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宝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个女儿不希奇,可对我来说她是无价之宝。她黑黑的,胖胖的,颇有歌星韩红之姿。对于自己的黑胖之大缺陷,她是不急不慌的,她说,怕什么,现在不是流行整容吗,大不了我长大了也去整容,还可以变得象韩国明星一样漂亮呢。呵,把我气倒。

      她睡觉习惯与人不同,每晚必把她的猪脚放在一块沙发靠垫上,你要是把那东西抽走,她准跟你急:没了它,我的脚放哪里?我说:你以为你是慈僖太后吗?她哈哈的笑,理直气壮指责我:“还不是怪你,是你养成了我翘腿的习惯。”哦哦,这个恶习是要怪我,她从小和我睡在一个被窝里,常常是把腿放在我的肚子上,我不忍心推开,一放就是十年。现在,我能推卸责任吗?唉,我只好吐血。

        别说这个女儿让我气倒吐血,我这个做妈的也同样让女儿要吐血气倒。

    学校每次召开家长会,我去之前总要女儿为我说清校园路线以及班级位置,最后再向她请教一个问题:哎,你是几班的?你们老师姓什么?为此,女儿会朝我瞪眼睛:你连这都不清楚啊?是啊,世上有这么糊里糊涂的妈妈吗?于是我会自觉惭愧,声音比平时小了八度,柔声唤着好女儿。到了学校,班主任问我是谁,我说我是她妈妈,老师惊奇的打量我:我从来没见过你来学校?是啊,他到哪里去见我呢?我的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不接送,她都是自己上学和放学。我也从不去拜见老师,咨询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我只知道每年考试她会拿第三名的成绩和奖状回来,每年的运动会总是选她这个胖妞参赛。虽然她什么名次都没拿过,可是足以证明她身体强壮。而且据我所知,她对运动不感兴趣,有一次因为她力气大选中她去扔铅球,她失败而归悄悄地告诉我:“妈妈,我故意没使劲丢,我才不想当大力士。”我这个做妈妈的思想也很落后,不但不教育她不努力进取,还乐不可支地笑。不光如此,还帮忙使坏。比如,冬天上早自习,我这个懒妈睡过了头忘了叫她,她起床迟到哇哇大哭,害怕去学校老师罚站,我连忙安慰:“别怕,别怕!妈妈来替你搞定。”我给老师打了个电话,欺骗老师说她早上起来肚子痛又吐又拉,早自习来不了,老师连忙说:“好,你就让她赶第一节课来就行了。”于是,我又让她在抽泣中去睡回笼觉。这招数使了几次,也不知道老师识破没?反正没给我难堪。参加黄高小升初入学考的前夜,正逢她最喜欢的《快乐大本营》开播,她期期艾艾地来跟我商量:“妈妈,你能让我看电视吗?我好想看。”我说:“你明天要考试呀。”她翘着嘴巴闷闷不乐的,我心又软了,看吧,看吧!反正临时抱佛脚也没多大用。万幸,女儿用争气来回报,考得很好。中考结束,我带她出去旅游,最后一天晚上千里之外赶回来,参加第二天的开学分班考。别人说分班很重要,我说无所谓,快乐最重要。老师感叹:“你们做大人的对她根本没管什么啊,这孩子真省事。“我连连点头,颌首称是。看见周围其他的人从孩子一年级开始,就守在身边陪读,检查作业,接送放学,我能不感谢女儿的自立吗?有我这样没心没肺不闻不问的家长吗?每次作业规定要背书的时候,我会在做完家务后,急急的招呼她在我面前背书。但是当女儿在背书的时候看见我抱着书打瞌睡,她会生气地说:妈妈,你怎么睡着了?这回该轮到女儿吐血了!

      受我的影响,她养成了爱吃零食的习惯,尤其喜欢吃甜食,结果变成了现在的冬瓜状态。一家三口在街上走的时候,我这个做妈妈的沦落到最矮小的形象,她说:‘妈妈,以后把你放在中间走,我和爸爸牵着你的手,别人从后面看,还以为你是女儿呢。”全家人都对她说,你要控制,可不能再蓬勃发展了,她不理会,说胃口好就是福,我能说她说的不对吗?我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忌口,吃好东东的时候怎么忍心让她在旁口水吧嗒吧嗒呢?唉,所以当女儿埋怨我没培养她窈窕体形时,我是难其辞咎的。

      女儿小学作文里曾毫不留情地描绘我:“我妈妈喜欢看外国电影,每天晚上都要看到很晚,第二天睡一上午,然后披头散发奔进厨房,早饭和中饭一起吃。我在同学中对明星知道得最多,就是深受其害的结果。”我责备她:“你把我的形象写得这么难看,老师对我的印象多不好。”她回答:“这就是真实。”我只好哑巴。

      女儿喜欢看书,喜欢买书,尤其喜欢买幽默漫画环球影视。我的书柜里有不少名著,她却从来都不看,还不准我教她写作文。我对电脑一窍不通,女儿教我。我资质很笨,怎么学也学不会,有时候还心浮气燥发脾气。她批评我:“妈妈,你学习态度一点都不好!”她替我申请了邮箱,每次写完文章,都是她这个小秘书帮我发送。我慢慢地敲打,霸占电脑,她在旁催促我:“大姐,拜托你快点好不好?”她等着我让位呢,我只好下课。

        看,每个人的家里都有这样的宝贝,在大人的眼里,或许是皇帝是公主。不过,我不稀罕我的女儿像公主那样闪耀,我只希望在这大千世界,她能甘于做个平凡人,有颗寻常心,健康快乐。学习其实没有那么重要,方向才重要。人生也不需要那么拼,自觉自律自省就好。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幸福感最强。愿我们在孩子的心里,是一个他们想要的朋友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继续假期流水账,周四周五他们爸爸就放假了,然而他连续加了两天的班,周四下午两点就到了公...
    七彩霞衣阅读 157评论 0 2
  • 第一夜之歌: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当我在黑夜里走这一段路时,我放过了时间,也放过了自己。 2017年12月6日...
    古树蚂蚁阅读 719评论 22 43
  • 世有魔者,如圣人治下,必有阴翳。大道昌隆,魔道亦盛。天有魔道故为常也,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故魔道随大道...
    南审读书人阅读 221评论 0 1
  • 我读了《茶:嗜好、开拓与帝国》,循着罗伊·莫克塞姆所讲述的茶叶传奇,重温了一回历史。以前历史课本所讲内容太概括、太...
    Carrie煮义阅读 280评论 0 1
  • 家乡比印象里更凉快——在湿热的南国呆久了,忘了夜风的清爽。 三年未归。 于老师仍是很美。幼时常看她,握着笔,在我的...
    银墟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