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正公家书(上)

曾国藩家书语录摘抄


用功譬若掘井,与其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

朱子言:"为学譬如熬肉,先须猛火煮,然后用慢火温"。予生平工夫全未用猛火煮过,虽略有见识,乃是从悟境中得来,偶用功,亦不过优游玩索已耳,如未沸之汤,遽用慢火温之,将愈煮愈不熟矣。以是急思搬进城内,摒弃一切,从事于克己之学。

科名有无迟早,总由前定,丝毫不能勉强。吾辈读书,只有两事:一者进德之事,讲求乎诚正修齐之道,以图无忝所生;一者修业之事,操习乎记诵词章之求,以图自卫其身。

卫身莫大于谋食。农工商,劳力以求食者也;士,劳心以求食者也。

求业之不精,别无他法,曰专而已矣。谚曰"艺多不养身",谓不专也。吾掘井多而无泉可饮,不专之咎。

此后写信来,诸弟各有专守之业,务须写明,且须详问极言,长篇累牍,使我读其手书即可知其志向证见。凡专一业之人,必有心得,亦必有疑义。诸弟有心得,可以告我共赏之;有疑义,可以问我共析之。

且苟能发奋自立,则家塾可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  ,皆可读书;苟不能发奋自立,则家塾不宜读书,即清净之向,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但自问立志之真不真耳!

《大学》之纲有三:明德、新民、止至善,皆我分内事。

格物,致知之事也;诚意,力行之事也。

君子之立志也,有民胞物与之量,有内圣外王之业,而后不*于父母之所生,不愧为天地之完人。

格物,致知之事;诚意,力行之事也。物者何?即所谓本末之物也。身、心、意、知、家、国、天下,皆物也;天地万物,皆物也;日用常行之事,皆物也。格者,即物而穷其理也。如事亲定省,物也;究其所以当定省之理,即格物也。事兄随行,物也,究其所以当随行之理,即格物也。吾心,物也;究其存心之理,又博究其省察涵养以存心之理,即格物也。吾身,物也;究其敬身之理,又博究其立齐坐尸以敬身之理,即格物也。每日所看之书,句句皆物也;切己体察,穷究其理,即格物也。此致知之事也。所谓诚意者,即其所知而力行之,是不欺也。知一句便行一句,此力行之事也。此二者并进,下学在此,上达亦在此。

予自十月初一立志自新以来,虽懒惰如故,而每日楷书写日记,每日读史十页,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此三事未尝一日间断。

诸弟每人自立课程,必须有日日不断之功,虽行船走路,俱须带在身边。予除此三事外,他课程不必能有成,而此三事者,将终身以之。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识者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

予身体甚弱,不能苦思,苦思则头晕;不耐久坐,久坐则倦乏。

四弟天分平常,断不可一日无师,讲书改诗文,断不可一课耽搁。

六弟实不羁之才,乡间孤陋寡闻,断不足以启其见识而坚其志向。

夫家和则福自生。

衡阳不可以读书,涟滨不可以读书,为损友太多故也。

读经有一耐字诀。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今年不精,明年再读,此所谓耐也。

读书不二    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都是徇外为人。

我有三事奉劝四弟:一曰勤,二曰早起,三曰看《五种遗规》。

太史公所谓"居则忽忽若有所亡,出则不知其所往"者,温甫颇有此象,举业工夫大为抛荒,间或思一振奋,而兴致不能鼓舞。

然兄弟之间,一言欺诈,终不可久;尽行揭破,虽目前嫌其太直,而日久终能想谅。

大凡做官的人,往往厚于妻子而薄于兄弟,私肥于一家而刻薄于亲戚族党。予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官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总不靠做官发财以遗后人,神明鉴临,予不食言。

将来若做外官,禄入较丰,自誓除廉俸之外不取一钱。廉俸若日多,则周济亲戚族党者日广,断不畜积银钱为儿子衣食之需。盖儿子若贤,则不靠官囊亦能自觅衣饭;儿子若不肖,则多积一钱,渠将多造一孽,后来淫佚作恶,必且大玷家声。故立定此志,决不肯以做官发财,决不肯留银钱与后人。若禄入较丰,除堂上甘旨之外,尽以周济亲戚族党之穷者,此我之素志也?

