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坚持到底的爱情一定会得到祝福

阿B在朋友圈晒出来一家三口周末郊游的照片。三岁的女儿一脸兴奋地跑在前面,身穿红蓝大格子衬衣牛仔裤的马小四,庄重严肃地跟在后面。虽然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小女孩确实抢眼,然而我的目光却不由地停落在马小四身上。十年过去了,岁月在他身上似乎没有留下多少痕迹,身材不走样,不仔细看看不出脸上那些细微的刻痕。还是戴着眼镜,却已是一副儒雅相,那么不好驾驭的格子衫,竟被他穿出一种成功人士的休闲范。这些都让我不由得生出许多感慨。

阿B是我的大学同学,不止如此,说是闺蜜或死党好像更合适。那时我们住一个宿舍,天天一起上课,吃饭,读书,玩耍……好像除了上厕所,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泡在一起的。我们互称darling,每天挽着手或是挎着胳膊在校园里走过,俨然一对亲密的情侣。当然我们是女生,我们怕什么。两个女生牵着手攀着胳臂似乎就是天经地义的,换两个男生试试?女孩子天生是亲密型动物,是需要和某个人腻歪在一起的,这个人如果还不是男人就必然需要个女人;男生却是疏离型动物,他们可以独自闯荡。因此一段男女关系里面,往往女生才是保持稳定的粘合剂。如果女生觉得可以走下去,那一般就散不了;如果女生灰心了,一般就会分崩离析。阿B是个特别有主见的女孩子。刚入学,一个宿舍八个女生彼此还没熟悉名字甚至还没认过脸来,就面临一个重要选择。那就是谁和谁一起走,因为八个人干什么都一起的话实在不方便,而要是自己的话又太孤单,最好的选择就是两人一起。因为反正一个宿舍,其实谁和谁一起都是无所谓的,当时在我看来就是这样。所以非常自然的按先来后到的顺序配对成功,我和老大,一个善良文静的姑娘;阿B和小八。可是没过两天,阿B和小八就分开了。小八有些特别,是宿舍唯一的三本生,我们都是一本,其实大家也都没有在意这方面的。只是小八自己心里或许有些别扭,再加上她自己的成长环境,她就有些孤傲,敏感,不太爱说话,冷不丁说一句经常还挺戗人。其实她内心是很单纯善良的,只是她可能从小就缺乏安全感。分开的小八倒是无所谓,她可以独来独往。但是阿B不行,她是个标准的女孩子。不知为何,她很快加入我和老大的中间来了。跟我们一起去上课,吃饭,去图书馆。三个女孩天天一起其实是有些别扭的。光是走路就不太舒服,我走中间,她们一人挽住我一只胳膊,就有种被绑架的感觉。光走不行,还得说话呀,不能冷落任何一个。那时我想要是她俩一起也成,我退出,因为我也能够独自来往。可是不行啊,好像她们都偏爱我。渐渐的,老大就有些退缩了,她虽然不愿意,可是得从大局考虑啊。她主动退出,去找小八,和小八一起,被她气着的时候就自己。我对她抱歉地笑笑。那时我的心里还是偏向老大的呢,或许因为家庭背景差不多的缘故吧。后来再看,跟阿B在一起会更开心。因为阿B很幽默,冷幽默,冷不丁地给你来一个,让你不得不佩服她的机智敏锐。

阿B是独生女,但似乎并没有那个年代培养出来的独生子女身上的一些任性自私。她爸爸在机关单位上班,妈妈是中学教师。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为人处事落落大方,凡事也愿为他人着想,并且我尤其佩服的是她的理智和主见。比如说她从别处得了一张门票,她想让我陪她去,就跟我说再买一张票,一人出一半的钱。我心里过意不去,她却觉得这样分配比较合理,坚持要这么做。我俩该AA还是谁请客,她一般都坦言相告,从来没有虚头八脑的东西,这让我特别舒服。我俩有时也闹矛盾,只是矛盾似乎都在暗处,只把我给气着了,她兀自在那说说笑笑,过一会儿我好了也就好了。如果没好,她也会哄我开心,用她的冷幽默。某次一个舍友还说起呢,在一起的俩人,往往一个偏男性一个偏女性。她们六个很好判断,只有我俩有些特别,说长得小巧玲珑温柔大方的阿B从内心里比人高马大还打篮球的我更男性化。我俩在一起分享女孩子的小秘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说“那时我真傻”。听这一句,好像祥林嫂哈。其实是她说自己小时候妈妈做面条,每次给她盛一碗,这一碗不管是平平的还是尖尖的,她都吃的干干净净。我说不吃干净你要怎样。她说,吃饱就算,吃多少算多少,不能为了不浪费粮食而伤害自己的肠胃啊。我酸腐地劝她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她说,如果撑坏了生病才是更浪费资源呢,还得承受痛苦。瞧,她就是这样有主见。那时她每餐必剩,而且每次都要剩下许多。我看着可惜。她却觉得舒服。不知这里面有没有矫枉过正的成分。

