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旅途故事 | 离死神最近的一次经历

菲律宾巴拉望

(一)

一直觉得,自己向来被上天眷顾,在旅途中做了很多疯狂的事情,但是从来没有真正的遇到过危险的事情,甚至连一次被偷、被抢、火车飞机延误的事情都没有发生过。行程中遇到的也都是形形色色有趣的人,从来都没有见过坏人长什么样。

不过唯独有一次,让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那应该是14年的时候,我第二次去菲律宾。这次行程的第二站,去了一个叫Elnido的小岛。这个岛当时还未被怎么开发,鲜有中国游客。我住的Hostel开了已经有几年时间,但是服务员说我是他接待我的第二个中国人。

因为是第二次来菲律宾,这次各种轻车熟路,觉得一切都在掌控之下。行程非常随意,不想动的时候,就坐在Hostel外的长椅上,捧上一杯芒果冰,看行人来来往往。如果觉得无聊了,就报一个跳岛的项目,出海去玩。

这次的危险就发生在一次跳岛出海的过程中。

菲律宾是个群岛国家,来这边玩,跳岛是一项非常普遍的活动。所谓跳岛就是指开着一搜螃蟹船,一天去到好几个不同的岛上去玩。每到一个岛,大家就吃吃喝喝,同时可以穿戴好浮潜行头下水浮潜,看看珊瑚,逗逗小鱼儿。

这次出行,我和Hostel的一个欧洲男生一起报了一个项目,一路上说说笑笑,非常轻松。可能也是这次过于轻松的心态,让我完全放松了警惕,对任何事情都习以为常,结果导致悲剧差一点发生。

(二)

中午时分,螃蟹船停到了一个小岛上,船上的工作人员哼着小曲儿,下船为大家准备中午的午餐。我闲来没事儿,先拿起三脚架自拍了一会,之后给欧洲小哥打了个招呼,带着潜水面具就下水了。

岛上的自拍,风景非常棒

在此之前,我已经浮潜过多次,也一直觉得这是一项没什么技能需求,但是体验有很好的运动。一般情况下,大家会穿着发的救生衣,把潜水面具带上,面具上有一个吸管,一头需要含在嘴里,一头在浮潜的时候会露出水面,以便呼吸。因为救生衣的作用,人肯定是会漂浮在水面,不会有危险。如果会游泳的话,可能救生衣也可以省了。不过我是个半吊子,只会最基础的蛙泳,不会最救命的狗刨。

这天,我几乎没有思考,像往常一样熟练的带好潜水面具,一头扎进了水中。我立刻就沉迷在了五彩斑斓的水下世界中。这一片海域好想格外的漂亮,水下的植物、鱼类非常的多,颜色也很迷人。小鱼儿都是成群成群的游来游去,看他们游过来,我会拿手调戏一下他们,试图把他们打散。顿时小鱼儿会惊慌失措的散开,以为遇到了什么危险,但是很快又会汇合,整整齐齐、团结一致地游向别处。

于是我就这样逗逗水下小动物,没事追着很好看的彩色小鱼到处游,玩得不亦乐乎。

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我大概是这样子的状态


想象中觉得自己是这样的

(三)

忽然间,我发现似乎有点不对劲,我好像少了点什么东西。

好像我今天格外灵活,也像个鱼儿似的到处游来游去,但以前并不是这样。以前似乎身体有点笨重,有点不听使唤的。但是到底哪儿不对呢?

我思来想去,水下的世界依然精彩,但是我好像已经没有心思去欣赏这些美景了。

突然,我恍然大悟……我今天,没有穿救生衣出来!

虽然我不怕水,但是我相当于半个旱鸭子呀。游泳池里游泳,从来没去过深水区域。蛙泳换气换的勉勉强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我会立刻站起身来调整状况。

于是,我这次也试图站起来,想着以防万一,我还是走到岸上比较好。

但是,当我试图去踩地的时候,我顿时慌了……因为,我根本踩不到地面。也就是说,我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游到了一个相对较深的区域,我身高大约1.68米,也就是说这一块水深至少在1.7米以上。

可是祸不单行,我还没来得及多想,在水中乱踩找地的时候,浮潜面具的管子因为我姿势的变动而全部浸到了水里,而丝毫未察觉该情况、慌乱的我,依然用管子另外一端呼吸,于是一口海水被我用力吸了下去……结果不出意外,我呛水了,肺部剧烈的不舒服,使得我拼命的咳嗽,但是在海里咳嗽的结果就是吸进去更多的海水。

这个时候,我非常需要呼吸,于是用力把头浮出水面,可是刚咳嗽一下,瞬间又沉到了海里。于是我又把头用力探了出去,这次我没有挣扎,我打探了一下周围的情况。其实我游的并不远,我大概在岸边50米远处,岸上的小桌子的摆盘工作已经做的差不多了,应该等下就能开饭。和我一起来的欧洲小哥,坐在岸边玩着手机,周围还有一些同船的游客在周围嘻嘻打闹。我们的螃蟹船好像离我比较近一些,船上还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收拾东西。

突然觉得自己有希望了,他们离我这么近,我呼救一下,他们就可以来救我,把我拉上岸。

于是等我再回到海里,憋了很大的劲儿用力一蹬,准备张口大喊的时候,还没发声,甚至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呼吸一下,我又沉下去了……在海面外的时间都没超过1s钟。

我突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水面外的时间太短了,我如果能吸一口气,保证我不断气已经是最好的结果,哪里来的时间让我去叫喊呢?而且因为呛水,我估计根本喊不出声音来的。

