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文学路,我一意孤行(散文,随笔,1756字)

人生长路漫漫,眨眼间已经过了几十个春秋。

说来惭愧,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以文学爱好者自称。不管是在厂子里做流水线,还是在私人店里打工,身边总是会有一本喜欢的书陪伴(期间有人给过一些揶揄说,念书的时候不好好念书,现在倒是像个学生。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只做我喜欢的事)。

记得最初喜欢的是《女友》。那时我还是一个初中的学生。因为住校,有一个同宿舍的舍友的堂姐好像是在这个学校教书。她当时还是单身,应该是比较喜欢这种缠绵文艺柏拉图一样的文笔和情感吧。总之她有很多本这样的书,然后我那个舍友就一本一本的借过来大家轮流着看。

那些有关于太阳雨啊什么之类的关于情感方面的描写刹那间就像一股清泉注入了我少女怀春的心田。新鲜之余,充满了期待。

当时的身份是学生,没有多余的钱去买这些课外书籍。只好在中考的时候(当时在镇上中考,中午回不去。所以爸妈就给了我中午买饭的钱),拿着午饭的钱跑到了镇上的书店里。琳琅满目的各种杂志书刊霎时就映花了我的眼。犹豫,选择,挑拣。最后终于用手里有限的饭钱买了一本《少年文艺》。可能是因为中饭没吃,早上又匆匆忙忙的步行了近十里的路,导致下午的考试晕倒在了考场。

晕在了考场,我也考上了高中。考上了高中,我却没有去报名(当时因为家里刚刚盖好了房子等多种原因所以没有继续念书)。

九几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随着南下打工的潮流,奔向了我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远方是真远(三天两夜的火车),却没有我想要的诗与梦想。人生地不熟的我,站在他乡的街道上,看着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瞬间就傻了眼。身份证上显示着不是成年人的年龄,没有一技之长的我,该何去何从?

就在我身上带去的钱即将花完的时候,我遇到了湖北凤凰乡凤凰村的一个眼睛有点眼白突出的善良的有点消瘦的大姐,她说她在他们这个手袋厂干了好几年了,看我实在是走途无路了,给主管说说应该可以把我带进她们厂。

工作各方面都稳定以后,我那颗无书不欢的心又一次开始了蠢蠢欲动。到底是跑出了几千里路的人,懂得了比较。觉得书店里的新书不仅价位高,内容的区别却并不太大,只不过迟与早而已。所以每每就在下班以后跑到夜幕下的街边摆书的地摊前,左翻翻右翻翻,有一天居然翻到了一本半新的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仔仔细细的看,认认真真的品味。三毛的文字,真实,随性,貌似天马行空实则各有寓意。

三毛的书籍,一共大约有七八本之多,被我一一买来,闲暇时光,反复斟酌。读到深处,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后来又喜欢上了席慕容。席慕容的文字,很多都是写一些花花草草之类。虽然文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和三毛的文字比较起来,我还是比较偏向于三毛。

再到后来,已经习惯了在夜幕下的书摊里淘书。不止价格低廉有时还能淘到一些精品书籍。比如《安妮宝贝》和远销海外的《读者》。

年龄越长,经历越多。很多时候作者对一些事件的描述作为读者的我都能够感同身受。

时光在走,很多东西都在不断的变化与更新。后来,我的生活里又多了一种新事物。那就是QQ,它不止有聊天的功能,还具有写说说的界面,这直接给了我一个抒发思想和练习随笔的机会。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今年的三月份。我的一个朋友(在QQ上也是朋友)给我介绍了简书。她说她看到我写的说说,觉得不错。只是有点短,不够长。她说简书是一个可以自我放飞,一展才华的地方。希望我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把爱好争取更上一个台阶。

我感谢这位朋友。在我已经人到中年,茫然若失找不到方向的时候,给我的人生指明了一条道路。

简书真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啊。看看那些坚持写文章的朋友们,一个一个思路清晰,文笔流畅,洋洋洒洒,粉丝无数。看的我热血沸腾,羡慕不已,也有些摩拳擦掌,想要一展拳脚。

因为是新人,扭扭捏捏的不知道该写什么上去。就只好把以前在QQ上写的一些东西发了上去。然后开始忐忑不安的等待。

通过。有人喜欢,有人关注。虽然人数不多,但是这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是多大的鼓励啊!我那个朋友竟然还打了赏(谢谢)!

简书,几个月坚持下来,一篇文字,我从最初的写着写着就断篇到现在的看到某一个人,某一件事,就会想起要写下来。而且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去表达什么,能够一一的完成。

我感谢我那位介绍我来简书的朋友,是你给了我一次认识简书的机会。我感谢简书,让我的人生在人到中年的时候再一次的有了方向。

漫漫人生路,我执着简书,一意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