刚上大学那会,除了花容月貌的老六迅速步入恋爱节奏之外,我们七个都很保守,每天过着宿舍餐厅教学楼的三角形生活。每天的卧谈会谈的多是暗恋中或想象中那人啥样。我记得好像阿B朦胧地喜欢过一个男孩子,是他们高中的班长,姓魏,当时也在同一个城市的另外一所大学读书。他们偶有联系,那姓魏的男生来过几次,我们见了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不过是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因为老六恋爱了,渐渐的我们的小七同学也有些耐不住寂寞了。她请我们帮她介绍一个男朋友。阿B迅速把这事包揽下来并托付给了她的魏同学。魏同学给介绍的是同一个宿舍的同学。等到要见面了,我们这些观众似乎比当事人还要上心。提前张罗着,帮小七搭配衣服,搜集注意事宜,排练见面场景,预设可能出现的尴尬等等。等到真见面,我们全傻眼了。这是什么男生啊,个头貌似还没小七高,穿着非常质朴,戴一副黑边眼镜,加上羞怯便显得有几分寒酸。只一面就Pass掉了。回到宿舍我们义愤填膺横七竖八地说了一大通那男生的是非,坚定了小七的信念。之后这件事就算过去了。等到上了大四,我们都决定考研,就连意志不坚定的小七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跟我们一起投入复习。就在全宿舍都行动起来复习备考的情形下,阿B的决定既新鲜又大胆,她说自己不想考,而且态度非常坚定。要知道当年阿B可是我们八个中高考分数最高的,幸亏她比我高几分,我才没因自己当初报低了志愿而过分后悔,考研是我扳回那一局的重要途径。在这种对比下,阿B真是让我刮目相看。

如果只是一心准备进入职场而不考研那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都大四了,再也不是当年耽于梦想的青涩的大一女生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阿B又做了一个决定,着实让我们大家又吃了一惊。她说,我想谈恋爱。那时我因为要复习,天天忙着去自习室找座位,几乎没时间和阿B在一起。宿舍其他人也是各忙各的。唯独阿B天天在宿舍待着,我都不知道她做些什么。有些人特别想谈恋爱,可就是谈不上,说是遇不到合适的,非要把自己耗成个剩女。有些人想谈恋爱就特别容易,既然想谈那就谈呗。比如说阿B。这里有必要插播一个细节,有个男生从大一就开始追阿B,可谓是死缠烂打精诚所至。但阿B绝不动摇。我们都以为阿B的要求很高。过了几天,阿B真的要见面了。她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我们都很好奇,问这问那。她淡淡地说,你们都见过啊。见我们有些迟钝,又说就是魏同学的舍友啊。啊?这也行啊,那不是小七没看上的吗?我们更诧异了。她接着说,我知道你们可能觉得原先介绍给小七小七还没看上,可这没关系啊。这表明他们不合适,但是我们不一定不合适啊。所以要再见面聊一聊。我们全都傻眼了。

见面一聊的结果是俩人一拍即合。都不知道他们究竟聊了些什么,或许是心灵价值观的挈合。由衷地佩服阿B的办事效率和谈话技巧。从此,因在宿舍排行老四而被称为马小四的男人正式走进了阿B的生活,也成为我们几个茶余饭后的重要谈资。我们不停地给阿B泼冷水,但一点作用都没有。眼见的阿B整个人都亮起来了,闪闪发光地亮。头发拉直了,恰到好处地垂到肩头;眼镜摘掉了,戴上美瞳;衣服也是左一套右一套地换;还有面膜和化妆啊,每次马小四到来,阿B都要折腾大半天时间捯饬自己。女为悦己者容,更为自己的欣喜容。阿B说恋爱就恋爱了,整个人都投入到恋爱状态了。我们有几分眼红,也有几分看热闹的心理。就那个马小四,阿B能喜欢几天呢?一毕业还不立马分手啊,到时候还要挥洒同情的泪水,不过幸好是马小四,不至于有太多不甘心。

果然,一毕业马小四就签约工作到了大中国的大南边,广州。而阿B在家人的帮助下,也到了上海去工作。离着大半个中国的两个人,我们想这回没得说,分手是一定的了。更何况电话中阿B跟我说,她家里人根本不同意马小四。我也百般劝她放手,从时间空间男人家人工作以及别人的例子等几个角度进行分析。阿B没说什么,似乎也在慎重考虑。后来,因为帮着买票,又单独见了一面马小四,一起吃了个饭。虽然已经工作两年,却比以前更显落魄了,眼睛里写满倦怠,看不到一个初入职场的男人该有的昂扬,更感觉不到他对未来的信心。而之后再见一面的阿B却是意气风发的,拖着小行李箱,穿着碎花长裙,一举手一投足都透露出大城市女人的风范和气质。我心里大大替阿B感到不值,并在那一次说了马小四好多坏话,给他们的爱情狠狠地下了一个否定性推论。然而,我还是错了。后来,阿B狠狠心辞掉了在上海的工作,到广州去坚守她的爱情去了。家人也接受了既成事实。她们结了婚,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从去年他们又开始计划二胎了。

阿B的爱情很像一个传奇,然而事在人为,不要说你有这样那样的困难,那些都是借口。爱与不爱,关键是看你想与不想。每次再说起阿B,我都是把她当成爱情的励志经典告诉那些仍为爱情困惑着的人,同时在心底深深地祝福她,他们。或许多少年过去,他们的孩子讲起父母的爱情故事,他们该多么骄傲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时间情感最复杂,却也最动人,或许,我们该用一生去学会,如何成为彼此的家人
    赵晨yuan阅读 74评论 0 0
  • 抱着一直以来对孙悟空的喜爱,终于决定在西游题材上小试牛刀一把,看过许多有关于这方面的小说和电影,说实话,笔者开...
    君无介阅读 153评论 1 3
  • 那天看到一个说法,如果现在能预见到自己三年后的人生,并且不甚满意,就可以考虑改变现在的生活。 我好像可以预见到自己...
    一央Y阅读 232评论 0 1
  • 仪式感-过年过节送有心意的礼物给客户 个性化-了解客户,做客户的朋友,通过有个性化的礼品及语言 成人世界物质欲望总...
    邱秋秋_5a43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