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体制内中年男人的心态(精准)


河妖之高手对决,没想到一刀结束!

近来网络上出现“内卷”这个词,指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现在职场的很多问题:经济环境不好、供求不平衡、岗位年龄瓶颈,技能瓶颈难跨行、圈子局限、招人眼光高不客观(挑刺 随便一点问题就判定求职者不合适)、拼关系或内推,甚至有行业鄙视链等。

正所谓“树大好乘凉”,尤其是近几年大环境不好,所以都想进入大公司或国企 事业单位,福利好压力小稳定,平台还能助力很多资源或人脉,而民营企业就只能靠自己,业务做得好就发展久,做不好就倒,还压榨员工,往往怪别人能力不行,换言之,求职者本来就并非完人,为了更好创造价值,除了自己学习提升外,企业还要学会人才培养,这方面又有多少中小企业做到对员工助力提升?正常良性发展模式应该是:企业懂得用人,老员工愿意培养新人,这样当自己离开时,也能为企业培养了合适的人,这样老新交替,新人有机会历练学习,老员工也能为企业育人,这样才能良好发展,共同成长!而不是各种高要求挑刺,随便一点问题就判定求职者不合适,不愿意给予机会,倘若企业都想用有经验的人,都不愿意给人历练沉淀机会,那求职者经验又从何而来?

人生总在不停成长,每个阶段总有阶段内该做的事情,大部分人读书毕业后,无非是进入职场谋求一个稳定高薪的职业,就这样安度一生,而职场中大致分三种:政府-国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其中政府和国企这类,需要考上才能进入,类似以前官场入仕途,这也是大部分人追求的稳定工作,这类工作优先扶持学霸或有关系的人;而民营企业就是大部分社招,通过面试筛选合格即可,波动性较大,下面来浅谈一下体制内的当下男性心态:

1、午休成为工作的一部分,被子成为办公室的标配,觉得中午约饭局的人都是扯。午睡也要打呼噜,而且能把自己打醒。

2、听到美女说自己帅,会点头笑笑,说声“谢谢”,但不再沾沾自喜。因为自己知道,善意的谎言也是一种尊重。

3、开始有选择地参加饭局,赴约前会问都谁参加,人不合适觉得说话不能随心所欲,以及超过六个人的饭局坚决想法推掉,然后回家。

4、喝酒时不再说自己吃药了,也不会再喝醉了。遇到不相干的人给自己敬酒,会说随意喝,然后舔一舔酒杯放到那,自己没面子无所谓,对方有没有面子也无所谓。

5、知道啥是举重若轻,不管工作任务多还是少,都会认真干完,不为别的,主要是感觉要对得起这点工资。工作任务重时,不再拧着眉头、一副旧社会的脸,而是点上一根烟,略带麻木,从容不迫,逐个搞定。

6、走廊里给领导和同事打招呼,对方木反应,不再觉得是对自己有意见,回到办公室就给忘到玉米地了,继续悠然自得,该干嘛干嘛。

7、别人求自己办事,超出自己能力办不成时,不再硬着头皮绞尽脑汁托关系,而是直接告诉他:“这方面我真不认识人,见谅啊!”。

8、圈子由小变大,又由大变小。有三两个臭味相投的伙计,虽然是狗皮袜子,但也保持着距离美,不为利用,就为有事没事时喝个小酒喷喷空儿。对方有事时,会想尽办法在原则之内帮他搞定。

9、越来越喜欢喝茶,而且喝起来越来越挑剔。

10、越来越不喜欢开车,对豪车也越来越木感觉,觉得车就是个代步工具,没有换车的冲动。

11、开始关注血糖血脂血压,吃饭开始挑食,高脂高热高糖的很少吃了,偶尔吃顿猪头肉、猪肚、猪大肠会很自责,觉得对不起自己。

12、喝酒时一般不说话,而是听着别人吹牛,自己坐那先吃。听到自己感兴趣的就喷两句,自己不感兴趣的就继续吃,但不再吃撑得走不动。

13、看着亲人 同龄人得绝症或者突然走了,心情很沉重,坚定认为好身体才是王道,其他都是浮云。但也开始释然,对生死越来越看开、越来越淡然,经历生死别离,能随时回归正常、回到现实。

14、不再喜欢夜生活,喝完酒不再去唱歌,即便去也不会再当麦霸,坐那喝着矿泉水,听着跑得找不着的调,虽然很忍受,但也会鼓掌。坐一会看表九点了,提前开溜回家。

15、跟大领导一起不会再紧张,觉得再大的领导都是人,也喝过五块钱的二锅头,烦的时候也会骂娘。

16、开始买书看,但是把于丹、易中天等网红全部请下书架。对《易经》《道德经》有了再认识,不再觉得是木用的废话。

17、穿衣服开始低调,虽然臭美的本性从未改变,但越来越注重舒适。

18、不再幻想辞职创业了,觉得有份工作干着就很不错了。虽然工资不高,但还是尽量干好,懂得这既是责任,也是看得见的谋生手段。

19、交际场合不再谁的手机号都记、谁的微信号都加,觉得不会再有交集的,或者见面不来电的,连名字都不会去记,因为知道八百年都不会再联系一次。

20、同学聚会不再打听职务、不再说工作,不再带着目的去跟某个有用的同学搞好关系。会喷喷过去,喷喷老师,喷喷初恋,喷喷孩子。

21、觉得诗和远方都是毒药,不再出去瞎跑,不再通过旅游来缓解压力。因为心里非常清楚,回来后还得面对现实,甚至会让现实变得更现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午休成为工作的一部分,被子成为办公室的标配,觉得中午约饭局的人都是扯。午睡也要打呼噜,而且能把自己打醒。 0...
    阿甘1972阅读 556评论 0 0
  • 来源:网络 1、午休成为工作的一部分,被子成为办公室的标配,觉得中午约饭局的人都是扯。午睡也要打呼噜,而且能把自己...
    伍子凡阅读 456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描写中年男人的心态,我觉得写得精准到位,现搬来让中年男士们与己对照,看本人中了几条: 1、午休成...
    肚子_8574阅读 1,673评论 30 64
  • 1、午休成为工作的一部分,被子成为办公室的标配,觉得中午约饭局的人都是扯淡。午睡也要打呼噜,而且能把自己打醒。 2...
    岁月何匆匆匆阅读 407评论 7 14
  • 1、午休成为工作的一部分,被子成为办公室的标配,觉得中午约饭局的人都是扯。 2、听到美女说自己帅,会点头笑笑,说声...
    丁海鹏阅读 58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