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并不值得同情

同事L不理我已经很久了,同时不再理我的还有刚来我们公司不到一个月的她的老公Y。

L比我大八岁,但是长得很年轻,很多人说过我们长得像姐妹一样。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确实也是这样认为的:我们情同姐妹。

今非昔比,算算已经三个月了吧,低头不见抬头见的L每天昂起高傲的头冷着脸从我身边走过,对我视若无睹,下一秒她就可以对着其他同事笑的阳光灿烂。我笑而不语,却也感慨万千。

就在一周前,我出于公司工作需要,礼貌地请她擅长计算机的老公Y帮忙处理一下中软件病毒的电脑,Y含糊不清地嗯了一声,转头去看L的脸色,只见五六米外的L拉长了脸,怒气冲冲地冲Y大吼一声“你干什么呢!不是有事要上楼吗?怎么还在这里坐着?!”说着铁青着脸冲出了办公室,Y含糊地对我说了句“我等会再给你看”,然后跟在L后面出去了。

回来以后,这两位谁都没有再理过我。


1

L比我晚一年到公司。初见时,她的年龄着实让我惊讶了好一会儿,她真的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和她像是同龄人一样。当时我是公司年龄最小的员工,而其他人最接近的也至少比我大十岁以上,很多时候真的会觉得有代沟。所以,打心眼里,我是非常欢迎L的到来。

我们关系真正变得非常密切其实是在L经受了工作上的第一次打击后。

销售工作,拼专业拼能力,也拼人品。L的主管偏偏是个人品差劲的人。从来不去教L专业知识,只会命令L替他做各种鸡毛蒜皮的事,还传授各种他独到的歪门邪道。末了,L好不容易与一位客户签单,却在签单中途被主管支开,待她回来时,这张单子已然在她主管名下了。

L那时气的不得了,和她的主管争执,被主管呛的说不出话,大哭一场。

我那时主动去帮了她,当然不是帮她骂主管。毕竟我不了解全部的事实,但我还是乐意尽我之力去帮助一个有好感的新同事。我不惜花费大把的时间教她详尽的产品知识,教她如何去跟陌生客户交流,甚至带她去谈客户,让她旁听学习。这一切,对于我来说,搭着大把的时间,没有任何利益可图,也没有要求任何回报,只不过以诚心对待一个朋友而已。

那时的L对小八岁的我自然也充满好感,后来就一直跟着我学习,我们确实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在她面临第一次留存考核时,她的主管已经放弃了她,没有给予她任何帮助,我安慰她不要放弃,最后三天也没问题的。然后我腾出自己的时间带她去见客户,第一面就签下了单子,帮她在考核前一天完成了那个月的业绩。

那天L突然对我说,我最感谢的一个人就是你,如果没有你,我真的无法在这个行业留下来。

我听后一笑,有点惊讶,有点温暖。我对她说,朋友之间,自然要互相帮助的。

2

相处时间久了,同事们都说,“你们两个关系真好,长得也好像姐妹一样”!我都会点头认可,并且夸一夸L。

也有不明就里的同事认为我们经常在一起,一定是L一直在帮我,因为她年龄比我大八岁,阅历经验肯定比我丰富,这样取长补短,挺好。而我从来不去分辩什么,笑着表示认同,“是啊,互相学习本来就很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之间的了解一点点加深,我们之间的个性差异也变得明显。

比如,L真的不太勤奋。当我在努力打电话找客户时,她经常失落地看着努力的我,然后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游戏,有时一天就这么被她玩过去了。还会时不时地抬头对我说一句“打电话多没意思啊”“你也歇会儿吧,别打了,没什么大用”。我会冲她一笑,继续约我的客户。

比如,L很爱抱怨。她几乎没有怎么努力去找过客户,却经常对我抱怨说她的客户怎么都这么腻歪人,就是不签单。我听着她抱怨同一个客户抱怨了一年半。我告诉她,因为你一共就这么几个客户,一棵树上吊死,当然会急了,不如多去找些客户的好。于是,她又去跟其他做的好的人诉苦,抱怨她的“腻歪人的客户”,有的同事并不知道她的情况,还会非常耐心地告诉她要怎么与这个客户沟通。末了,还会夸一句,L真不容易,真认真好学。而我正好相反,有问题会及时问,但从来没有抱怨过任何一位客户。即便出了问题,也会首先反省自己,是不是哪里做的不够好。

