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心所向】内在的态度:工作,健康与效能

文|丹思心舞

乔尔.韦泽,海灵格学校导师

回顾刚刚过去的在南京四天的系统排列学习,这个模块的主题是“内在的态度——工作与健康”。谦卑与临在、本真与感知、行动与抽离、宽广与中正,是我们面向工作、面向自我与关系时不可分割的内在态度。在学习的四天里,乔尔带领我们逐日做了各有侧重的练习和体验强化。

我是第一次上乔尔老师的模块,之前只在微课上听过他的片断录音《冥想导语:让我以新的方式看你》(乔尔.韦泽),很喜欢;又在去年的国际营短暂领略了他的风采。这次更充分感受到他的力量、细腻和宽广,真是很幸福的感觉呀🤗。

【第一日】用身体和灵魂说“是”

导师班的同学很多是为了心灵成长来到这里,带着各自的议题和功课。联结父母和家族系统、处理原生家庭带来的创伤和发现家族隐藏动力是初阶模块做得比较多的。这一模块,乔尔将带我们走上新阶,看向工作、明晰使命,生长出更坚实的自助和助人的内在力量。然而,我们往往还是有现实的冲突和障碍要突破,还存在被笼罩在旧时阴影里的 “小我” 。

1. 练习

第一个示范和练习,是感受让内在产生压力和抗拒的人或事,被它从背后抱紧,体验自己从紧张用力到释然放松的感觉。在这个练习中,每个人都不难体会到当我们的内在发生改变、从灵魂到身体接纳一切 “如其所是” 时,压迫和掐紧你的人和事也就失去了控制你的力量。

我在练习中想像的就是平时最讨厌的被有权威地位的人“指手划脚”、“暴力干预”,“限制”我的主动性、 “强迫”我做不喜欢、有疑义的事的感觉。当我内心承认“他们”的需求和背后可能来自他们的家族、组织和个人经历的动力,而我不必违心顺从但也不必奋力抗拒时,放松下来,“他们” 也就“放过”了我。

乔尔与Hasan示范“抗拒与放松”

2. 分享

在学员提问环节,也有同学仍然带着强烈的情绪想诉说自己的故事、让老师帮自己做排列。不过,这几天,老师示范的完整个案很少,更多是在提问时做简短回应和示意,将个案排列交给学员分组实操。但这些回应和点评,加上针对性的练习仍然对大家都有很多启发。

比如,当一位同学想诉说自己婚姻的不幸,老师只是示意一位男士代表前夫上来跟她做对视联结,坐在旁边等候下一个提问的另一位同学出其不意地带着愤怒踹了他一脚。乔尔安抚她平静下来、不要干预,并带着原来的提问同学看向前夫的代表、也看向场上更多的人,让她对自己所遭遇的和所带有的情绪和感受说 “是” ,让她看见这样的感受很多人都有。

介入不会有任何帮助。看着,宽广地看着,然后说“是”。不是头脑中的“是”,而是身体和灵魂的“是”。(乔尔)

3. 领悟

这里,我领悟到,学习“系统排列”更主要的是建立“内在的联结”,而不是依赖于场域上外显的“个案演绎”和夸张的肢体动作。如果没有内在态度做准备,求助于再高明的排列师、排列出再“圆满”的个案呈现,对于个人改变也是无济于事的。

从个人疗愈、成长再引申到做排列师的内在态度,其实也就是伯特.海灵格说过的做排列师的“基本的态度”

“不带目的性的行动、勇敢,对不认识的事物持开放的心态、退守,以及承认眼前所呈现的一切”。(伯特.海灵格:《心灵活泉》)

“说‘是’”就是一种既谦卑又勇敢的态度,要求我们保持临在、清醒和开放,看见“所是”,承认“所是”,放下局限的“小我”,用柔软和弹性取代否定和抗拒。 这种态度无论是对于呈现鲜活的自己,还是成为有助人能力的排列师,都是基本的态度。

