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经济学第19周

第073讲 易耗品与耐用品

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至少面临四种最基本的约束:东西不够、时间有限、互相依赖、需要协调。

之前的内容都围绕“东西不够”展开,讨论人与人之间怎么进行财富分配,怎么进行交换,怎么对财产进行所有权管理。

从这一讲开始,增加时间维度,在这个维度上,仍然存在东西不够的问题。

费雪在《利息理论》这本书的第一页第一句话,就开宗明义:

Income is a series of events.

费雪的意思是说,收入是一连串的事件,未来发生的一件一件一件的事情,连续加起来,就是你的收入。

世界上所有的产品、商品、资源,都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种:易耗品和耐用品。

易耗品就是一次性就能把它消费完毕的,耐用品必须在一个时间段内慢慢发散它的功能和服务。

一个苹果是易耗品,一棵苹果树是耐用品。

人力资源是耐用品,儿童是耐用品。

课后思考

如果儿童是耐用品的话,那么为什么比较贫穷的社会,人们生小孩生得比较多?比较富裕的社会,人们生小孩反而生得少呢?

富裕社会养孩子的成本更高,也有更多其他品类的消费品和耐用品,而贫穷社会中,养孩子有可能就是最佳投资,“早生娃早发财”符合经济学规律。

  1. 孩子是消费品,富裕社会有更多消费品选择,比如旅游、读书、电子游戏,得到专栏等。
  2. 孩子是耐用品,富裕社会有更多耐用品选择,比如持续学习不断提高,通过时间来释放人力资本的价值;购买能产生复利的股票资产,通过时间来释放价值。
  3. 孩子是消耗品,尤其是养育多个孩子,货币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多养孩子不是最佳选择,这些成本可以用来在富裕社会获得更多其他品类的耐用品和消费品。

第074讲 不耐产生交易

这一讲的内容比较容易理解,承接前一讲的“耐用品”概念,引入“不耐”和“利率”。

不耐是人的自然倾向,人们更喜欢今天确定的消费,而不喜欢明天不确定的消费,每个人不耐的强弱不一样,决定不耐强弱的因素:

  • 耐心与年龄:老年人的不耐比较强,年轻人的不耐比较弱。
  • 耐心与想象力:信念是对未来前景的想象。
  • 耐心与文化:有些文化更有耐心。
  • 耐心与时局:生活在和平环境会更有耐心。

人与人的耐心不同,他们对手上的耐用品的估值就不一样,这时候人们就会产生交易。有些人喜欢现货,有些人喜欢期货。有些人看重商品今天所发挥出来的效用,有些人看重商品未来所蕴含的价值。他们之间就会产生交易,而交易当中,现货和期货的比价,就是我们所说的利息率,简称利率

利率不是东西涨价导致的,而是一种补偿,是那些愿意早一点消费的人,给那些愿意晚一点消费的人做出的补偿。未来越不确定,补偿就要越大,消费推迟得越久,补偿也要越大。不耐是利率的基础,未来越是不确定,接受期货的人所要索取的补偿就越大,利息率就越高。

课后思考

在一个原始社会里面,在一个连货币都没有的社会里面,有两幢房子,一幢是茅草房,它不是那么耐用;一幢是石头房,它挺耐用的。这时候人们发现石头房的价格相对于茅草房的价格下降了,石头房变得相对便宜了。这时候我问你,利率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第一次回答:

利率上升了。石头房子价格下降说明这个社会出现了不稳定因素,比如可能发生的洪水或战乱,人们的不耐变强。但我很迷惑,为什么“不耐‘决定’了利率”,而不是“影响”了利率,难道不耐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吗?

第二次回答:

刚刚读了专栏的留言,有同学认为利率下降,理由是石头房价格下降说明石头房需求下降,人们对不耐的看法差异缩小,接受期货的人索取的补偿就小。我觉得恰好相反,是不耐的程度决定利率高低,并非不耐差异程度决定利率。推演到极致,如果洪水已经来了,我要夺路狂奔了,你用草房的价格把石头房卖给我,我可能都不要,这时候,我接受“洪水退去之后依然完好的石头房”这个期货的所需补偿很高。历史有些围城战役中发生过黄金换粮食,如果从不耐的角度观察,粮食是易耗品,黄金是耐用品,当时局乱到有没有明天都不知道的时候,让别人接受作为“期货”的黄金就需要大量的补偿,黄金也许只能换到等重量的粮食。

第三次回答:

这个原始社会一定出现了变化。如果这个变化可以摧毁石头房价值,比如洪水或战乱,整个社会更动乱了,利率上升。如果这个变化只是降低石头房子的安全价值,比如原先一直侵袭草房子的野兽被杀死了,整个社会更安全了,利率下降。

第075讲 利率管制与高利贷

如果你要劝人家接受未来的东西,放弃今天的享受,你得给人家一点补偿,未来越不确定,前景越不明朗,这种补偿就越大,这种补偿就是利息论的基础——利息是一种补偿。

利息天经地义,历史上真实的利息率非常高,人类的生活高度不确定,人的寿命很短,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非常多,所以需要的补偿就比较高,年利率达到30、40、50、60个百分点都不奇怪,正是因为高利率给人们早造成了很强烈的反感,直到16世纪,技术发展,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社会也变得文明了,未来变得比较确定了,真实利息率才发生显著的下降,人们才逐渐接受收取利息的行为。

