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启亲子阅读

一、预告

大家好,我是乐乐妈妈,1号作品乐乐3岁3个月,2号作品暂无。坚持每天记录和乐乐的亲子阅读日记《冬天的童话》,因为我们是在乐乐1岁半的那个冬天开始起航的。当然也有成长日记《夏之礼物》,因为乐乐是在那个夏天来报道的。谢谢四爷一嘉的邀请,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和乐乐的亲子阅读经历。

提纲:怎么读(独角戏——多种阅读方式——退出独角戏)

怎么选(大伽不一定是你的菜——满汉全席,不挑食)

哪里来(有一定藏书——图书馆借书——朋友间交换)

为啥读(书不是万能——亲密的亲子关系——顺带好处1、2、3)

二、分享

不会讲故事怎么办?内容这么简单,怎么讲?他总是撕书怎么办?……我也曾经拥堵过这些“焦虑”。

后来想明白了,没办法,你生了他。你注定了就是他人生第一个偶像!他,也一定会热衷于你为他开启的专属大戏!

既然这样,放轻松!为他坐下来,把他搂入怀里,翻开书。只有你为他翻开那被叫做“书”的画页,小小的他,才有机会体验眼界以外的新奇世界:那里的小熊有好多朋友,那里的鸭子会骑车,那里的小鳄鱼哭了,那里的小猩猩要抱抱……他会好奇,也会陌生,会欢喜,也可能会难过。你的陪伴是他最好的定心丸。

1岁半的最后一个夜晚。我尝试把静不下来的乐乐抱在怀里,翻开我准备很久的《小熊宝宝》。他很好奇,对每一个画面,眼睛瞪得很大,却没有逃跑,安静的在我的怀里。我们出发了,要把亲子阅读开启、坚持。到现在,3岁3个月,500多本中文绘本,250多本英文绘本。我不能预期结果,却期待和他一起拥有结果!

1. 怎么读——武装到牙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

1)独角戏

夸张的语调、表情、动作,每个妈妈都是天生的说书人!

翻开书,你低下头,以他的视角看见他世界。他依偎着你,期待你的声音带他进入另一个世界。然后呢?鼓起勇气,用夸张的声音,使画面上的小熊笑起来;用夸张的语调,让小熊的高兴溢出来!还有你的呼吸、表情、动作!夸张不是虚假,而是让手里的剧本真正成为你们的世界!当工地上的车都睡了,记得打个哈欠!当够到了月亮,记得和他一起大口尝尝月亮的味道。

我原本不知道自己这么 “喜剧”。但当我发现乐乐并不嫌弃我讲的书时,事情的发展就变本加厉了,我甚至忽悠了一众语言不通的小屁孩,关键我也不认识书上的语言,这也许就是图画的力量!所以亲子阅读也是一场相互的鼓励!你鼓励他听下去,他鼓励你读下去。

2)多种阅读方式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果真让你 “读” 上百遍,估计你也老泪纵横了。木办法啊~也只能绞尽脑汁,不断开发亮点!

越小的娃,越执着!同一本书,第一遍是讲,熟悉那个新奇的故事,认识那个新来的朋友。第二遍呢?那就找吧!也许可以找找画面的某些细节,也许可以找找昨天的小蝴蝶飞到哪里了?孩子也许还不会说,但却可以翻书找到 “逃跑” 的蝴蝶。第三遍呢?含着眼泪再次开发亮点:咦,不是《我的小影子》吗?那我们就关上灯,玩个影子游戏吧!我和乐乐的床上,有过美好的《小熊宝宝》、调皮的《聪明的小宝》、热闹的《噼里啪啦》、温馨的《抱抱》、疯狂的《鸭子骑车记》……

越大的娃呢,越不好搞定!这一本和那一本,为什么不同?为什么?为什么?他想知道小屁孩家失火了为什么消防员冒烟要去?Little Critter爸爸出不来了,为什么也是消防员Joe?他想知道昨天的恐龙是dinosaur,为什么今天是dragon?救了卡梅拉的祖龙贝塔,是dinosaur还是dragon呢?他想知道小猪用篮子菜草莓,为什么Kipper的爸爸用罐子装jam呢?各种凌乱,我不得不先百度,再查书,最后找出一摞中文的、英文的小画册,来吧,咱们来个主题阅读!看看消防员都能干些什么?看看中外的龙都有哪些?看看草莓都有哪些吃法……然后去自然博物馆瞻仰一下高大的梁龙,去消防大队偷瞄fire fighter,最好再亲自采个草莓啥的。对付大娃,你要假装 “渊博”,来个主题阅读,或者出游前后来个相关的延生阅读,最能hold住场子!

除了这些,出版社也准备了翻翻书、游戏书、立体书、点读书。放心吧,放倒小屁孩,是大家都惦记的事儿!