【第二日】“没有你(‘我的本真’)是不行的”

第二天,我们练习了跟“工作”的联结,也观摩了一个与职业相关的排列个案;下午,进行分组实操排列。

1. 练习:联结工作与使命

在与“工作”的练习中,我依次想像着进入自由职业以后我正在投入发展的几个方向,与代表“我的工作”的队友进行联结。我怀着真诚和兴趣,虽然没有找到特别激情的感觉,但是还是能够区分出在有的项目上我更在意“工作”本身给予的回馈态度,而在另外的项目中,我更有一种自娱自乐的本真心态。

代表工作的队友一直表现平淡,间或有些紧张。一方面可能有她本人没有跳脱的自己的状态(根据更多互动和观察判断),一方面也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测试出了我当下的状态——或许更深入地理解自己、了解环境,更聚焦投入接近自己本真的项目是我当前要做的调整。

在这个模块中,老师强调与“我的本真”的联结,强调静心感知、鲜活呈现的重要

“因为我们能够更多地接近自己,也就能更多地接近别人。”
“没有你是不行的。”(排列中老师引导案主向“本真”的代表说的话,没有“本真”,就缺了“鲜活”。)
“相信来源于宁静心灵下产生的灵感”

2. 溯源:原生家庭的议题

在与工作相关议题上,我们不免还会呈现出来自原生家庭、与父母关系中的问题 ,看到自己还需要做的功课。

比如,有位同学带着这样的问题上台:“我总是在工作进展很顺利、马上要结束时头痛,然后就无法参与分享成功的庆祝”。乔尔让她看向父母,她闭上眼睛表示看不到。乔尔说这是重要的讯息,也许是父亲或母亲的命运太过沉重,所以她也关闭了自己的感知,并且出于忠诚,她不允许自己成功。在后一天与父母的联结练习中,她做了进一步的联结和感知。

我在过往的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中,对于权威的抗拒和叛逆 ,其实也是来源于早年对强势母亲的内在抗拒。正如前些天写的《儿时重现》现在的我真的完成了与母亲的和解吗?现在的我真的脱离了母亲的影响、活出了自己吗?恐怕这是毕生的功课,但无疑我已经在移动当中,即使会有停顿、回头的时候……

3. 排列:案主与其代表可能有不同的呈现

在下午分组排列中,我们组完成两个个案。

第一位案主是头一天想让乔尔老师做个案的学友,看来离婚的阴影仍然锁住了她的个人发展,她的议题是“工作中仍无法摆脱对前夫的情绪的影响”,我被点到做她本人的代表,可是当我试图与她本人更深联结,我无法进入她的强烈情绪,便放下头脑中的企图,跟随自己的感知移动,我将目光追向下一位进来的代表,它身材高挑、表情冷峻,目光躲避我。

排列师又请上了一位代表躺在我们中间。我绕着她淡淡扫了一圈但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仍转向追随前一位躲避我的代表(它也同样不看地上躺着的那位),但当我感到左侧隐隐头疼时,我开始侧转移动,不再看向和追随它。

慢慢地,我开始想看看躺地上的代表,便缓缓转身并蹲下来注视她。不久,高高站立的那位代表也将目光转向了地面,慢慢也蹲了下来,我与它有了对视和微微相向点头,排列在和解与释然的气氛中结束。为了尊重案主本人意愿,我们没有展开讨论和分享,这里也不多做解释,对家排有一定认识的朋友应该能够理解其中揭示的意义。

第二个个案这里不详述了,总之,这两个个案在案主与其代表的表现上都呈现出反差:在第一个案中,我作为案主代表并没表现出案主本人的强烈情绪;而在第二个案中,案主对她想看的疾病说起来轻描淡写但被代表表达出非常强烈的痛苦及很深的联结。这样的情况在排列中是常见的,通常反映了潜意识与显意识之间的差异。两个场域都很敞开,代表们都是跟随当下的感知移动,案主和我们如其所是地接受排列的呈现就好。

