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情观就是势利的,怎么了?

安徒生的童话里,王子爱上了灰姑娘,而且是在舞会上,在美女如云金碧辉煌的宫殿里,一见钟情;是的,我们总说一见钟情这个词,却没怎么想过,这一见,钟的是什么?情从哪里来?假设一下,灰姑娘没有南瓜马车和高贵的礼服以及水晶鞋,而是顶着枯草一样的乱发,穿着满是泥污的女仆服,光着脚丫,脚趾缝还透着黑泥,如果是这样的一副姿态出现在王子面前,邀请王子与她共舞,纵使乱发下掩藏着一张赛过天使的脸蛋,王子愿意屈尊捂着鼻子去抹去她脸上的污垢看到她的美丽吗?NONONO,有涵养的王子会说:麻烦让一下;而操蛋的王子估计会直接一脚蹬开;

只有拥有如公主般高贵的装扮才有可能吸引王子的注意,还得再加上与公主称号匹配的美貌,而且童话里,似乎也没有怎么渲染过灰姑娘有怎样的内在美,那么,王子爱上她,貌似就是单纯的看上美貌喽;

不过,有美貌,也就是灰姑娘的资本,如果没有美貌,即使拥有了水晶鞋,王子也未必能在美女群中注意到她的存在,不是吗?

再一个,灰姑娘为什么因为不能去参加舞会而哭泣,因为这样就失去了面对王子和获得王子垂青的机会呀,我相信,也许在她的周围,也许就有一个贫穷的小牧童,他可能善良,勤劳,勇敢,拥有一切良好的品质,唯一就是没钱,也许他也在心底爱慕着灰姑娘,愿意把自己的所有都奉献给她,若论起继母对灰姑娘的态度,把她给小牧童的可能性会更大些,可是灰姑娘心里对爱情的憧憬怎么就只和王子扯上关系呢?这,又说明什么呢?

童话永远歌颂的是爱情,而童话标榜的爱情,总是那么美好,结局总是王子和公主一直过上幸福的生活。幸福的生活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什么总是王子和公主?即使是灰姑娘,也是拥有了水晶鞋和公主一样高贵美好以后的灰姑娘,才得到了王子的爱慕和垂青;

那么,童话里的确都是骗人的:在我看来,爱情,也只不过是一场势均力敌的交易罢了;

因为我看到的不是童话,我看到的爱情,总得是有所图的:王子图的是美貌,灰姑娘图的是王子的权势带来的种种美好的享受;爱情,就是一场势利的交易;

不要嫌我说的难听,你或许会给我讲很多很多美好的爱情存在,说爱情是纯粹的,无关年龄无关身世背景无关长相,很多爱情没有门户之见,没有嫌贫爱富,没有悬殊差异,一样过的幸福;

好,我承认,这些爱情是没有你说的这些差异,这些爱情主角,不在乎门第高低,不在乎钱多钱少,但是,他们之间,依然是图了点什么的;

富家小姐爱上穷小子,不嫌他穷,不图财,对吧,但是我想深究一下,究竟爱上他什么呢?你们总说爱情是没有缘由的,可是,穷小子总得有点什么让人家值得称道吧,那么,也许是勤劳善良勇敢踏实,也许是聪明机灵八面玲珑;没有勤劳善良勇敢踏实,好吃懒做好高骛远,没有聪明机灵八面玲珑,三棍子打不出个屁,一无所有,没有任何亮点的呆傻穷笨,有富家小姐看上吗?如果这样的穷小子还真有富家小姐看上,那我觉得要么是小姐瞎了眼了,要么是我活久见了;

再来看看那穷小子图了什么吧?咱不说图钱财,也不说图美貌,因为这个美貌是天生的,未必每一个富的小姐都是白而美的;那么,如果没有美貌,气质修养是有的吧,知书达理是有的吧,聪明才智是有的吧,贤良淑德是有的吧,不说这些都有,总有一样是有的吧;因为尖酸刻薄的小姐也看不上穷小子呀,

