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围棋AI,人类不是输,而是全新的朝圣。

有关“网络围棋Master疯狂连胜职业围棋手”的事情终于彻底到了一个段落。豪取60连胜的它,先后不断战胜过了几乎是所有现今所有最顶尖的职业棋手。

昨晚,“Master”终于揭下了面纱,它就是“AlphaGo”,结果毫不意外,情理之中。


最早的时候,默默无闻的它却通过在线网络围棋一而再再而三的战胜一些知名的职业围棋手,有一些动漫经验的朋友或许从这个事情看出了曾经的一个动漫情节,那就是《棋魂》里的“sai”

这或许是一个巧合,却不由自主地让人激动。

当然,从棋艺技巧上而言,Master对人类围棋的碾压程度,远远超过了动漫的渲染。这可以说是一次科技的胜利,现实永远会比动漫更夸张。

棋牌类的竞技本质上就是一种计算。过去,人类对于围棋不会被AI攻略的自信来自于围棋的计算程度十分复杂,围棋每一回合都有两百多种可能,一盘围棋下来又有一百多个回合,更别提还有打劫的存在了,AI要在短时间内通过穷举法计算完所有围棋的步骤,然后挑出最优解,理论上存在可能性,实际上却不可信。但是现在的“Master”也就是“AlphaGo”主要是用神经网络模拟的价值算法和策略算法来进行下围棋的。

我不太懂算法,但我把这个理解为用算法来模拟人类的下棋步骤,然后通过高超的计算力来做到比人类更强战斗力的结果。

它确确实实有很多颠覆棋理的地方,几乎颠覆了传统围棋理念,以致于人类高手摸不到它的脉搏,找不到它的规律,但它依然在遵循人类围棋的基本规律。它改变了各类定式,为过去确定的定式体现了全新的解释,但在最基本的最直接的棋理依然存在,它实际上依然实在围棋的世界里翻江倒海,只不过是用了过去人们不懂或者没有察觉到的新姿势罢了。

很多人都将这四天渲染成“围棋史上最黑暗的几天”,将几十名职业围棋手前后赴战的举动,看成了“面对恶龙,各个地方成名的勇士集结不断挑战却注定失败的”一个热血又悲壮的情节。

就仿佛失败,勇士就不再是勇士,人类即将被恶龙统治一样。

真是可笑。

尤其是昨天,当时已经51连胜的Master与陈耀烨九段的对决当中,由于陈耀烨九段不小心掉线而导致的暂时和局(这个胜负情况随后被野狐更正而不计入Master的对决记录里,并且陈耀烨九段在聂卫平九段之后又重新和Master对决并且告负),众多网民尤其是部分媒体人一直吹嘘摇鼓呐喊其实在利用系统掉线判和的规则来强行终止Master的连胜。

要点脸好吗?

实际上这种事情,职业围棋手们根本不care。

对于他们而言,Master的出现,与之对战的行为对他们而言与其说是“捍卫人类所谓最后的尊严”这种虚无缥缈纯粹是娱乐大众的心理构建,倒不如说是职业围棋手们“卧槽这个好玩我要试一试说不定以后没机会了”这种争先恐后感受时代前列,科技水平和自己的专业叠加的兴奋和激动。

套用知友的一句话,“职业棋手们为之热爱、奋斗、奉献终身的围棋正历经千年来前所未有变局时刻,所有棋手都希望成为其中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有尊严的缔造者。”

在过去,围棋的突破纯粹是靠着个人超越时代的天赋性而带动的,比如吴清源的新布局,比如李昌镐的收官。而如今,当人类制造出来了一个在各个方面或许都相较于领先一定程度的的AI之后,也许日后对围棋的进一步探索,即将变得有迹可循,围棋的天空并不是笼罩上了一层乌云,而是终于多了一杆可以桶穿天空,见证云上风光的武器。

如此美好的事情,到底有什么可以悲壮声明的呢?

分明是超出固有认知,所学得见新天地的喜悦。

网民们只不过是想要从中得到娱乐和内心的意淫罢了。

职业棋手们却从中看到了未来。

他们离围棋的终极真理,终于又更接近了一步。

“深蓝”战胜国际象棋顶尖棋手之后,全世界学习国际象棋的人口已经从过去的1亿增长到现在的7亿左右。而如今全世界学习围棋的人大概仅仅只有几千万。

当科技可以代替部分人力,当围棋也搭上时代的前进列车。

当技术为围棋的进一步发展能够做出更准确更先进的引导和突破,围棋即将以可见的视野逐渐壮大。

这不是好事儿吗?

聂卫平在复盘文章的最后感叹道:AlphaGo也好,Master也罢,都是‘围棋上帝’派来给人类引路的。

事实如此,所以,关于围棋AI的这件事情,人类并不是输,而是全新的朝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