我仕官十余年,现在京寓所有惟书籍、衣服二者。

吾细思凡天下官宦之家,多只一代享用便尽,其子孙而骄佚,继而流荡,终而沟壑,能庆延一二代者鲜矣。商贾之家,勤俭者能延三四代;耕读之家,勤朴者能延五六代;孝友之家,则可以绵延十代八代。

季弟书中言,每思留心于言行之差错,以时时儆惕。吾观此语,欣慰之至。凡人一身,只有"迁善改过"四字可靠;凡人一家,只有"修德读书"四字可靠。

吾尝见友朋中牢骚太甚者,其后必多抑塞,如吴枟台、凌荻舟之流,指不胜屈。盖无故而怨天,则天必不许;无故而尤人,则人必不服。感应之理,自然随之。温弟所处,乃读书中最顺之境,乃动则怨尤满腹,百不如意,实我之所不解。以后务宜力除此病,以吴枟台、凌荻舟为眼前之大戒。凡遇牢骚欲发之时,则反躬自思:吾果有何不足而蓄此不平之气?猛然内省,决然去之。不惟平心谦抑,可以早得科名,亦且养此和气,可以消减病患。万望温弟再三细想,勿以吾言为老生常谈,不值一哂也。

季弟看书不必求多,亦不必求记,但每日有常,自有进境,万不可厌常喜新,此书未完,忽换彼书耳。

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损架子而不为也。

名者,造物所珍重爱惜,不轻以予人者。予德薄能鲜,而享天下之大名,虽由高、曾、祖、父累世积德所致,而自问总觉不称,故不敢稍涉骄奢。家中自父亲、叔父奉养宜隆外,凡诸弟及吾妻吾子吾侄吾诸女侄女辈,概愿俭于自奉,不可依势傲骄人。古人谓无实而享大名者,必有奇祸。吾常常以此儆惧,故不能不详告贤弟,尤望贤弟时时教戒吾子吾侄也。

倘赖圣主如天之福,歼灭此贼,吾实不愿久居官场,自取烦恼。四弟自去冬以来,亦屡遭求全之毁,蜚来之谤,几于身无完肤。想宦途风味,亦深知之而深畏之矣。

纪泽儿记性极平常,不必力求背诵,但宜常看生书,讲解数遍,自然有益。

纪泽儿读书记性平常,读书不必求熟,且将《左传》、《礼记》于今秋点毕,以后听儿之自读自思。成败懒惰,儿当自省而图自立焉。吾与诸弟惟思以身垂范教子侄,不在诲言之谆谆也。

植弟前言身体不健,吾谓读书不求强记,此亦养身之道。凡求强记者,尚有好名之心横亘于方寸,故愈不能记;若全无名心,记亦可,不记亦可,此心宽然无累,反觉安舒,或反能记一二处亦未可知。

仕宦之家,不蓄积银钱,使子弟自觉一无可恃,一日不勤则将有饥寒之患,则子弟渐渐勤劳,知谋所以自立矣。

吾兄弟年富力强,尤宜时时内省,处处反躬自责,勤俭忠厚,以承先而启后,互相勉励可也。

兵凶战危,一经带勇,则畏缩趋避之念决不可寸。

吾年来饱阅世态,实畏宦途风波之险,常思及早抽身,以免咎戾。

余在军中不废学问,读书写字未甚间断,惜年老眼蒙,无甚长进。尔今未弱冠,一刻千金,切不可浪掷光阴。

世家子弟,最易犯一奢字、傲字。不必锦衣玉食而后谓之奢也,但使皮袍呢褂俯拾皆是,舆马仆从习惯为常,此即日趋于奢矣。见乡人则嗤其朴陋,见雇工则颐指气使,此即日习于傲矣。《书》称"世禄之家,鲜克有礼",《传》称"骄奢淫佚,宠禄过也"。京师子弟之坏,未有不由于骄奢二字者,尔与诸弟其戒之。

凡人作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带勇之法,以体察人才为第一,整顿营规、讲求战守次之。

身体虽弱,却不宜过于爱惜。精神愈用则愈出,阳气愈提则愈盛。每日作事愈多,则夜间临睡愈快活。若存一爱惜精神的意思,将前将却,奄奄无气,决难成事。

惟作事贵于有恒,精力难于持久,必须日新又新,慎而加慎,庶几常葆令名,益崇德业。

善始者不必善终,行百里者半九十里。

精神愈用而愈出,不可因身体素弱过于保惜;智慧愈苦而愈明,不可因境遇偶拂遽而摧沮。

心以收敛而细,气以收敛而静。

子侄辈须以敬恕二字常常教之,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恕则不肯损人利己,存心渐趋于厚。

