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构建一个阅读的大脑

洋葱阅读法

经常有人会问,网上那些动不动一年就读100本书人是怎么做到的,自己一年读10本都做不到,更别提100本了。

一年有52周,只要每周读两本,其实一年读100本书并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要掌握阅读技巧。

《洋葱阅读法》就是一本讲读书技巧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彭小六,两年前,他在十八线小城做程序员,工作辛苦,但是收入微薄,经济上并不宽裕。因为热爱阅读,小六实现了从一个程序员到青年畅销书作家的身份转变。

一开始,他坚持每周阅读一本书,并在简书上分享书评和阅读技巧,把个人阅读书目输出做分享,因为坚持分享干货,他一跃成为简书粉丝最多的作者,江湖人称六神。

他写出了多篇刷遍全网的爆文,一跃成为畅销书作家,先后出版了《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和现在这本《洋葱阅读法》。

彭小六现在还是深圳“行动派”在线教育产品官、《梦想早读会》发起人、游戏化创新教育专家和洋葱阅读法创始人。

《洋葱阅读法》是游戏化设计的书籍,在书里读者会通过游戏化的场景,在轻松快乐中体验到阅读的乐趣,掌握阅读技巧,并爱上阅读。

全书分为碎片化阅读、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等能让你学以致用的阅读方法,使阅读变得既有有趣又高效,最后还可以通过阅读实现多渠道变现和打造个人品牌。

阅读的内涵

什么是阅读?彭小六给出了准确的定义。

阅读就是在可以利用的时间里,以自己能理解的程度去学习。

这句话包含了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是你自己,你阅读的目的,阅读状态,时间和精力这些都是需要关注。

第二层是阅读的对象,可以是纸质书,也可以是电子书或者是微信文章等等。

第三层是输出,没有输出,阅读就是纸上谈兵,输出的方式多样,可以是发一个朋友圈、书评、笔记和便签。

那么,如何做到阅读的三个层次,彭小六给出了7条建议,我们这里浓缩成了三条。

第一条:把握阅读时机

把握阅读时机的本质是时间管理,除了学生具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之外,作为成年人很少有这样的机会。

成年人一般是白天上班,只有晚上和早上的时间可以拿来阅读,至于是早上还是晚上,这并不重要,有的人习惯早起,那么利用造上的时间阅读就不错,但是如果不习惯早起,一大早起来头昏脑涨,这样的状态不仅适合阅读,还会影响一天的工作。

不要盲目崇拜那些早起阅读人,也不迷信那些阅读到凌晨深夜的人,这些未必都适合你。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去阅读,并保证自己的注意力和专注力。

第二条:锻炼自己的记忆力

我们经常面对的问题是,读完一本书以后记不住,很容易遗忘。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遗忘是大脑的本能。

如何解决记不住,彭小六给出的建议是反复阅读和分享

按照遗忘曲线,好书要阅读三遍以上,这样的才能记住大部分内容。


分享,也就是输出,这中间经历了知识的吸收、内化和输出的过程,这样就容易将知识“刻录”在大脑中。


分享

第三条:养成阅读习惯

什么是习惯?

习惯就是每天都坚持在做的事,例如说刷牙、按时吃饭、晚上洗脚等等这些都是习惯。

所谓的阅读习惯就是每天按时阅读

例如彭小六每天6:30有早读会,为了准备早读会的内容,他会在早读会前后30分钟阅读,中午阅读30分钟,下午和晚上阅读30分钟。

这样彭小六一天的固定阅读时间2.5小时。

我们可能做不到像彭小六那样每天阅读2.5小时,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每天阅读5分钟,一年大概可以阅读16本书。


每天5分钟

要强迫自己养成阅读的习惯,即便是每天只阅读5分钟,只要习惯养成了,阅读就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王阳明的思想是知行合一,简单理解就是认知和做要一致,如何提高自己的认知呢?王阳明的建议是多读书。

读书可以使无知变得有知,让求知的人获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