【第三日】在新的遇见中不要带上旧的图景

第三天,由学友分享的受家族禁忌牵扯的个人情绪感受引出跟父母联结的练习,乔尔老师分享的他本人的家庭故事也深深触动了我们。下午的实操练习,我第一次做了一回排列师。

1. 联结父母与家族禁忌

之前有两位学友现场分享到他们感受的来自原生家庭的禁忌对自己性格和行为的影响,对情绪表达的压抑。乔尔用头发被揪起、身体变僵硬、转身埋脸等形象的肢体动作表达了这种难过和悲伤,接着又用拽起领口移动 、打开双手和放远目光等表示如何“带离”和看向 “宽广”。

全场分三人小组练习了在想像家庭禁忌中与父母做联结。我跟已故的父亲相视一直平静、柔和、面带微笑,看来曾经对父亲怀有的歉疚我已放下,父亲也是安详。母亲看我则带有更复杂的情绪,我想像着母亲的唠叨和焦虑,也被母亲的细微情绪所牵动,但内心甚至带了点小调皮:“妈妈,不要生我气嘛~”。

结束后与伙伴分享,我想她的感受正反映了妈妈当下的状态,大概就是因最近 “老旧图景” 的浮现引起了愤怒(参考《儿时重现》,伙伴的分享中,她代表的我的母亲有这部分情绪),而我当时如果没有陷入“重现”的儿时图景,用今天的心态来联结她、回应她,是不是也就能改变她眼里的图景,也就改变了她的内在和反应模式呢?希望我的感受妈妈能感应到……

“在新的遇见中不要带上老旧的图景”——我们多么需要用这样温柔而坚定的话语经常提醒自己呀!带着爱去联结、去移动才能走出“老旧图景”,如果一个人只会埋头后悔、自责,没有关系中的联结,什么改变也不会发生!

乔尔的经典动作

2. 乔尔家的故事

说到“老旧图景”,乔尔分享了他的故事。乔尔的大女儿跟他抱怨妹妹法语成绩差,这让乔尔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母亲是法国人、父亲是德国人,母亲的家族是多种族的融合但都以说法语为傲,但是自从母亲突然自杀,父亲再也不讲法语同时将所有与母亲有关的物品销毁。

在父亲面前提起母亲以及说法语和谈及与法国有关的东西,都成了家里隐形的禁忌,从自己的潜意识传承给了两个女儿,好像一说法语,她们的爷爷就会“死掉”。自己对父亲盲目的忠诚和爱就这样限制了他和女儿们的成长。

当乔尔意识到这些以后,他让父亲明白了他作为儿子对父母双亲的爱、对父母命运的尊重,对活出自己、将爱传承、让女儿自由成长的愿望,包括说法语。这样,他们这个家就能突破隐形的枷锁和界限,走出凝固的画面,让爱自然流动,让活着的家人能联结彼此、看向未来。

3. 排列实操

这个下午的排列实操练习,在新的八人小组中,我们两个个案一个走得有点快(案主想看工作与健康的平衡,见《我的系统排列个案练习》,我做排列师,做了个复盘和总结),一个场域有些失控(案主想看自己的工作与使命所在),代表表现出有些夸张的嬉戏。这两个个案让我们体会到排列师沉静的临在与深入的感知对于场域的凝聚和守护是多么重要。

4. 平衡

老师放出阴阳太极图,引导了一个在极端紧张与彻底放松之间找平衡的练习,最后,在全场的轻快舞动中结束了这一天高能量的培训。

【第四日】联结本真、看向更宽广

最后一日,一早针对前日内容的分享和提问引得高潮迭起,也牵引了当天新的练习和讨论。

1. 讨论,不是对抗,而是打开更多可能性

有同学提到在排列练习后的小组交流分享中,自己作为主持人,尽可能以包容的姿态给大家发言的空间,但内心有对某些人和观点的抵触。乔尔叫上几位同学示范了讨论的姿态——大家应该是摊开自己的观点,表达和展示不同的角度和可能性,也从他人的观点中去做补充和融合,而不是针锋相对地争输赢。