少劳而老逸犹可,少甘而老苦则难矣。

然祸福由天主之,善恶由人主之。由天主者无可奈何,只得听之;由人主者,尽得一分算一分,撑得一日算一日。

书、蔬、鱼、猪,一家之生气;少睡多做,一人之生气。勤者生动之气,俭者收敛之气。有此二字,家运断无不兴之理。

吾生平读书,百无一成,而于古人为学之津途,实已窥见其大,故以此略示端绪。

仕宦之家,凡办喜事,财物不可太丰,礼仪不可太简。

吾近有两事效法祖父,一曰早起,二曰勤洗脚,似于身体大有裨益。

予与沅弟论治家之道,一切以星冈公为法,大约有八字诀。其四字即上年所称"书、蔬、鱼、猪"也;又四字则曰"早、扫、考、宝"。早者,起早也;扫者,扫屋也;考者,祖先祭祀,敬奉显考、王考、曾祖考,言考而妣可该也;宝者,亲族邻里,时时周旋,贺喜吊丧,问疾济急,星冈公常曰:"人待人,无价之宝也。"星冈公生平于此数端最为认真,故余戏述为八字诀曰"书、蔬、鱼、猪,早、扫、考、宝"也。

余此次外出两年,于往年未了之事,概行清妥,寸心无甚愧悔,可东可西,可生可死,襟怀甚觉坦然,吾弟尽可放心。前述祖父之德,以"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八字教弟,若不能尽行,但能行一早字,则家中子弟有所取法,是厚望也。

吾于道光十九年十一月初二日进京散馆,十月二十八早侍祖父星冈公于阶前,请曰:"此次进京,求公教训。"星冈公曰:"尔的官是做不尽的,尔的才是好的,但不可傲。满招损,谦受益,尔若不傲,更好全了。"遗训不远,至今尚如耳提面命。吾仅述此语告诫两弟,总以除傲字为第一义。

大约军事之败,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巨室之败,非傲即惰,二者必居其一。

回首生年五十,除学问未成尚有遗憾外,余差不可免于大戾。贤弟教训后辈子弟,总以勤苦为体,谦逊为用,以药佚骄之积习,余无他嘱。

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

家中万事,余俱放心,惟子侄教一勤字、一谦字。谦者,骄之反也;勤者,佚之反也。"骄、奢、淫、佚"四字,惟首尾二字尤宜切戒。至诸弟中外家居之法,则以"考、宝、早、扫,书、蔬、鱼、猪"八字为本,千万勿忘。

欲去骄字,总以不轻非笑人为第一义;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弟若能谨守星冈公之八字(考、宝、早、扫,书、蔬、鱼、猪),三不信(不信僧巫,不信医药,不信地仙人),又谨记愚兄之去骄去惰,则家中子弟日趋于恭谨而不自觉矣。

凡畏人不敢议论者,谦谨者也;凡好讥评人短者,骄傲者也。谚云:"富家子弟多骄,贵家子弟多傲。"非必锦衣玉食,动手打人,而后谓之骄傲也,但使志得意满,毫无畏忌,开口议人短长,即是极骄极傲耳。

家中兄弟子侄,惟当记祖父之八个字,曰"考、宝、早、扫,书、蔬、鱼、猪"。又谨记祖父之三不信,曰"不信地仙,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余日记册中又有八本之说,曰"读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戒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作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此八本者,皆余阅历而确有把握之论,弟亦当教诸子侄谨记之。无论世之治乱,家之贫富,但能守星冈公之八字与余之八本,总不失为上等人家。

凡与人交际,当求其诚信之素孚;求其协助,当亮其力量所能为。

近来见得天地之道,刚柔互用,不可偏废,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刚非暴虐之谓也,强矫而已;柔非卑弱之谓也,谦退而已。趋事赴公,则当强矫;争名逐利,则当谦退。开创家业,则当强矫;守成安乐,则当谦退。出与人物应接,则当强矫;入与妻孥享受,则当谦退。若一面建功立业,外享大名,一面求田问舍,内图厚实,二者皆有盈满之象,全无谦退之意,则断不能久。


2016.9.23——2016.1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8日,喉咙发炎,精神不佳,刚加入创联,因业务不熟练,着急上火,陷入半瘫痪状态!最终决定上医院。第一次觉得医院没...
    happyMia阅读 91评论 0 0
  • 老生常谈的话题,所以我这里所说的内容当然不能是一些老掉牙,被人咀嚼了无数次的残渣。我争取从一个特别的角度给你留下别...
    夫礼者阅读 277评论 1 1
  • 距离娜娜去北京快一年了,虽然她说她还会回上海,但是我却有一种感觉,觉得以后我们能见面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大家的生活轨...
    jienoel阅读 401评论 1 2
  • 突然喜欢上了你的简单粗暴,逐渐厌恶起了那种貌合神离的遮遮掩掩。 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言论自由的和平时代。 时而像穿越...
    玫瑰花的梦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