这个时候,我就在水里挣扎着,一起一落好多次,试图把手拿出水面,但是还没来得及挥手,就又落下去了。后来看到一些文章提到如何发现溺水儿童的一条,就提到溺水的人可能根本不会挣扎,让大家发现ta溺水了。亲身体验过之后,就知道这条的确千真万确。在伟大的重力的作用下,把头露出水面就是在求生了,哪儿有时间挣扎呢?电影里都是骗人的。

那些工作人员,那些游客,他们明明离我很近啊!那个欧洲小哥,他刚才不是还向我这边看了一眼吗?他们怎么就看不到吗?难道不会注意到一个人已经在生死线上挣扎了吗?(后来想想,他们看到的大概是一个人头的上下浮动。对一个浮潜的人来说,这种动作再正常不过,他们即使看到我了,大概也不会多想。)

这个时候,更坏的事情发生了……我不断去踩地的右腿,可能因为过于用力而开始抽筋,而对于这个情况我完全无能为力,反而加剧了我的恐惧。

我,该怎么办呢?

(四)

于是我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到后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看到希望,再到现在的恐惧。我大概从出生以来,第一次觉得我可能真的要向这个世界说再见了。可能下次我没来得及呼吸,或者我再次把水吸入肺中,我继续咳嗽,吸入更多的水,没有力气抬起头去争取更多的空气——我可能真的就要挂了。

我可能真的会把生命终结在菲律宾西部巴拉望附近偏僻的小岛上。可我的父母还不知道我的这趟旅行,我独自一人出行,周围的朋友也没人知道我的详细行程。跟我一起报名跳岛的欧洲小哥,不知道我的中文名字。我们不是很熟,只是一起瞎聊了一会。待会返程的时候,他可能都不会记起还有一个刚刚和他一起来的女孩没有上岸。

最最重要的是,我是爸妈唯一的女儿,没有了我他们怎么办呢?他们也许也不想活下来去了吧。

突然强烈的求生欲告诉我,一定一定要活下去。

(五)

这时,我一个天生的优点帮到了我。这个优点就是,遇到极端紧急的情况,我可以非常冷静的去处理。就是说,如果有一点紧急,我可能会手忙脚乱,但是当事情非常非常危急的时候,我就会按照自己的理性思考快速做判断来采取一些策略。这样的事情之前发生过几次。有一次,我在路上开车,速度不算太慢。突然从旁边的一个小道上窜出一辆车来,不知道司机是否被吓到了,他踩了刹车,但是就横在路上,占据了一半的路面。这时坐在我旁边的爸爸大喊停车停车,可以这时离那辆车已经非常近,中学时代物理成绩非常好的我,用直觉告诉自己如果停下来,必撞无疑。于是我没有听爸爸这个老司机的指挥,猛打一把方向借到,踩油门,加速超了过去,又打方向回到了右边的车道。这个过程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但是全城我都在冷静的判断、实施,最后大家都安然无恙,但是老爸被吓得够呛。

这一次也一样,我突然意识到我的时间可能不多了,再过一分钟我可能就要与死神见面了。于是我立刻做了决定,最后一次把头用力抬出水面,狠狠的吸气,也大概看了看岸的方向。于是把头闷到水里,竭尽全力以蛙泳的姿态向岸边游去。一般情况下,蛙泳游个两三下我可能就要换一口。但这次,我拼命地游着,仿佛在与死神赛跑,一刻也不敢怠慢。我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用力地划水,也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蹬地如此卖力。我的目标很明确,朝着这个方向,奋力前行,一定不要停下来。大概游了七八下,我试着用脚踩了一下,结果很容易踩到了沙滩。我松了口气慢慢的站起来。重新可以站在空气里,我肆无忌惮的呼吸着,但是依然不能让我的心跳减缓一些。

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了岸上。刚才的经历大概也就几分钟,但是对于我来说好像度过了好几年。可是当我安全回来的时候,世界依旧与之前一样,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大家依然说说笑笑,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世界没有了你,地球自转依旧,太阳照样升起。

(六)


那天的午餐

午餐已经全被准备好,依然像以往一样丰盛。一个年纪略小的工作人员看到了我,腼腆的一笑,我勉强抿了抿嘴,刚刚从生死线上回来的我,大概是笑不出来的。欧洲小哥看到我,也露出了笑容,指着桌上一块缺了一角的烤鱼,说:这是你咬的吗?

我被逗乐了,开玩笑说,可能是的。

我坐了下来。怕晒的我,甚至都没找个阴凉地儿,直接坐到了大太阳里。我面朝着大海,有点恍惚。只觉得心里很慌,但是什么都不愿意去想。欧洲小哥端了一盘午餐坐到我旁边,看我什么都没拿,把盘子递给我,示意我吃点,我摇摇头拒绝了。接下来缓缓的给他讲述了刚才的经历。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极大,事后也反思了好多次。最大的教训就是——时时刻刻都要有安全意识。危险往往不一定发生在危险的环境中,而是会发生在人们思想懈怠的时候。其实很多危险的情况可能都是有解的,但是因为人们的慌乱而错失了很多逃生的机会。所以一定要冷静冷静再冷静。

然后,我再也不会不穿救生衣下水了。


后记:

这个欧洲小哥听完我的讲述,午餐后再次拉我下水,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教我狗刨,告诉我这是最救命的游泳方式,可是我最终还是没有学会。


欧洲小哥 有点像卷福 忘了哪个国家 叫什么名字 但是记得人很好


沙滩上的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