2. 联结,不是教化,而是看见与尊重

在回应上一位同学提问中,乔尔突然用脚蹬在旁边等待下一个提问的同学腿上,以示意彼此的交流不是像这样子气势汹汹的。

有趣的是,这一脚虽然让人吓得不轻,却正好回答了下一位同学脑子里正转着的问题。她以往结束课程回家,总是想找家人交流心得、共同进步,每次效果都不佳,今天又是课程最后一天,马上要回家,她正想问问如何将课程的收获带回生活中,与家人分享。

这一脚忽然让她意识到自己以前回家跟家人交流,就很像这样是把门一脚踹开的姿态——“我跟你们讲,我学了……BalaBala......”,缺乏尊重,态度傲慢,现在,她只想回家跟先生说一声对不起……

在这儿我不得不插补进来昨晚“接待”先生回家过周末的失败一幕了:他带着在单位上的一些情绪回家,在饭桌上刚说完他怼了跟他开玩笑的同事,我心里带上了他太容易上火、迁怒的评判。这时他想泡茶发现我没有清洗茶壶,一下火了,我又说他也常不洗他的杯子,是我来洗的,他更火了,还把我买的一箱枣子往垃圾桶扔,在我的阻拦下洒了一地。我边捡枣子边气得发抖,激动地嚷嚷我不会惯着你的臭脾气的,就算弄死我也不会怕你!

唉!明明都是那样渴望被看见、被尊重——我准备了晚餐等你回来,我收拾了很多其他东西但是漏了这个茶壶,我也很累、并不舒服……为什么不能先从看向对方开始呢?如果就让这做不完的功课摊在这儿,我连孩子也不如啊!旁观别人觉得好笑,原来自己才是最可笑的……这夜注定失眠,新的一天得有新的移动!

3. 本真,不能控制,而要呵护与合一

又有一位同学上来,表示自己在小组的排列个案没有做下去,希望老师给她做一个排列 。乔尔说这个排列还是请她在下面跟同学一起做,但现在可以做些准备,那就是跟自己的本真做个联结。这个练习,请全场两人一组一起做。

很让我吃惊。本来,我以为离职后的我是比较靠近本真的状态了,我也很尊重本真、听从内心。没想到练习中我让“本真”感受到了很大的控制和压迫,直到最后我搭在她手臂两侧的手柔软下来让她瞬间舒服起来。回顾这个过程,我的确有性急、走偏、无意识地控制、浅联结的问题:

从背后看向本真,我想得多的是,我要先看清她,再靠近她,便刻意保持距离从侧面往正面绕过去,以为这个距离就是尊重。绕行之间,我也想,我是不是走快了?于是瞧瞧别人,有的比我还快呢!哈哈,是不是很讽刺?走向本真时还要看别人、跟别人比较?

我真的联结到本真了吗?除了她的样子,还有她的心情、她的感受呢?平日有时本真的想法或感受浮现,我是不是有马上压下去?越是细想,越是觉得自己离本真还远啊!又是功课!!

“真正的享受人生,是从看到自己的本真开始,然后小心地浇灌这颗小苗苗。”(摘自娜娜的朋友圈)。对比我代表“本真”时,我的伙伴从身后默默注视很久才慢慢移动到身后贴近我,感受到相同的心跳和呼吸,那是怎样合一的状态!让我在内在更扎实地完成这个功课吧!

4. 冲突,化解之道在于看向更宽广

最后,我们以“在宽广中化解冲突”的练习结束。一个捏紧的拳头伸到你的鼻子下,你从盯着这个拳头到慢慢看向手腕、手臂、肩膀、脸部、眼睛,更开阔的背景,感受情绪能量的变化。

宽广的目光、宽广的胸怀、宽广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