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之光

每当暴雨来临,总会萌生更多的想法,或者,注视某处被雨水长期浸泡的街道,看它如何被摧残的不成样——它使我的内心变得浑浊,仰或是你看到一滩死水泛起了涟漪。窗户湿透、模糊,不成固体,你用手指轻轻画了一颗爱心桃。除了滴答水势倾泻的声音,仿佛留带给人们更多片刻安静思考的机会。静静的,独自躺在床上,感到难得清闲、自由,因此觉得,同样被受限出门的,还有很多人,仿佛黑暗的“毒素”即将到来。瞧,成百个店面被迫打烊收摊,LED不再光亮,打伞的姑娘躲进屋檐下避雨——雨的来袭,让城市难得归于平凡,在某种程度上,它也与乡村暂时走到一起吧?

只有被洗礼,才知道,有些“污垢”是那么根深蒂固。

安逸的状态会使人变得松懈起来,有时,不自觉地进入得意忘形,进而我们不断被欲望牵引,想忍住,收回,却无力挣脱,直到最后防御被捅破,感到舒畅、欢欣,似乎得解放。事实上,无奈加淡定将成为一些人最终要面对的结局,它会使你从激动走向后悔,从尴尬走向陌生,从陌生走向遗忘,持续的转变让你感到难耐。以至说,如果仅仅只想要经历,而不想顾后,在进行时,大可欢畅,心中持续的愉悦使你的智力直降为零。一旦走向陌生,各种正常的交流有时都可能成为奢望,因为一切都被了味呀。只有沉默或者离去,似乎是较为合理的解救方式。

极力选择一种疯狂刺激方式。你还在思考,干旱后难得一遇暴雨,不在乎路人,更无心看那些雨伞雨衣与洼地。只想在雨中狂奔,像一匹吃了辣椒的赤兔马,使劲甩掉缰绳,仰头而吼,蹄子不停歇,任凭雨水往身上砸,却不知道目的地为何处。泪水汗水雨水的交融与搀和,气喘呼呼,形如虚脱,你说你像是灵魂与身体开始脱离,丧失思考理智,而脑海持续闪出念头——摆脱完再去学坚强吧!

从此,内心产生了各种不愿。比如,为什么要遇见?为什么要经历?为什么要有关系?……一直沉浸在‘为什么’的漩涡而不能自拔。恭喜你,陆续吃下八个‘为什么’后你就顺理成章成为入门级哲学家。沧桑依旧,他从红光满面帅气十足的小伙子,变成像进化未成功了的屌丝,面孔苍黄,目光呆滞,时常凝视远方,几天几夜未眠,拒绝与人说话,躺着都会梦游,以为在禁闭中可获摆脱,思想不断删减旧时光,只可惜,心在被乱箭刺痛后,不知不觉产生了抵抗因素,持续的循环让他上了瘾。而后,你说,在痛苦中未选择绝路,便提升了抗悲防御能力。下次复发时你不再感到陌生。

你后来说,其实不必担心我,这只不过是人生岔路口的一段高潮前的低谷,一个平常人所拥有的难得的放松机会,十八路转弯终会到头。难得不受生活束缚,得感谢爱人敌人的伤害,这似乎更让你我快速地走向成熟。

一道柔光射进屋子,鸢尾花缓缓苏醒、延伸,自然的,引来一道彩虹。你说,为什么开始喜笑颜开呢?看,这其实不需要理由,小孩的天真笑容足以解释一切。你想越过年纪,克服衰老,抵抗一语成谶发出的魔咒,与那些天真的小孩一起玩耍,一起嬉戏,可是你不能,不能的理由太多太多,你只能默默观看,然后在回忆中寻找一丝慰藉。

该丧失的还没得到,该得到的早已丧失。

X友催我与他视频,这是非正常现象。他说现在人在江苏,不知道下步该如何走,因为种种原因与理由的刺激下,来到曾经“梦想”的女孩地方。当然,他说为了生意,谈公事,而女孩之前有做过,并且她也说了,如果你来,我就给你出谋划策。其实我知道,这不过是合理的借口——来掩饰发虚的心。虽然时刻想克制,但他毕竟还是做了一些事,理由是弥补大学期间留下的遗憾,而事实上,他妻子爱他,比爱自己更深。

独居一室,听伤感歌曲。每首歌曲的结束,都会让心里的那道“疼”变得更强烈——煎熬逐渐成为你修炼耐心的主要“作料”。其实,有时候看别人的故事,是可以缓解自我的痛苦。在对比中,我们感受到,你并非比TA更惨。但心之疼痛,是因为岁月的逝去与人情的淡漠而变得无处藏匿、不可避免。为此,失眠的该去失眠,忧郁的该去忧郁,痛苦的继续痛苦;但如果不去思考,大可继续得意忘形,眼神里投射出轻蔑与高傲。而遗憾的是,这并不能影响彼此结局的殊途同归。

