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与母亲的冲突

几乎我认识的所有女人,都与母亲有或多或少的冲突,抱怨母亲对她们不好,母亲是易怒的,挑剔的,吝啬的,唠叨的。而作为儿子的男人们却对此完全不解:“母亲,你说的是那个吃饭把鸡腿留给我们吃,把家里所有家务全都做了的那个善良女人吗?”。在儿子眼里,母亲是慈祥的,慷慨的,贴心的。

我突然发现:也许,作为儿子,与女儿们对比,对母亲的感觉或许是完全不同的。很有意思的是,儿子和女儿对于同一个母亲的描述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社会上对伟大母亲的描述极有可能是因为在男人为主体的社会中,男人们对母亲集体感觉而形成的。

我们来看几个案例:

一、母亲是包容的还是挑剔的?

节日到了,儿子在商店里面随便买了一双袜子,送给了母亲。母亲收到礼物以后,笑得眼睛都看不到了,高兴地不得了。逢人就夸,“儿子好懂事,给我送了一双袜子,还是羊毛的哦!”

节日到了,女儿拿了小半个月工资,小心翼翼地挑选一件大衣,很小心地选好了尺码和颜色,送给了母亲。母亲收到礼物后,左看右看,一会儿说料子不好,一会儿说不适合她穿。然后,衣服就挂在衣柜里面,也没见怎么穿过。

二、母亲是慷慨的还是吝啬的?

儿子刚出来工作,母亲经常塞点钱,怕儿子在外面饿着了,冻着了。没过几年,就从积攒了几十年的存款给儿子买房子,买车子,生怕没有房没有车,儿子娶不到媳妇儿。

女儿刚出来工作,母亲经常让女儿贴补家用。家里缺什么了,就让女儿买。经常教导女儿,要嫁给有钱人家啊,别跟着穷小子跑了。

三、母亲是慈祥的还是易怒的?

儿子好久回一趟家,母亲每天都做着好菜招呼着,每天打扫房间,伺候得像少爷一样。回去时还依依不舍地送到车站。

女儿好久回一趟家,没过几天就开始吵架,然后就不欢而散。

这真的不是说是由于母亲性格的差异造成的,而是由于儿子、女儿与母亲的关系不同,从而造成了男女之间对母亲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为什么会这样?造成这样的原因是是什么呢?

我们从故事的开端开始说起。

当一个小男孩出生了以后,他对母亲就意味着一个“理想的男人”的诞生。这个男人从小就寄托着母亲对于理想男人的梦。身边的丈夫,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女人见过他一文不名的窘境,见过他的失败,见过他从翩翩少年变成秃头大叔。她只是丈夫生命中的参与者,而且是不怎么认同的参与者。而对于儿子,母亲从一开始就拥有这个男人的全部,她要用一生打造出最优秀的男人。母亲如此地投入,于是儿子在她眼里是英俊的,帅气的,聪明的,勇敢的。对于母亲来说,为儿子任劳任怨,辛劳半世,毫无怨言。

而小女孩从青春期开始,就处于与母亲日夜的冲突中。母亲的控制欲对女儿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回忆。因为是过来人,出于对小女孩的保护,母亲不准女儿打扮,不准女儿晚归,不准女儿出去玩,不准女儿乱花钱。小女孩在母亲眼里,就是另外的一个自己,她要竭尽全力避免女儿犯错。母亲是如此的投入,于是女儿在她的眼里就是不完美的,经常犯错的,需要经常教导的人。于是母亲就变得挑剔,唠叨,吝啬。母亲的处境越是不好,对于女儿的负面情绪越是厉害。

长大以后,男孩变成男人。他在外面拼搏,奋斗,遇到很多很多的艰难险阻,人情冷暖。他是怀念母亲的,因为只有那里才会有一个女人是无条件付出的。他会感激母亲的付出,会对一个已经年老的女人表示感激之情。

而当女孩变成女人以后。她会以一个女性的视角来审视母亲。如果母亲变得苍老而社会地位低下,她会潜意识地将母亲的命运作为预测自己的镜子,内心中会大喊,“不,我不要成为她”。女儿的内心中充满着恐惧,害怕将来成为这样的中年妇女。所以,当母亲苦口婆心地给予女儿关于如何挑选男人以及婚姻相处的建议时,大多女儿都像一扇坚定无比的铁门,将其所有建议反弹回去。越是反对,就越要坚持。同时,也是因为害怕反对,大多数女儿不到确定要嫁人,是不会告诉母亲男朋友的事情的。

女儿与母亲的冲突,源于相互之间的爱和女儿成长过程中矛盾所造成。当冲突产生的时候,女儿们多点为母亲想想,也许母亲也是为了自己好,母亲也有自己的环境和难处;而母亲们,也要为女儿想想,毕竟这是她的人生,女儿也会有自己的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