即便了解她的这些不好的习惯,我也未曾去跟其他同事们说过什么,看破也不一定说破是我的原则。何况,博采众长也是件好事。

这些差异突出后,L和我之间的关系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她看我的眼神有时候会让我产生错觉,我竟然感觉她怎么会有点羡慕我,或者说是嫉妒我?我很快否定了这些感觉,认为自己多想了。

3

L刚刚认识比她小六岁的老公Y的时候,她并不看好他。Y苦苦追了她半年多,每天早上送来热腾腾的早点到公司,晚上送她回家,风雨无阻。我这看客都觉得深深地感动,但是L并不为所动,坚持说男的一定得长久观察。虽然压根没有正式认识过,我私下也替Y说了不少好话。

可以说,我看着他们一路走来,直到婚礼。那天,我带着我的男朋友去为她捧场,给她包了一个很大的红包,又认真拍摄了很多很多婚礼照片,送给她作为留念,那一天,L真幸福真漂亮。

结婚前,L有近三个月的时间在装修婚房,并准备婚礼事宜。三天两头请假,公司的事情更无心处理。

她开始各种向我诉苦,业绩怎么办啊,没有时间,好多事情,要怎么办才好。我二话没说,拿出了我辛苦攒下的客户资源,告诉她放心去忙,这段时间,我会把我的业绩分给你一半。对于销售来说,业绩就是钱,我们都懂。

对于我来说,我也非常明白,虽然我够努力,也是绩优,但我需要租房,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承担,帮助她势必增加我的压力。不过,我也知道我可以做得到,对于钱来说,我觉得友情更重要一些。

就这样,L工作生活两不误,度过了那段最幸福的时光。

L回归工作后,我却有了前所未有的担忧,我清楚地感觉到我的帮助已经变成了理所应当,感觉到她不再珍视我的付出,而我之前所感觉到的那种嫉妒的眼神在加重,让我们之间有了越来越大的沟壑。

我给她的帮助变成理所应当,费心费力三个月的结果,L连请我吃饭的客套话都没有说。只是在发工资的那天,高兴地不得了,她说,居然还有这么多钱,我都不知道!一个知情的资深大姐提醒她,你是不是得请人家吃顿饭啊?她立即说了句,最近缺钱啊,到处都是花钱的地儿,我这都不敢花,中午跟我老公只能吃大饼鸡蛋了。然后把钱放包里,转身走了。

而我,其实真的很在乎这顿饭。

4

婚后的L,运气似乎也格外的好,虽然不努力,但总有完全不认识的客户主动找上她签单。

而我那段时间,并不是很顺。L会在签单后在我面前开心地眉飞色舞,我对她表示祝贺,她总是在得意半天后想起我,安慰我说你不要着急,肯定会签单的。然后她跑去聊天,剩下我自己继续努力。

我也好奇地问过她,你怎么会有那么多陌生的客户主动找你?她说,我也不知道,确实是莫名其妙,可能运气好吧。问过两次后,我也不再多问,相信她是真的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了她在一个鲜为人知的平台上发布的个人资料。才知道她的陌生客户来源于此。仔细查看后,发现她每天都在更新维护自己的资料,但对我说的始终是:不知道。这时回头细想,才发现她在我面前演的戏可不只这一出,几乎所有对我有好处的事情她都极力在我面前或轻描淡写或浓墨重彩地去否定,极力说做这件事情没有什么用,然后,她会扭头自己悄悄去做。只是我一向很少去在意这些细节罢了。

说实话,对着她资料的那一刻,我隐隐觉得有点难过,L需要时,我可以真诚主动不计得失地帮助她。但我现在才读懂她看我的眼神,那眼神是嫉妒和防备的,我明白她无论如何,一定不会帮助我。

不再需要我帮助的L也慢慢地疏远了我,我继续看着她眉飞色舞地夸赞着自己的“狗屎运”客户,并不想捅破我们之间这层靠我用利益维护下来的关系纸。我觉得这样也正合我心意,慢慢淡化就可以了。

5

我结婚了,公司特批了我的蜜月旅行。

同时,蜜月旅行期间,还有位客户又找我上了一张大单,我通过网络从异地为客户办理妥当。

必须交待一句,一年前初识,这位客户第一次聊天时提过他几年前认识L的老公Y。那时Y并不在我们公司任职。我对L和Y都赞誉有加,客户是商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板,对我坦诚磊落的态度表现出了非常欣赏。没几天,就签下了我们之间的第一单,而那单正是L结婚的三个月时间内,我分给了L,也不避讳地带L一起拜访过这位客户。

旅行回来后,我办了低调的酒席。邀请了L和老公一同参加。

就在婚宴前一天,L带着老公Y前来质问我,“是不是那个客户在你这儿上了一张大单,我已经查过你业绩了,为什么不告诉我?”L激动地脸都有些扭曲,问得理直气壮。

而我,从来没有被客户问住过的我,从来言谈举止落落大方不卑不亢的我,竟然哑口无言。相比于L的气急败坏,我则是满眼失望。

L认为,这位客户能在我这儿上单子,完全是沾了她老公的光。所以,我凭什么不共享给她?

