华夫饼比旁边卖面包处的各式面包、点心要好上千百倍。

早上去时,店家大都用袋子已将做好的华夫饼一份份整齐的摆在白色的纸箱中。曾见过一位学姐,喜欢华夫饼配枣奶或豆浆,两样下去,香甜饱肚,饥饿全消。

我倒从不同时买这两样。华夫饼配白水我更钟爱。早上的华夫饼,是已经提前装好在袋中,温温的,如带到教室或图书馆,便已凉透。不要问食物如何带到图书馆,这种事,总会有办法的。

凉透的华夫饼摸起来硬硬的,但却很有弹性,QQ的。

胃不好后,吃饭喜爱揪着吃,华夫饼对折,用手一小块一小块撕着。指尖是滑嫩有弹力的柔嫩感,常有错觉,认为与婴孩肌肤触感相似,如凝脂。

第一口先不闻,直接放入口中,感受舌尖上的甜蜜。用牙齿轻轻咬下去,天啊!好软,好有弹性,将其咬碎直到那份团状甜蜜在舌尖化为粉状,用味蕾慢慢地去感受它,直至,顺着喉咙一点点滑下,这时,喝一口白水,消除口中的甜香,清口也是为下一口更好地享受做准备。第二口,先看,那揪下的一小撮,淡黄,偶有焦色。脑海中意淫一番,蛋液与白砂糖是怎样的配比,才能烧出如此美味的点心。

闻一口,恨不得塞进鼻子里,神经得到极大的愉悦,开始兴奋,而又迫不及待地咽下口水,想要快点入口,细细咀嚼。啊!无憾呐!

只消这一份华夫饼,我便能配上一大瓶550毫升的白水,消磨上许久。

而晚上去买的华夫饼则又有所不同。大体食物冷却伴随而来的是沉下的甜蜜,热气则让香味蒸腾。柔软热乎的触感,不论是手还是唇都无法忍受它呆在别处。


无意之中想起孩童时,常常用来打牙祭的一种点心“鸡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六岁左右,奶油蛋糕还是稀罕到只有过生日礼的时候才能吃到的美味。而人类对于甜蜜的追求即便在日常生活中也未见过减少丝毫。

“鸡蛋糕”,自己带鸡蛋去临街商铺的小蛋糕房,这种可以代加工“鸡蛋糕”的小店通常在门口放置一个红底白字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加工即鸡蛋糕”几个大字。

鸡蛋的斤重由顾客自己决定,通常两斤左右便能做出一大袋“鸡蛋糕”。店家提供面粉与塘,收取简单的加工费与材料费,实打实的材料而且没有防腐剂添加剂这些个杂七杂八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想想,那样轮到做“鸡蛋糕”的日子简直是盛大的节日。

两三户玩的邻居,大人馋着小孩,手里拎着一大袋鸡蛋,看鸡蛋被打破,看面粉、白糖与金黄的蛋液混合,再由店家倒入一层层一个个或是鱼形、贝壳形或者小熊形状的烤箱模型中,“砰”的一声推进四四方方像个庞大怪物的烤箱,然后进入漫长的等待。

小孩子性急,每每总要踮起脚尖看里面的样子总是被大人呵斥那一声“小心烫到”退回到母亲身边安安稳稳的坐好,一遍又一遍的问道“什么时候才能好呀”。

母亲总是在和邻家阿姨聊天的间隙回我句“马上”,可是回答了那么多次“马上”、“马下”,“鸡蛋糕”还是没好,等待的时间真是好久好久啊,直到母亲和邻居家阿姨聊完家常也开始问到什么时候好时,烤箱里伴随着热气蒸腾而来的香味儿安抚了众人的心绪。

那种让人无法言语描述,但是现在想起来却是让人感动幸福的甜香啊。

几斤鸡蛋做几斤蛋糕,小孩子一拥而上。

刚出炉的“鸡蛋糕”,白胖热乎的外脆里绵,金黄或者说像鸡蛋外壳般的黄棕色,即便烫手也要吹着吃完一个。

如何回到家,如何吃完那么一大袋的鸡蛋糕……说来奇怪,记忆仿佛除了错,只记得后来回到家,母亲把“鸡蛋糕”挂在墙上,“红白相间”条纹的塑料袋高高竖在我够不到的地方。和小伙伴玩累了,便炫耀似的说我要回家吃“鸡蛋糕”啦。

人前要面子人后受罪啊。每次想吃都得像大臣上奏皇帝请求拨款赈灾一般忐忑,害怕被拒绝。一旦得到恩准后,便真的是哪怕现在想起来还是可以感受得到的“雀跃”啊!这么高端的形容开心的词才能表达当年还是小孩子的我是如何的高兴。

现在,路边的蜂蜜鸡蛋糕,明明已经用了所谓“蜂蜜”这样高级的物种,可吃在嘴里却总不是那个味道,略估摸着是商家打着幌子没放足料吧……

也罢,还是循着他物吧!

写完的我打开手边的蛋黄酥,配着牛奶。

得!齁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看的文章,最深刻的是,陪家人孩子的时间,每天至少3个小时,自己工作车上的碎片整理,是可以弥补这3个小时的,...
    DeathKnightR阅读 220评论 0 0
  • 需要明确的一点的是,广告的效果具有滞后性,其目的本就重在传播品牌,不在于销售产品。通过广告给目标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
    Irene_H阅读 154评论 0 0
  • 研究报告指出,做好一个好的产品,据说只需要2%的灵感,11%的研究,12%的理论,17%的方法和58%的汗水。看到...
    WEI_曹蕾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已记不清 是在何地何时 初次见到的它 它呆呆地 静静地 似一只小兽般 挺直着腰杆 倔强地 站在宽阔的柏油路旁 站...
    咸鱼欧尼阅读 33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