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21-22】论弃剧的23种理由

说实话,这两集不好写。一集是收尾戏,一集是开端戏,两集都没有什么重头戏。二十一集是全剧发展部的结束,从第八集熊青春来杭投奔郑秋冬,到这一集携同旧爱远飞英伦,这一单元的戏份总算是曲终人散;二十二集是接下来郑秋冬成就一番事业的开端,他需要一次高难度作业来奠定他的行业中地位,但好戏还在后头。

高潮之后必然是退却,爆发之后必然是落寞。

瞻前思后,看完这两集初步设想以下三个选题:

1.剧透型:郑秋冬如何收拾第二场恋爱结束后的残局?

2.预测型:接下来的二十集中郑秋冬还会面临哪些情感纠结?

3.盘点型:德聚仁合的郑秋冬先生已经准备好开创大局面了吗?

第一个选题的看点是情感,是导演在一些不出彩的地方,设定了很多出人意料的情境,为后续剧集似乎埋下了很多伏笔。问题是,我刚写了一篇“拉片子”式的剧集技术文,还不赶紧换换口味?很多挑剔的剧迷肯定会说,没得写就别写,没必须写得千遍一律。

第二个选题的看点是悬念,比如说郑秋冬跟罗伊人还有戏吗?熊青春还回卷土重来吗?第三个女主角什么时候登场?罗伊人这条线后续会如何发展?……只要敢想就有得写,但是写得越痛快,

第三个选题的看点是对郑秋冬十多年的职场生涯做一个小小的盘点,计算其得,计算其失,权衡其优,权衡其劣,总的来说,将自己当作成一个靠谱的分析师,对剧集中关于职场的点滴挖出来,串联成一条线,再来推理郑秋冬先生开创大局面还欠缺的条件。

最后三个都没写成,一方面由于懒筋犯了。

另一方面是因为前两天犯了一次傻。我居然跟一个朋友去《猎场》的收视率了,我居然还问了他跟《人民的名义》比如何。

其实答案根本并不需要问我这位朋友,网上随便一搜就能得到要想的答案。但我只是想从朋友口中证实这一点,这就是犯傻的地方。

有这个必要吗?

我这位朋友是一家媒介广告代理的客户群总监,他手头有媒体收视监测的各种数据。我原计划向他要一些收视方面的数据做一期小盘点之类的。

其实不可不必。

朋友的回复很正常。但让我很伤脑筋。我自以为这样,自以为那样,原来真不是这样,原来真不是那样,搞得人心情相当不好。

有必要犯傻去关注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吗?正如有必要犯傻去关注一部电影的票房吗?有必要犯傻让数据来左右自己观剧的心情吗?

但是,但是,那些看《人民的名义》的,那些看《羋月传》的,那些看《潜伏》的,那些看《琅琊榜》的,他们都躲到哪里去了呢?他们为何放弃了《猎场》?

为此我写下这篇跟剧情八杆子打不到一撇,还特别啰嗦的“论弃剧的23种理由”。


01 扑街说

朋友圈有很多关于《猎场》的推文,几乎每一篇重点不是在剧情,而是在谈收视率,谈这部剧为何扑街,据传坊间传闻它八百万种扑街的方式,你猎取了几种?

02 幼稚说

我只看过了前两集,但不妨我在这里下个结论:胡歌演得真是浮夸呀,那场校园吻戏真是幼稚呀,当年那个苏长梅去哪儿了呢?

03 茜迷说

我的《猎场》提前结束,我的心已经不在国内,已追随她的航班去英伦了。我现在正在倒时差,别再来烦了。

04 人民说

说好的商战呢?说好的火爆场面呢?说好的悬念迭出呢?居然还好意思拿它跟《人民的名义》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我现在还刻侯亮平唱京剧的样子,真是帅得掉下巴呀。

05 潜伏说

我就是冲着余则成去看部剧的。可惜呀,导演居然让我雷演了一个小角色,一个客串的小角色,而且还她妈的蹲在监狱里出不来。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便是穿囚服,我雷的男人味还是扑面而来,什么胡大帅哥,什么万人迷,在我雷面前,演戏根本不成正比。

06 琅琊说

看前五集的时候,我努力告诫自己,那个熟悉的苏长梅会回来的;看前十集的时候,我不忘鼓励自己,那个魅力无敌的江左盟宗主一定一定会回来;看到十五集,我二话没说,回去重温那部至爱的《琅琊榜》了。

07 娱乐说

电视剧是件娱乐活。它的娱乐属性是任何人都没有办法改变的,除非你家里的电视机大过银幕,你导演的手法赛过侯孝贤,否则,我就不信那些不大打娱乐牌的电视剧。“娱乐至死”的时代,一部不娱乐的电视剧还有生存的空间吗?

08 快乐说

看电视不就是快个乐子吗?它一定是开心的、幸福的、愉悦的。快乐才是生活的最终目的。但请你告诉我,你今天看完郑熊的分手戏,你还快乐得起来吗?