L挥舞着手机对我说,我这两年这么相信你,你竟然背着我上单,你做人压根就不诚信!

L又对我说,我没想到你是这么贪婪这么自私的人,竟然这么在乎钱!

我示意她不必这么激动,L大呼小叫,你离我远点,我不想跟你再有任何接触!

Y说,我们问过客户了,他说你没有说过我们坏话,你人还算有点道德底线。但你根本就不诚信,凭什么不告诉我媳妇儿?

......

我的眼神从惊讶变成平静,安静地听着他俩说的话,竟然一个字都懒得回应。

等到两个人说完离开,我转身走到了安静的地方,给客户致电表示抱歉,“竟然因为这种事打扰到了您,真的很不好意思,希望没有给您带来困扰,这个事情我会处理好的”。客户态度非常好,问我是不是他们对我有什么误会,解决就好。

之后,我调整好失望的心情,去见了已经约好的另一位客户,并成功又签下一张单子。

万万没有想到,我努力谈客户的时间里,L和Y跑去总经理室暴跳如雷地告了我一状,说我抢他们的客户,让总经理找我谈话。总经理按住了他们,让他们有事好好说,而且过几天再说,因为转天就是我的婚礼啊!

L出了总经理室又和Y一起跑到了客户的办公室,让客户听她刚才质问我时悄悄录下的录音,用我的沉默当做我理亏的证据,让客户不要相信我,把单子退掉。客户当场急了,表明自己不会听这种录音,说了两人一顿,让他们出去了。至此,两人还没有死心,认为我背地里用了什么坏点子把客户笼络住了。

总而言之,所有的错都在我身上,让他们栽了跟头也是我的错。于是L又去跟其他人诉苦,说我是如何抢了她的客户,我的城府是多么深,她还年轻,城府没有我那么深,哪经历过我这种人,都怪自己太善良,太轻信于人。一个老大姐私下告诉我她编造的的诉苦谣言时,我也只是一笑,乐意作,就继续作吧,不当演员还真是可惜了。

我不知道每个办公室里有多少个L这样不思进取,不懂感恩,只顾自己眼前利益,却到处诉苦的所谓“弱者”。

我知道,L最后向我发动的那场战役,我根本无需多言,而从总经理到客户到同事都会站在我这边的原因绝不是因为我城府有多么深,恰恰是因为我做人做事一向光明磊落,言谈举止一直自然得体。很多事情本没有那么复杂,人心也并不是全都险恶,可L们一直不会懂,也不会明白自己输在哪里,他们选择活在嫉妒、诉苦和抱怨中,也许这种不自知会是对他们最大的惩罚。

我见到L还会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去微笑面对,L还是铁着一张脸,像对仇人一样敌视我,四处诉说自己的“不幸”。

也许我坦然的微笑才是她最放不下的恨意。


微笑是最好的修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级语文上册生字表 生字表一(共400字) 啊(ā)爱(ài)安(ān)岸(àn)爸(bà)八(bā)巴(bā)...
    meychang阅读 2,633评论 0 6
  • 整日戴着耳机 漫步想象中的战火连绵 行走在昔日战场 多少次逃生在枪口下 多少次孤独在风雨中 以为会有一颗子弹 穿过...
    狼眼阅读 106评论 0 2
  • 如若不能高山流水遇知音,倒不如君子之交淡如水 墨莲知玉心, 虚藕藏路痕。 堤下多鱼跃, 岸上少行人。
    ToyIHere阅读 163评论 0 1
  • 老屋在新屋的后面,是一排四间红色的瓦房。院子里靠东墙种了一棵杏树,两棵葡萄,还有一些花花草草,屋后是几棵老榆树。 ...
    简禾时光阅读 394评论 2 2
  • 2016年末,听了很多大V的讲座,导师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建议——培养写作的习惯。写作的好处不胜枚举,锻...
    enjoy成长阅读 22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