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里的小人是什么样的?

昨天,侄女在写字桌跟前描红。这个三心二意的家伙,扭过头来问:“姑姑,你心里的小人是什么样的?”

这一下还把我给问住了。

纳尼:心里的小人?

脑回路急速旋转。

嫂子之前跟我提到过,有时候情绪不对,在跟小家伙聊天的时候,引导她跟自己心里的小人对话。这个小人就是自己的内心。说白了就是跟自我交流。说的高深一点,就是同潜意识交流。

没想到,这么快,就被问到了。

“哎呦,我还不知道我心里的小人是什么样的呢?” 摊开手,老实的向侄女“交代”。

这小家伙没有就此罢休,“那你想一想啊,是什么样的,ta待在哪里?”

“ta在一个木头房子里,屋顶是人字形的见顶的那种” 立刻把脑海中的画面给描绘出来了。

“ta是男的还是女的?”

"那不知道,就知道周围都是树林"

。。。。

有没有那么一刻,你也会想:你心里的小人,是什么样的?

人之所以迷茫、暴躁、抑郁,大约就是没有跟内在的自我或者本我,做好沟通。

归纳起来,大约有这么几点:

1、容易极端、情绪化:开心时夸大,能上天入地;低落时低沉的情绪像被打入了十八层地狱,无以复加。

2、面对关系,素手无策:心中无限个期许和平相处,电视里面的融洽关系心生满满的羡慕。到自己的时候,无所适从,往往一出口就是祸端。

3、习得性无助,定下的目标往往半途而废:明知道运动有好处,坚持不下来;明知道减肥药几口,遇见美食又忍耐不住诱惑。。。挫败感总是不经意间弥漫。

这种无力感,真心要命。

而如果能和内在的自己和平相处,想想真的会是乐事一件。

比如:

1、不再忙乱,不再慌张。

一篇文章,如果篇幅太长,往往划拉几下就会略过。

明明想多看看古诗词,增加点文化气息,可看到那拗口的文言文,算了吧,何苦为难自己。

这是自我的追求和本我的小宇宙产生了冲突。若能理顺了,恐怕就能静下来心来,哪怕只是一分钟,都会很平和。

2、痛苦、不适、对抗会越来越少。

很多人都熟悉的一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在世界上扮演的种种角色会遮盖我们的真我,由此而带来诸多烦恼。而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因为那个是你对事情的解释和看法。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而当你倾听了内在的声音,一切都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3、日子、生活会越来越简单。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

越来越追求物质的当下,更多时候急功近利的往前赶,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停下来的时候,身心俱惫,一声叹息。而若能换个角度,与内心敞开心扉的把酒言欢,或许,晶莹剔透而生动的每一天,就会向你敞开怀抱。

我想,是这样的。

想想我嫂子,是个例子。

因为怀孕,雌性荷尔蒙的影响吧,情绪起伏比较大。连续有好一阵,每天都是很低沉,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跟我去学习面点,也就去了一次就没下文了。

平常很轻松的看电视剧、电影也是草草了事,了无生趣。

阿姨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给她,胃口也是一般般不捧场。

旁人着急她自己也是焦虑不已。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有一个多月,到如今立春了,“苦尽甘来”,恢复正常,算是告一段落了。她是怎么做的呢?

1、每天清晨起来练习呼吸,调整气息。

2、每天静坐,闭目沉沉的自省,与内在的小人对话。

3、每天出去散步,与户外产生链接,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感受阳光与空气的抚慰。

这些说起来都是很简单却又不简单的小动作。而当她耐着性子坚持下来,她说,

有些事情,她看到了症结,可是目前的状态无法调整,LET IT BE是最好的对待方式。

有些事情,听到了内心的声音,不再纠结了,仿佛一下就找到了方法。

这种感觉,真好。

而我呢,也有类似的经历。

从小到大,我都是大脸盘。比如,就被起过大脸猫的外号,诸如此类,此处省略1000字。而如今的当下,盛行范冰冰那样的V兴锥子脸,像我这种圆脸的人,简直是没有活路。

每次拍照,第一个反应就是,我的脸怎么这么大。

如此,苦恼不已,简直是世间第二大烦恼了。也因为如此,没有几张正面照是让我满意的。就算表情再好,都白搭。

而有一天,照镜子的时候,我在想: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既然如此,为什么要纠结在这一点呢?

反正是不会去微整或者医美来让它有所改变,它已经跟随了我几十年,而且重点是还将继续不离不弃的更多的几十年,还有肯能上百年,为什么我要跟它作对?为什么不欣然接受她呢?它就是这个样子,有这个样子的特点啊。

仿佛桃花源记中描述的一样,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今天和发小坐电梯,我还得意的跟她说,我这个圆脸盘,怎么越看越好看,^_^(瘦了就是好)。

这也许就是和内在达成和解的收获吧。

日子那么长,时光那么美,人生难得,岂能辜负。

如何与内在的小人和平相处呢?我想,至少可以做以下不花钱的尝试:

1、夜深人静的时候,想一想,你心里的小人是什么样的,住在哪里,有什么喜好?

这里,把我侄女的描绘奉献出来,供参考:

心心是她心里的国王,王后。心里,还有一个小女孩,她是一群管理人员的总管,管理人员还是她朋友,母牛、公牛、小牛、毛牛、和她自已小崔牛。小崔牛喜欢吃电咖红萝卜,和睡在冲电号的软床上,还是高层似的,最中间还有大号楼梯呢!

是不是很可爱,也很有趣呢?

2、清晨,花15~30分钟静坐。

初始,可以闭目养神为主,什么都不用想,完全放空。贵在坚持。

3、写日记,与自己对话。

不表达出来,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这么想。自言自语其实不是贬义词。

好了,我的小人对我说,午休时间到,赶紧休息。

朋友们,午安。

如果想跟我聊聊,微信:amigo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冷风清处、笔墨纸砚间 细数着我们一起刻下的年轮纹理 我常常在想 ...
    涅槃n阅读 164评论 0 0
  • 在仰光的第88天。平淡无奇依然心情差的周末。 天气越来越热,三月已经进入缅甸夏季。炙热,烤焦。天气预报说紫外线不强...
    快快_aa4c阅读 222评论 0 0
  • 【每日作业公告】1/21 【今日主题】观察学习:拍一张具有思维导图放射精神的照片 【锻炼技术】:观察 放射状 @所...
    朱敏驿站阅读 253评论 0 0
  • By /star 昕 | 2016.3.17 这段时间接受了一些新的观点和观念,认识了一些新的人,有了新的感悟。 ...
    star昕的行动轨迹阅读 248评论 0 0
  • 小波屡次有惊无险 从我怀着小波开始,她就经历风险了。在一发现受胎时,我就计划流掉她,因为那时已有了两儿一女,觉得很...
    零星往事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