很多国家都有税率管制,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过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但税率管制是一种价格管制,价格收到抑制就会出现短缺,人们不得不通过迂回竞争来获得借贷,借贷的真实成本就越高,这也是贷款利息率越低,穷人贷款越难的原因。

课后思考

你会通过哪些具体的现象来判断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甚至是一个民族他们对未来的耐心程度?请你来分析分析。

  1. 从外部:通过个人的年龄、健康、收入、社会地位判断他的不耐。通过民族或国家的平均寿命、医疗条件、经济水平、政治稳定判断他们的不耐。
  2. 从内部:通过个人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的分配,通过民族或国家的财政支出。

第076讲 利率变化支配资本现值

“贴现率”就是未来价值在今天看来打折的程度,它的变化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 影响人们的投资决策:在发展中国家,人们愿意学容易上手的应用学科,而比较富裕的国家,对基础学科的投入比重较大,这都是合理的,应用学科是近期商品,基础学科是远期商品。
  • 影响酿酒时长:如果把未来看得很久远,你就打算酿陈酒、卖陈酒。
  • 影响树木种植:如果把未来看得很久远,你就会种大树,晚一点砍树。
  • 影响音乐品味:古典音乐是长期投资。
  • 决定项目盈利前景:如果采用一个很低的贴现率,项目就马上变成一个盈利项目。
  • 影响个人自律:一个人越是能够把未来看得大、看得清楚,他最自己的自律就会越强。

我们也可以从贴现率的角度来看待发展和环保的关系,我们100年后得到的更美好环境,如果价值100元,那么为了赢得这个100元,今天要做多大的牺牲?这就是个贴现率的选择问题。

贴现率公式

课后思考

商人囤积居奇,也就是在商品紧俏的时候,商人还故意把商品存起来不卖,这种做法对公众来说,是有害的还是有益的?为什么?

对公众没有影响。囤货是通过价格手段竞争得到近期商品,并把它们变成远期商品,这是商人根据贴现率做出的投资决策,不管什么时候卖出,也不管什么价格卖出,最终都会让最有需求的那部分公众获得这些商品。

总结:养育孩子:质量比数量重要

老师总结的“人们生孩子为什么比富裕社会更多”的原因:

  • 贫穷的社会,孩子存活率低。
  • 贫穷的社会,孩子通常是体力劳动的补给,而富裕的社会,孩子更大的机会是从事脑力劳动,需要的培养时间比体力劳动要长很多。
  • 父母的时间成本。
  • 贫穷社会里,孩子通常是家长的储蓄。
  • 随着富裕程度的增加,孩子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只要存在时间,人们就会存在不耐。

这是对周二问题的总结,我在第三次回答中犯了个逻辑错误,周二的正确答案是利率一定上升。只要人们看到了未来,而且未来很确定,人们充满乐观、充满希望,那么耐用品的价格就会上升,利率就会下降。

因为可能紧缺,商人才会囤积居奇。

这是对周四问题的总结,我的回答也错了,我认为没有影响,正确答案是:如果商人的预测是对的,将来真的发生了短缺的话,那么他今天囤积居奇的行为,就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让人们从今天开始就省着点用,把重要的资源、把日渐稀缺的资源,分摊到未来的时间流里面使用,这样能产生的效用更大

周五辩论

我们这个礼拜讲了,养小孩是一件耐用消费品。我们今天也讲了,孩子的质量给我们带来的满足,比孩子的数量给我们带来的满足更大。我们今天就来辩论一下,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变化,将来的人还要不要生小孩、要不要养小孩了?

正方的观点认为,抚养小孩儿所带来的乐趣,能够满足人类的天性,所以不管社会怎么变化发展,甚至人们不管结婚还是不结婚,他们还是很希望能够养小孩的。
反方则认为,既然养小孩儿是一种乐趣,那么这种乐趣,就能够被游戏的乐趣、事业成功的乐趣、游山玩水的乐趣所取代,将来还喜欢养小孩的人,会越来越少。

我选反方,但这取决于人们的不耐值的高低。如果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协作更加紧密,人们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对下一辈的依赖更少,人们的不耐变低,可以投资更多其他的耐用消费品,比如房产、股权、基金、信托等,也能确保自己安度人生。如果经济停滞甚至倒退,孩子仍然是值得信赖的耐用消费品。

预习:股价预测软件有用吗?

本周平静地把时间引入了我们的视角,于是经济学的分析范围倍增了。之所以说是“平静地”,是因为我们认识的起点,也只不过是“人会往前看,而越遥远的期指,其现值越低”而已。

下周我们把上述认识稍加整理,变成这么一个对资本现值的定义:资本的现值等于资本预期收入的折现和

把这句话分解,就可以理解为:任何耐用品都可视为资本,而资本的效用来自其时间上的服务流,而越遥远的服务的现值越低,将这些现值日渐下降的未来服务全部加起来,就等于资本的全部现值。

根据上述对资本现值的定义,请你提前思考一个问题:

研究股票价格波动的历史,探讨其波动的规律,能否有助于预测股票未来的变化趋势?

如果局限于研究价格波动本身,想从这种波动自身找到规律,不可能预测到股票未来的变化趋势。

如果研究价格波动背后的原因或者相关性,应该会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