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髋骨脱位?!这又是哪一出……

还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溜妈就发现了,养个娃比西天取经难。九九八十一难,溜溜在我肚子里就历完了,现在是全新的开始!

什么是髋骨脱位啊

1

2017年2月22日,溜溜3个月28天

亲爱的溜溜,昨天是你见过的第一场雪,今天妈妈带你出去看了一路雪景。在车里,你坐在妈妈膝盖上,眼睛不眨的望着窗外,反正在你看来什么都新奇,大雪压青松也在新奇之中吧!

我们去的地方叫儿童医院。

为什么又去?

你问这个问题,说明还记得上次拉肚子去那里。这次又去缘于你两周前挨的那两针——脊灰和百白破疫苗。不是疫苗或接种有问题,是防疫站的医生说你髋骨跟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他们的都能完全打开放平,你的不能。

妈妈第一次知道那个地方叫髋骨,以前我都叫它胯骨。妈妈当时有点懵,问医生这意味着什么?得到的回答是影响以后走路。我还以为是影响你一岁多学走路呢,网上一查才知道髋骨脱位                                                                                                                                                                                                                                                                                                                                                                                                                                                                                                                                                                                                                                                                                                                                                                                                                                                                                                                                                                                                                                                                                                                                                                                                                                                                                                                                                                                                                                                                                                                                                                                                                                                                                                                                                                                          会形成长短腿,走路跛行或鸭子步。这怎么得了!所以决定去儿童医院看看。

中间历经——周末全家总动员白跑一趟,网上预约髋侧位筛查不得,周三你爹大清早现场挂号白跑一趟,这好几波折之后,妈妈好不容易预约了一个特需号——骨科专家潘少川,听说他已经行医54年了。这样的老大夫应该可信,打消一点妈妈对医院的不信任感。这不我们起了个大早,看了一路雪景,到医院还不太到八点,取号后排在第二个,等着老大夫出现。大约半小时之后,6楼大厅门口出现了个一袭白衣拄着拐杖白发苍苍的老人。旁边有位妈妈先看到了,指着跟我说:“应该是他吧?年纪这么大,你说不会糊涂了吧……”妈妈心里也犯嘀咕。

老大夫,可信些

可是进了诊室,一听到老大夫的声音,妈妈就知道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那是岁月沉淀的医者仁心,还有智者的平和。

“胡与之,是吧?怎么了?”

“是的,大夫。前段时间去打防疫针,那里的医生说他髋骨不能完全打开,让拍个彩超看看。”

“哦……你把他放在那个小床上,把包被和裤子脱了,尿布不用管。”

我照做,老大夫在病历上写着我说的基本情况,放下笔,有点颤巍的走过来:“我们先检查一下,这样平躺,看看他的脚后跟是不是一般齐。比量一下,哎,是一样的。再看看脚尖是不是一般齐,这样屈起来。哎,也是一样的……”好像妈妈就是这老大夫的学生一样,他一边做,一边讲解,而你,小溜溜,在那举着自己的小手玩,还挺开心。

妈妈心想,一会儿掰你的腿时,估计你就会哇哇哭了。果不其然,最后一步检查,在你哇哇抗议声中结束,老大夫说:“基本没问题,稍微有点费劲,按理说男孩很少髋骨脱位的……”妈妈跟大夫交代了你出生时的情况,比较小,可能比别的孩子发育慢点。老大夫颔首:“问题不大,满6个月后再来复查看看,那时候如果还打不开再拍个小片。”

2

就在这时,你祖爷爷从门外进来,就见两个白发苍苍的脑袋凑在一起:“大夫啊,他这个……有个瘤,原来以为是痣,后来又说是瘤,你给看看……”

原本已经坐回椅子的老大夫抓紧站起来:“哪里啊?她没说啊!”

妈妈赶紧补充:“哦,在肚子往上一点,应该是血管瘤。”

“我看看……是个血管瘤,很多孩子自己长着长着就没了……”

从我们刚进诊室就有一个中年女医生进来,听她说话的意思是有个亲戚或朋友来找老大夫看病,想插在我们后头。这会儿她说话了:“这个去看皮肤科!”

你老祖继续问:“这没事吧?”

老大夫颤巍巍直起身子:“没事,慢慢就没了,你看着上面有白点的时候就是要没了。注意别抓破了就行。”

妈妈心里舒了两口气,赶紧道谢,心想这老大夫真是可敬可爱,小溜真是幸运!

小感一番,开始总结:

溜妈总结

1,髋骨脱位,多见于女宝宝,跟内分泌有关,比如雌性激素,再者为了能顺利从产道钻出,婴儿的髋骨结合部本来就留有空隙,经外力作用或产道挤压,容易脱位;遗传也是重要原因。但问题不大,早发现早治疗,很容易痊愈。

2,髋骨筛查,你在家就能做。首先看宝宝两个屁股瓣儿和两条大腿的纹路是不是对称,如果不对称可能有问题,只是可能。其次,宝宝平躺,腿伸直,看看脚后跟能不能对齐;再平躺屈起膝盖,双脚并拢,看脚尖能不能对齐;继续屈膝,看膝盖是不是一样高,再看从膝盖到腹股沟的大腿是不是一样长,最后把宝宝双腿作蛙跳状,往上推,再往床面压,看看能不能贴在床面上,能贴住就是完全打开。如果整个检查过程发现异常,也不要惊慌,去儿童医院挂个骨科看看。

3,北京儿童医院骨科挂号经验:周末骨科很容易没人,周三上午有个先天性髋骨侧位筛查的门诊,但网上预约不到,当天去现场挂号也没有,不知道咋回事。还有骨科小夜号,就是晚上去看,应该也可以。溜妈为求放心就网上预约了特需骨科专家。北京儿童医院有专门的挂号App,名字就是北京儿童医院,下载后需要绑定就诊卡,就诊卡可以网上登记了再去办理。

4,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有的发育快,有的其它地方发育快,高矮胖瘦都不一样。所以当宝宝有任何状况时,宝爸宝妈坦然面对就好了。愿可爱的宝宝们健康快乐成长!

带孩子累了,来遛遛心情吧!溜溜和他北师大硕士奶牛联合创办,痞气才主溜爸友情客串;一点一滴分享育儿经验,一笔一划创作哄娃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车厘子 她最终发现,她跟他压根就没有谈过恋爱。他们一直在谈钱。 1 距离高考不到100天,夏桑跟班长的恋情着实...
    作者车厘子阅读 390评论 0 1
  • 雨后放晴的天空 是你刚梳洗罢的妆容 那棉花糖样的朵朵白云 是你故作娇嗔的表情
    上官飞鸿阅读 214评论 4 6
  • 风紧贴着你 行人在迷雾之中凝视着你 而你,平铺而又不委婉的的飘着 时而停驻 在我的的枝头 而或是,就跟随着风 走了...
    现代诗歌爱好者初见阅读 312评论 0 4
  • 中阶班是书院最重要,最核心的金牌课程。所以从去深圳带班前开始我就在想如何做好这份工作,同时也为此做一些可...
    日月贞明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