3)退出独角戏

You can you up!相信他,放手让他选,让他看,让他问,让他讲。

给他准备一个属于他的小 “书架”。如果他是一个还没有站起来的 “小巨人”,那一个大纸箱就够了。放在他经常出没的地方,乐乐的最初是一个在他的爬行垫上的脐橙箱。让他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当然也附加扔着玩儿的乐趣。也放心让他自己看,无论正着、倒着、反着、顺着,他说不要,就不要。原本极具创意的《走开,绿色的大怪物》,初次见面乐乐却频频摇头。一肚子的精美设计憋出内伤。时隔整整7天,小朋友回心转意挑中了 “大怪物”,我们和 “大怪物”,终于迎来了一场美丽的邂逅。给他选择的权利,他才是这场游戏最终的主角!现在我们每天开始前,乐乐需要大概10 min,来亲自批阅,自称 “我先熟悉一下!”然后他可能是十万个为什么,也可能着急的说 “我来告诉你哈”——乱着顺序给你讲一个 “乐氏” 故事新编。

2. 怎样选——姑娘爱花、小子爱炮,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1)大伽不一定是你的菜

英文绘本上这个会比较明显。因为资源有限,因为渠道有限。我和乐乐也是从那套Danny and the Dinosaur的I can read开始的,不算愉快,甚至一度通不过乐乐的 “初审”,总是:不要不要。回头想想,你的孩子母语绘本是一来就一页几十个字,一本几十页吗?不是!回头想想,你的孩子母语绘本是一来就是远古时期的恐龙和洞穴人吗?也不是!所以,退回来!我决定重新选择绘本。首先,选择字少画面感强的绘本。第二,选择与他的生活或经历相近的绘本。第三,我是在乐乐24个月的时候开始给他讲英文绘本的,就我半年积累的他对绘本的兴趣,从他的兴趣点入手,选择他感兴趣的话题。

很幸运,可选的英文绘本很多,而且英文绘本有很多系列的分级阅读,这是非棒的!可以让孩子有一个长期连续、陪他一起成长的 “伴儿”。Oxford Reading Tree就是一套非常值得推荐的书。看它就像每天和Kipper一家一起过日子,词句在重复和用法上都很讲究。另外,乐乐还捣蛋,I Can Read_My firs的Little Critter和Scholastic Reader的Level 1也是他的大爱。

当孩子不再抗拒,接受这个伴儿了,选择就不再那么小心翼翼了。曾经的Danny and the Dinosaur也可以接受了,因为,左右都是一个伴儿。

上面提到了英文绘本,中文的也一样。经典确实是经典,但不一定是适合你的孩子,或者不是在这一时候适合他的经典。就像乐乐当初拒绝画风模糊的《和甘伯伯去游河》,害怕贝贝熊的《恶梦》,不能接受《汤姆的外公去世了》。孩子也有自己的品味,也有自己成长的阶段。只有你和他一起读,用心读,才能找到最适合他的书单。

同理,大伽不全信,虾米一枚的我说的也不可靠,我说的只是乐乐的个例,不一定适合别的宝宝,权当参考。但妈妈们都是最了解自己宝宝的,只要你愿意为他读,去试,他会直接告诉你爱或不爱。

2)满汉全席,不挑食

我每天都记录,一是想要知道乐乐最近喜欢什么,可以趁热打铁再来点什么;二是避免乐乐因妈妈的孤陋寡闻而“偏科”——世界那么大,你该都看看!

除了语言上中英文的选择,在内容也是除了经典推荐的各种单行本、或者《十四只老鼠》这样温情的系列,乐乐越来越大,可以看看的世界越来越大。非常推荐百科方面的《拉鲁斯低幼小百科》系列、《小小牛顿幼儿馆》系列、《Usborne Look Inside》系列,数学方面的《你好!数学》系列、生理方面的《可爱的身体》系列、《德国精选科学图画书》系列,还有民俗方面的《百岁童谣》系列、《过年啦!》。科普的东西,做不好是说教,做好了,孩子很容易接受,因为它是一个中性的东西,它只是向你打开一个新奇的世界,却不会太触及孩子幼小的情感是否能够接受或承受的问题。

3. 哪里来——书,非借不能读也?

1)有一定藏书

我承认我有惰性,书非借不能读。但孩子在养成阅读习惯的时候,他需要有书的陪伴,或者需要拥有属于他自己的书,在他够得着的地方、垂手可得的书。所以让他拥有一定的“藏书”在他的个人“书架”里,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乐乐现在拥有了独立的4层书架。

2)图书馆借书

图书馆借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目前选择的是公共图书馆,其实能用的公共资源有很多,只是不那么垂手可得,所以我们经常少了这个“习惯”!就我了解,首都图书馆的儿童馆藏书非常多,非常适合可以认字的孩子,环境也不错,或中式、或童话般的各种设计,偌大的几个厅却没什么大人管,大小孩的天堂。但它的绘本幼儿馆除了那些彩色的装饰,已经被严格的图书管理员管得有些失去了生机,至少大不如前。相比之下,朝阳区图书馆藏书不算多,但幼儿绘本方面却很丰富,而且没有人管,很适合孩子爱看、爱拿的天性,虽然现在也比不上开馆时nice,但北京的雾霾遛娃还是可以的。

3)朋友间交换

交换是非常不错的方式。不是所有想看的都需要买或值得买,也不是所有想看的都借得到,所以如果朋友有了,可以交换互补。而且朋友还有你不是最想看或者你根本不知道的书,那就当点心或惊喜,反正不花钱。哈哈~~

4. 为啥读——去享受,不要勉强

1)书不是万能!