还有,大家闺秀看上落魄书生,难道就看上他的落魄和一事无成吗?错,图的应该是一身文采一肚子学问和满腔抱负吧,也明白落魄只是一时不得志,总有一朝青云得志意气风发壮志踌躇的时候吧,届时抱负得以实现,朝气蓬发,这样的精气神,你不爱吗?换我我也爱呢;如果碰到不学无术只是耍最脾气卖弄机灵的,或者空有一身臭皮囊外面绣花枕头内里草包的那种,大家闺秀也不是傻子好吗;(这里人渣以及眼瞎的除外);

那么,书生图的什么?在咱也不说美貌等等,也不说家世如何,图小姐诗情画意吧,图小姐兰心蕙质吧,想象一下高谈阔论时琴瑟和鸣、秉灯夜读时红袖添香的意境,文人不就好的这口吗;大家都知道苏东坡与原配妻子王拂情深义重,更是在她逝世十年时写下了让人断肠的诗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为这,多少人感概他们夫妻情深,苏东坡更是痴情的文人代表,可是,却甚少有人知道,他也是有好几个小妾的,而且最为宠爱一个叫朝云的,苏东坡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诗《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这首诗明为描写西湖旖旎风光,而实际上苏东坡借此诗来抒发初遇王朝云时为之心动的感受。因为朝云本身文采了得,气质出众,真可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两人在文思方面心有灵犀,苏轼更是在西子湖畔,为她留下了天地间最美的碑词: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所以说,即便有美貌加身,但出口便俗不可耐的小姐也入不了书生清高的眼啊,你说呢?

都说爱情要纯粹,那么,摒弃你的身家背景,好好想想,你自己,这个人,只看这身皮囊,只看这幅大脑,你是不是有些什么能让人见了就钟情的特质?你要求人家不要看外在,好吧,把内在拿来呀;但是,看内在的前提是,你的外在足够支撑我继续了解你内在的耐心:

作为男的,如果你一没长相,二不认真工作,三不孝敬父母,四不仗义游人,五不身体健康,六不四体勤劳,没有丝毫外在,然后没有爱情,但你把原因归于仅有的一个,没钱,那么,我倒是很想贴钱把你送上月球不要返回地球才好呢;

作为女的,如果自己又矮又胖,还不锻炼身形,随意放纵嘴巴以致大粗腿商场加大号衣服都穿不进去的;如果自己没有文化学历,还不多读书提升自己,找工作永远只能看要求学历中专以下的;如果没有殷实的家境还不好好上班挣钱,幻想嫁入豪门一夜翻身的;还要成天讽刺人家这个美貌是整出来的,揣测人家那份工作职位是潜规则来的,笃定人家某个名牌包包是傍大款来的,对于别人拥有那么多的追求者没有羡慕,只有嫉妒和恨,这种人,也是够了,请洗洗睡吧;

也许你要说,不能比身材,没人要求所有女人都36C,但是你至少要体态匀称吧,至少不会让人看了倒胃口吧,控制体重的能力,也变现体现了你自制力的程度啊,外在内在,并不矛盾的,反而互帮互助呢;不能比学历?没人要求你北大毕业吧,但你至少要符合一般工作的基本学历要求,不至于满屏招聘启事你发现自己没有一家有资格够投简历的吧;不比名牌衣物傍身,至少不要9.9包邮的T恤外搭满是毛球的大妈毛衫吧;

好,再回到这个话题:真正的爱情,是纯粹的,没有附加条件;

不比外在,好啊,你的内在拿来?

哦,差点忘了,如果你是这样的外在,有内涵的王子公主会说:麻烦让让;操蛋的王子公主则会麻溜的一脚把你踢开;

纯粹的爱情啊,就是这么势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20评论 0 14
  • 文 | 王大可 前两天,各省份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这也意味着,考生和家长们即将迎来第二次高考——志愿填报。 填报志...
    王大可的观阅读 271评论 0 5
  • 面子小姐常常会吃醋。不分场合地点的那种。但却不是因为面子小姐的恋人,是因为面子小姐的亲人。 面子小姐是个在...
    一抹金阅读 256评论 0 1
  • 大学,我过的很紧张,从大一到现在大二,我始终都没有停下脚步,除了放假时偷的浮生半日闲,其余都是将努力刻在脚步上。现...
    向日葵笑一笑阅读 196评论 11 1
  • 2017年11月24日悟我之心时间践行81天坚持第2天 每日我的信念我的价值 【我的信念】悟我之心 【我的价值】让...
    清晨的一抹朝霞阅读 1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