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傻劲冲到底

1

前些日子,打开微信的时候,发现通讯录一栏浮现了一个红色的“1”,我点进去,想看看是谁加我好友了。

是一个叫小苏的名字,乍一看,我怎么也想不起是谁。

当我看完她的好友请求后,才猛地想起这号人物来。

“你好呀,我是小苏,你高二时前桌哈哈!”

2

好久跟她没见过面了,掐指一算,竟有五六年之久。

多年未见的好友,就很快在微信上聊开了,刚好是周末,就约了个时间,订了一家餐厅。

点了菜后,我们寒暄了很久。

小苏变化很大。

记得以前她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小女生,一言不合就和你“动格”。我拿起右手边的咖啡,慢慢喝了一口。

在这一刹那功夫里,我仔细端详了她一下。果然,女大十八变,不同往日,她身着一身粉红色的长裙,乌黑发亮的长发安静地披散在肩头。

“哈哈,你也变得这么淑女了,我都不敢认了......”

她撇了撇嘴,眼中流露着得意。

“那是那是”

她喝了一口咖啡,和我对视了一下。“你还记得我的同桌小清吗?”

我点了点头。

3

“小清她现在是XX著名大学特聘画师,想不到吧?”

我有些不敢相信,瞪大了眼睛。

记得小苏和小清是同桌,我们三个是玩得比较好的那种。我们都喜欢画画,喜欢绘画的缘由都是受到漫画的影响。我们很喜欢漫画里的那些人物、动物和花花草草。每当谁买了一本最新的漫画书后,我们就会在课间围在一起,一起讨论,一起临摹。

我和小苏是画得比较好的,而小清显得有点逊色。她画的人物有些失真,我们曾怀疑她为什么会喜欢上画画。不过,也还是一起度过了无数的课间和周末。可是,半年过去了,仔细端详,发现她确实有些进步了,却不如我和小苏的进步大。

有一次,我们谈到了自己的梦想。我和小苏都说出了一个自己心目中的梦想,却与画画没有半毛钱关系。

轮到小清了,她幸福地说道。

“我想成为一名画家。”

她眼中充满了一种兴奋的光芒,手舞足蹈的。

4

我和小苏都觉得她有点傻,画家可是要很厉害很厉害的。我们不想伤害她,也只是鼓励了她一把,也没放在心上。

高三,所有人都在为高考奋斗。我们三个也被老师调了座位,彼此分离了。课间,我投身于各科作业中,再也无暇顾及画画了。

小苏也是。

唯独,小清不是。她依旧在每个课间,临摹漫画里的人物、动物和花花草草。整个高三生活不曾间断过。

偶尔,我和小苏会劝劝她,高考为重。我们就像成熟的家长,对她这个不懂事的小孩苦口婆心地教导着。

我们觉得小清真的很傻。

后来,我们也不再劝了,高考越来越近了,我们也没空彼此聚在一起了。

一不小心也就毕业了。

我和小苏小清也失去了联系。

一切突然变了,变得理所当然。我们将称之为成长。

5

“你知道吗?小清后来还是继续热衷画画,报了一所艺术大学,”小苏稍微调整了一下坐姿,“我也是从同学口中听说的,这几天才加了你们两个”。

她在微信公众号里打开了一个叫做“小清小画屋”的递过来给我看,以前同学这几天朋友圈里疯传她的画作。

我点了最近推送的一篇,第一幅竟是我们以前一起画的风景画。手指往上滑动着手机屏幕,一幅幅精美的画作接连映入眼帘。

翻到文章末尾。有一段字:

我的成功没有秘诀,只不过是一条道走到底。
我有一个梦想,也永远只有一个梦想。
我想成为一名画家。
我一定会一条道走到底。

6

这一年,她23岁。正是一个女人最美丽而成熟的年龄。

小苏告诉我,其实在遇到我们之前,她一直坚持着画画。至今已经有十年之久了。

咖啡在口中慢慢滑过喉咙,有点苦涩。

一条道有多远?一个人能走多远?

我们常常自作聪明地不停改变自己人生的路线,我们常高喊要在不同阶段树立不同的目标,要不断根据现实改变自己的梦想。结果两手空空,一事无成。

而像小清这样的,认定了一条路就走到底的人,可能刚上路,你觉得她很傻。而当她渐行渐远时,诗和远方不再是奢侈的想法,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你认为她很傻,结果她却反而成功了。

说到底,是我们自己傻了。


原创不易,欢迎关注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复旦女教授讲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受到了大众热评。她说:“并不时常想起,却又无处不在,这就是朋友带给我们的存在...
    木安m阅读 996评论 1 0
  • 朋友家的母鸡每天都下一个蛋,有几天突然都没下蛋。 有一天,朋友发现母鸡偷偷躲在一个地方,下了一窝鸡蛋,还孵出了六只...
    小路灯阅读 290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