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度小学英语教研活动总结

      在二零一六到二零一七年学年度,我们小学英语先后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重视使用数字技术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一)积极开展微课评选。

        在小学教研室的集体组织下,英语学科组织英语老师们开展优秀微课评选。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利用信息技术,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想象力,使教学直观形象化,多元立体化。我们先后组织老师们进行选题—教案编写—制作课件—教学实施与拍摄—后期制作—教学反思,进行微课录制拍摄,并推荐英语教师参加市级微课评选并获奖。引导老师们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解决用传统教学很难解决的教学重难点问题。

(二)积极开展混合式优质课评选。

      2017年地平线报告指出,未来的1-2年时间内,混合式学习与教学将成为主要的形式。在泰安市教研室的统一组织下,为加快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愉悦.融合.共赢”的课堂教学新路子,泰安市小学英语混合式优质课评选暨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岳峰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以“混合式教学,信息化助力”为主题,分为优质课评选和专题研讨两个阶段进行。本次活动促进了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对提升我市小学英语信息化教学水平、构建高效课堂起到了积极地引导作用。

二、重视学科教研组建设。

      2017年 5月12日,全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研讨暨团队建设会在满庄镇新城实验小学举行。全区近150名小学英语老师及教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的省小学英语专家宋巧珍老师作了《始于创新进取 行于脚踏实地》的精彩报告;满庄镇东牛小学的刘群对满庄镇小学英语教研团队的建设作了汇报。本次会议凝心于团队建设,致力于效率提升。

三、重视骨干教师培养,不断学习创新。

(一)使用英语绘本教学。组织老师参加全国、北外及省级英语绘本教学培训,在教学中引导教师设计使用绘本教学,英语绘本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体验,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帮助学生们建立精神世界和心灵家园。

(二)使用英语思维导图。 引导学生使用思维导图进行记忆英语单词、进行英语故事教学、帮助学生理解故事。用思维导图背课文能够使文章结构一目了然,关键词形象化,是最高效的记忆方法。

(三)使用自然拼读。带领老师们积极参加全国第三届自然拼读法与英语教学研讨会,及省级、市级培训会,引导老师们科学的持之以恒的在课堂上下对学生进行训练,让学生见词能读、听音能写,能够自主地去阅读,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文和自主阅读英文的基础能力。

四、重视英语教师培训。

      2017年8月27日,岱岳区小学英语教材教法培训会在岱岳区岳峰小学举行。此次培训会由山东省教科院、山东省友谊出版社主办,岱岳区教育局教研室承办,旨在帮助我区小学英语教师准确理解新教材编写思路和特点,灵活运用新教材,提高学生学习时效。国家课程教材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李静纯,教育部击锤傲宇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高洪德,济南市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韩慧芬给全区小学英语教师150余人进行了培训。通过本次活动,全区小学英语教师对小学英语教材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对引导全区英语教师如何灵活运用新教材,提高学生学习时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强化集体备课。

      在小学教研室的统一带领下,我们加强了英语学科的集体备课,组织骨干教师统一编辑备课成册,统一编制课件,统一编写单元检测,特别是今年三年级第一次使用鲁科版教材,我们组织英语教师在微信群中开展研讨,确定重难点,设计统一的要求,为提高教学成绩做好了坚强的后盾。

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 在小学教研室的统一组织下,通过开学视导,常规视导,推门听课,检查常规,及时组织老师们评课,不断提高了英语老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二)在教研室的统一组织下,我们开展了第三届小学英语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以赛代练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比赛内容有学科知识测试、现场观评课、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粉笔字和钢笔字、课堂教学、课后反思七个环节。小学段每一位英语参赛青年教师都展示出了自己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科学的教学方法、对教材的深入解读和巧妙的课堂设计以及对课堂良好的驾驭能力等,给与会的评委和前来观摩、学习的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七、发挥课题引领作用,深化课堂教学研究。

      继续开展《英语课堂评价》课题研究并在省里结题,《小学原汁原味、精品英语口语教学初探》,《写字育人实验与研究》课题在市里结题。

八、积极开展网络研修。

      2016-1017年度是充实的一年,我们会不断总结、反思,吸取教训,为新的学年新的的教研做好准备,不断夯实基础,提高教学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