09 噪音说

我身处的世界呀,真是一两句话说不清楚啦。身边的人不是谈房子,就是谈股市;不是谈股市,就是谈小三;不是谈小三,就是谈离婚;不是谈离婚,就是谈移民; 不是谈移民,就是谈孩子出国。看《猎场》,哦烦躁呀,我打开电视机,只是当背景声听听而已,我已经习惯了客厅里有电视机传出来的声音,十多年前我搬进这栋别墅就养成了这个臭毛病。

10 嗜新说

不好意思哦,不好意思哦,你还在看《猎场》呀,那不是几万年前的话题了吗?我朋友圈里大家现在都在聊《嘉年华》和《暴雪将至》呀。嗯,我刚去看了。嘿嘿,依我看,段宏奕比胡歌有男人味,钢钢的男人味。

11 无聊说

没打戏,没追车戏,没裸戏,没床戏,连一场半裸的床戏都没有,真是无聊透顶。

12 游戏说

我前段时间陪女朋友看了几集,也觉得还行。但说实话,五十多集的剧,你要我一口气看下去,我估计不行。不是我不行,而是我那帮在线等的哥们,非得有口水唾沫淹死我。

13 慢热说

这剧呀,前面的就不用说了。有点像勇士队的比赛,非得从第三节看起。我打算从第三十五集看,如果那时候还记得有这部剧的话。

14 高冷说

我就一屌丝,江湖传闻那些送快递玩女性自慰玩具的,说的就是我。这剧我刚开始还有点期待,就看到胡歌穿衣服那架势,我就赶紧换台了。最近缺钱,买不起三件套。

15 粗糙说

那皮肤怎么那很黄?那那谁谁的面部毛孔怎么那大?这是一部时装都市剧吗?这是用OPPO拍照手机拍出来的吗?效果怎么跟人家《欢乐颂》差距就有那么大呢?

16 俗套说

梗这么老了还在用呀,三角恋,三角恋,三角恋,一而再,再而三,除了三角恋就没有别的招了吗?这编剧能走心点吗?

17 文艺说

刚开始我对胡歌还是有所期待,毕竟他是拿过奖的偶像吗。但后来我看到《挪威的森林》心就凉了大半截;但我还是坚持过来了。当看到《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心灰意冷到了希腊的加尔多斯岛去了,赶紧调台了。

18 话题说

我这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凑热闹,《战狼》呀,《羞羞的铁拳》呀,《人民的名义》呀,我都是图热闹看的,有什么区别呀,好看不好看,有那些重要吗?关键是,碰到喜欢扯剧的客户有得聊,我才偷偷看几集《猎场》。但好像生意场上没有动静,根本不管它什么事。

19 故事说

看了前面几集,我就知道《猎场》够悬。这故事怎么能这么写呢?你看人家美剧《新闻编辑部》,一上来呀就得整天大的新闻,这样一来,观众就被吊足了胃口。《猎场》都快到一半了,到底猎了几个人呀?连个像样的高管都还没出来,败笔呀,败笔。

20 美剧说

实在是分身乏术呀。《纸牌屋》和《权力的游戏》我之前落了几季,现在得补回来。尽管我也很喜欢姜伟导演的戏,也看了几集《猎场》,但实在抽不出身,我又陷入《纸牌屋》和《权力的游戏》了,到了无法自拨的地步。

21 韩剧说

比起《来自星星的你》和《太阳的后裔》真是差得太远了。简直没办法比,无论是女主还是男主,如果不是最近韩流出了点问题,我才没心思理这部剧呢。

22 成熟说

成熟点好不好,一部电视剧不看完又不会让你损失一百万,又不会让你少条胳膊少条腿。成熟点好不好,还自以为十八岁呀,还自以为做白日梦的年际呀,电视剧呢,电视剧有什么正经东西,还值人去追?

23 浮夸说

根本不用看啦,我已经猜到结局了。依我看,郑秋冬……【此处省略两万字】


弃剧或许还有十万个理由,就像侦探小说家布洛克敢写《八百万种死法》一样,只要你敢想,你就可以论证,到底有多少条理由让你放弃一部电视剧。

前些年我看过一篇刊登在《纽约客》上的文章,名字好像叫《谁谋杀了美国中年男子的电视机?》,文章很长,我一直想模仿它写一篇类似的文章,却一直没有机会写出来。

但我知道国内很多中年男人不看电视剧。我们家隔壁老王,他就是很好的例子。每次去他家喝茶(偶尔喝喝啤酒),打开电视机,看的不是纪录频道,就是本土新闻,要么就是成龙差不多快半个世纪前的老电影。

从小时候到现在,我有过无数次追剧的经历,但每一次都是善始,没有善终,这一次我想它会是例外。我也有很多弃剧的理由,加班、见客户、看病、开家长会、带孩子上医院、跟朋友谈要紧的事、看一场重要得不得了球赛……

我熬夜写下这些的时候,心中有一头蠢愚的大象,向我发出低沉但又清晰的响声:

郑秋冬这个时代的弄潮儿,他所经历的、所遭受的、所梦想的、所损伤的、所获得的、所失去的、所为之奋斗的、所为之自豪骄傲的,是你,是我,是我们这个时代每个人的缩影和投射。

正如村上春树说他小说的主人公田村卡夫卡君“是我自身也是您自身。”我相信,姜伟在写剧的时候,胡歌在演剧的时候,他们也如村上君如此想。

可能弃剧真有十万个理由,但坚持看下去只有上述这一条:看自己的剧,让别人去说吧。

【Written by: 唐 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