想要改掉坏习惯,赶紧读书吧?No!还可能 “养成坏习惯”!你试试《大卫不可以》,看看你娃来不来食物大战,光不光屁屁?再看看《宝宝心理成长绘本》系列,乐乐姥姥说:脏话都学会了! 但其实孩子本来就是这样,他喜欢大卫,因为他自己也淘气。他学会“该死”,并不是想骂你,他只是学了个新词想显摆一下,碰巧还知道了这个词该用的时候,只是不凑巧没有领悟精髓——你应该把它拌点作料咽下去,而不是说出来,还让你姥姥听见!

在乐乐1岁多的时候,我曾经也希望通过绘本改善乐乐打人的习惯,收到推荐《小手不是用来打人的》。感谢《小手不是用来打人的》,它让我发现原来小小年纪的乐乐更愿意亲近小动物主题的绘本;最最重要的,它让我发现,其实我并不想把 “打人” 一词时时挂在嘴边!既然不想,那就放下。放下 “打人” 这个词,也就索性放下 “打人” 这个概念!乐乐打人的时候,我经常会问 “乐乐,你其实是想抱抱妈妈,让妈妈听听你的想法对吗?” 既然我想要乐乐 “抱抱”,那干脆,我就选一本关于 “抱抱” 的绘本,而且要是小动物主演的!感谢《抱抱》适时的出现。满页的动物、绚丽的色彩,故事简单却温馨。凑巧的是,书中猩猩妈妈迎接小猩猩而张开的双臂跟妈妈平时迎接乐乐扑过来的动作一样;凑巧的是,书中仅有的三个词“妈妈、宝宝、抱抱 ”都是乐乐当时会的。《抱抱》,谢谢你!让看完故事的乐乐扑到了妈妈的怀里!乐乐,谢谢你!不是饿了、不是渴了,你就是想扑到妈妈的怀里-抱抱!

2)亲密的亲子关系

亲子阅读是我和乐乐独处的时间,想想看,每天都有,那我们得积攒多少别人不知道的小秘密?乐乐第一次看见高高的椰子树大叫 “看,小猫鱼爬过的树!” 乐乐敲妈妈的门,问 “你敢开门吗芳法罗?我是特鲁尤!” 是啊,只有你和他是那个世界的人,关系能不铁吗?

3)顺带好处:语言爆发

乐乐是语迟的 “乐贵人”,2岁才开始 “表达” 自我,但之后就爆发了。才养了一个娃,有人能告诉我,这是看书顺带的好处吗?还是所有孩子都这样?反正他现在会拿着刀剑学着骑士粗声粗气的说:“妈妈,我要把你劈得百花盛开!你开花了吗?结果了吗?” 也会耍赖求帮助说:要喝奶,May I please?(同学,你是把这个当 “请” 用了,是吗?)

4)顺带好处:固定睡觉时间

有的爸爸是不靠谱的。我出差2次,乐乐都快12点才睡,有一次深夜赶回家,某两位男士居然还在床上pillow fight!但是没关系,我们有 “睡前一读”!我不会强制他早睡,但我把他晚上玩的每一项都缩短一点时间,项目不减,即便小样感觉好像有点不对,但他的书瘾也上来了,来吧,为娘搞定你!当 “睡前一读”成为习惯,一切就变得自然了。等讲完书,仍旧意犹未尽的小朋友,也只剩一些小打小闹了!因为他明白,“大势已去”,认命吧!(叉腰大笑三声——姜还是老的辣!)

5)顺带好处:保持中立

乐乐还在躺着的婴儿期,我放个《小王子》当背景音乐。听到小狐狸出场,姥姥大惊:你看这个狐狸精,又出来骗人了!—— 这是多少度的有色眼镜啊!后来发现所谓优秀图画书典藏的很多故事都是这样,老虎吃山羊因为它是剥削者,而不是因为它的本能、它在食物链上层?一粒种子就一定要穷人才能种出来,因为富人都是剥削者?……为什么?我该怎样回答乐乐的问题呢?所以还是先放放,看看《坚持就会不一样:十个狼故事》,大灰狼除了獠牙,也是有智慧的哟!

咱们自己的故事也有很多优秀作品,比如《小马过河》,《小蝌蚪找妈妈》,《老鼠嫁女》。但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可以给这么小的孩子看的作品,那就再等等。

所以我们什么都讲,前面提到那些优秀的百科系列等,所以乐乐不怕狼、不怕海盗和骷髅、不怕恐龙和骑士……孩子将来你会选择怎样我不知道,但至少在你还不会选择的时候,我们先放下有色的眼镜,不要设限,一起保持中立吧。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孩子们的书里有什么?孩子们的世界有什么?不知道。只是跟着跟着,陪着陪着,等将来某天,在你以书为友、以书为鉴、以书为思之时,放你远行。

1509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