感情也得建立在生存之下,或许只是被运用的其中一部分。即使是所谓纯粹的爱,也必须受到时间与地域的限制。当绝望时,我们想到跳楼跳桥跳车,可以为了海誓山盟而不顾一切。然而,这感情泛滥如同洪水猛兽,总有退潮的那一刻——事后多年你才发觉原来任何一种情感的加入不过为之偶然。以至说,当你清醒时,镇定,寻找错误根源,在持续思考中,往往得到的反馈总会鄙视你之前的无知。因为你看清自己,在发饿时,又想让食物填充你的欲望,并且越饿越强烈。如此,人的行为有时候与动物是共通的,而你之前的失控就显得愚蠢十足

为了卸下负担,谁不曾努力过?

云彩来了,鸟儿飞了,你诗意的想象随枫叶默默落下。伫立,凝视,动作减慢,情感收缩,让心不至于泛滥成《动物凶猛》。还是要留些余地,含蓄过活,尽量做到彬彬有礼,不失控。有时经过,情不自禁地伫立,凝望大海,体验了无穷无尽的辽阔——竟如此遥不可及。不由大声呼喊:比大海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

我们的声音高昂,激情澎湃,一阵寒风猛烈吹过,被忽略,唾沫飞溅,连海水都觉得你甚恶心。

想得到光的怜悯——让脆弱的心重获温暖。你默然转身,无情离开,死亡只是开始,思念才是永久;你喜欢沉默,只是为了保持某种距离,让自己不被陷入迷惑,不接受我便罢了,可为何在走之前还以这种方式捅我一刀?你说你忘了之前的事情,叫我也快忘了吧,不愿说更多的话,瞬间我感到冰冷,比零下50度的低温还要冰冷。麻痹,僵硬,无知觉……连抽搐都省去了。你说我为何不颤抖?我不语,以为把感情全部倾进,无奈,这实际上才是结束的真正开始。

X友第三次体验起青春苦涩,他想保持纯洁,进入爱情,可又不想让自己过于深爱而无力自拔。后来他说,自己不懂什么叫爱情,因为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它确实存在并且形态的可验证性。

他说,你不懂我的含蓄,因为我不想,不想花言巧语。我只希望,自己的心,能够像鸢尾花那般,美丽、灿烂,然后把你吸引,将你俘虏,不局限于现在,而是将来,以及永恒。我真诚而渴望的表情,你无视之,因为你只注视远方,贪念你的流星,划落的速度我无法跟上。像失去每个认识的人那样,撕心裂肺是不可避免的。但你如此这般坚硬,只是看到表象,没有真正用心,或者说,是一种玩弄,一种自私,觉得我很淡定,看得很开,并且对你的拒绝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死缠烂打。

那是我最后写给你的一段真情话,我知道你不会回,也就让这份单情烧得彻底。

于是,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地点,遇见,即是一种悲剧,在悲剧里,我始终努力扮演着喜剧角色,讨好一批观众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不清楚自己是否悲伤,只是觉得,以前不懂得错误之美,现在才体会,并且知道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我爱被你伤害,因为我已习惯了你冷漠——千万次的离开我只好扮演你生命的匆匆过客。

也许,你始终都不知道,一个可以把你当成自己一半的人,他极力想打开你的心扉,却是如此不易;而你紧闭的门,他不敢轻叩,只能望而却步。试问,上辈子等待不够,那么,还有下辈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8年1月17日 地点:单位 天气:起。晴 心情:不错 今天继续时间管理,今天我得到了很大的收获那就是我失...
    梁莉_abc阅读 152评论 0 0
  • 从身边走过 望着你 我想叫住你 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
    走到花开阅读 86评论 0 0
  • 冬天的一场大雪悄然而至,一早往窗外望去,一切又是一派银装素裹,可是得给孩子做饭,哪容得下时间去欣赏,去感慨...
    盈盈鱼阅读 169评论 0 3
  • 突然被十八岁的说说刷屏 大家都在抓住这一七年最后的尾巴 最后一批的九零后就要成年 零零后开始登场 九九年的我并没啥...
    贫穷懒惰的大学生阅读 145评论 0 0
  • 之前写过了《微信群育儿答疑初创设想方案》,现在想把更具体的想法和规划写下来。 一、谈谈对服务主体对象的认识 1、对...
    稚童千阳阅读 3,6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