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汪的沟通术——对内沟通

      作为产品汪,可能会花很多时间在产品需求、战略规划、用户体验上,并且产品经理是一个无实际职权的岗位,但又必须想办法调动所有资源来让团队的成员达到你想要完成的目标,所有这些工作的衔接都需要通过沟通来完成,然而你想要通过他人协助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可能会面临N多角色的沟通,上至领导老板、下至下属、内到各个岗位、外致跨部门协作,都需要沟通到位才可能达到你想要达到的目标,并且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沟通,如项目立项之前、立项之后、需求评审、项目执行、测试审核、上线等等,都需要进行不同角色的沟通,所以你会发现产品经理的岗位其实就是一个公司的桥梁,80%的工作内容都是在沟通,所以沟通是产品经理非常重要的必修课。

        对于团队内部的沟通所要面临的角色就会有很多了,如程序开发工程师、视觉设计师、测试工程师、运维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等等,想要通过他们来完成一个功能需求开发,就要想办法把你想要达到的目标准确无误的传达给他们,我们就要跟据不同岗位不同性格针对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沟通。

      那么在产品汪的日常工作当中,内部的需求沟通可能是最常见的一类沟通工作了,我们就以需求沟通为例,看如何通过正确的沟通方式来达到我们的目的。

1、沟通前期准备:

1)听取团队成员意见看法:在接到需求方的需求之后,首先不要急着去写需求文档画原型,而是要与团队中的各个岗位的成员通通气儿,听听他们的意见,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所有成员都有个心理准备,不是说立刻马上要他们去做,而是听取一下他们的意见看法,比如需求功能的实现原理,易难程度,这样在你准备做这一需求或写需求文档时自己也就有个底,考虑得更加全面,也给团队所有成员足够的思考空间,同时是尊重他们的表现,让他们在一开始就参与进来;

2)提前准备好沟通所需要资料:接下来在确定要做这个需求后,那么就要将需求资料提前进行准备,包括需求文档、原型、框架图等等所有一切能够帮助大家理解的东西,所有的这些资料都是沟通的手段,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详细,并且自己也要先理清需求内容,提前与领导层之间沟通好,切忌自己都没理解清楚需求就去跟大家沟通。然后将这些信息资料以邮件或其它的通讯方式抄送给所有相关人员,让大家提前了解。

3)明确理清目标:会议沟通之前,确保每个相关的成员都看过需求并基本理解目标内容,并留足够的时间给大家进行思考和探讨,收集大家的意见及时调整。

4)确定沟通时间地点:无论是几个人的沟通,就算是两个人沟通也好,也要征求对方意见,确定具体的时间地点,如会议室,确保沟通工作能够如期正常进行,切忌自己随意定一个时间地点或突然袭击,这是尊重对方的表现,也预防对方到了时间有其它事情而导致沟通工作无法正常进行。

2、沟通中明确目标,注意态度:

一切前期沟通工作做好了以后,真正面临的挑战是在沟通过程中,需求的沟通一般都需要经过一个需求评审大会,会议中可能涉及到的团队成员都需要参加,当然无论是几个人一起沟通,就算是两个人沟通也要注意沟通的方法:

1)讲述需求内容,明确目标:当我们顺利进入沟通状态时,我们就要拿着资料文档向对方讲述需求内容,明确我们的目标方向,因为有时候面临的岗位角色很多,所以我们要以更加通俗、简练、条理清晰的语言尽可能的让所有人都能够听得明白,切忌你讲了半天别人没明白你到底想讲的是什么,这样会让对方失去听下去的耐心,所以平时我们也要经常训练自己逻辑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让沟通更加顺畅。

2)统一意见和引导反馈:在描述目标内容的过程当中,可能对方会提出一些各种各样不同的意见,这个时候产品经理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不听取他人意见,随意打断他人的话,虽然有时候有些意见确实不可取,那你也要先听他们把话说完,然后再表明你的立场和让大家信服的理由,很多时候他人给的意见其实也是大家思想的碰撞,大家都会跟据自己的想法据理力争,这个时候就需要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 的角度想一想这个问题的合理性,切忌无休止重复的争论,及时统一意见,并且也要引导大家深入思考,确保考虑到每一个细节。

3)注意沟通的姿态:产品经理所有人都知道这只是一个无实际职权的岗位,只对所做的产品负责,所以在沟通的过程当中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经理级以上的,就可以高人一等,以命令强迫的口吻让大家去执行,实际上你跟他们是一样的,只是负责的内容不一样,并且你在他们面前或许可能还不是直接领导,还要将自己的姿态稍放低一些,让他人看到你的诚意,

4)尊重他人,换位思考:在沟通的过程当中,无论与谁沟通都要学会换位思考,产品经理首先应该是要多少了解一些各个岗位的技术知识,以便能够顺畅的与各个岗位同事进行沟通,所以在沟通的过程当中,如果是要单独与某个岗位同事沟通,如果是与开发工程师沟通,其实开发的哥哥们是很好说话的,大多数的开发哥哥为人都很诚恳踏实又勤奋,如果你能懂一些技术语言和基本的实现原理,注意业务逻辑清晰。又比如是与设计师沟通那你首选也要懂一点审美,切忌以自己的审美来评判设计师的作品,更不要在设计师的背后指点江山,否则可能他就会对你说“你行你来!”,所以要多与设计师沟通你的想法,你所想表达的场景氛围是什么,同时也要学会知人善用,不同的设计师所善长的都不一样,所以要把任务交给适合的人来做。无论是与哪个岗位的同事沟通,其基本原则都是同样的,学会尊重他人,换位思考。

3、沟通后持续跟进反馈:

1)整理沟通后结果并再次确认:沟通结束后,不要以为就万事大吉了,一定要将沟通中所产生的分岐意见重新整理后,再次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进行确认;

2)持续跟进执行:这个时候也需要大家给你反馈具体的执行任务期限了,执行的过程当中也要持续跟进,有时候虽然进行了多次沟通,但难免有时候执行的时候又会出现状况,就比如需求变更,真诚又坦白的跟团队的成员说清楚情况,避免重复变更,及时的跟进协调,保证任务正常进行,目标不偏离。


          沟通对于产品汪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又是最基础的必备技能,同时沟通能力也跟人的性格相关,会沟通的产品汪一定会事半功倍,所以需要我们持续学习和锻炼,以上这些希望能够给到大家一些启发,欢迎大家共同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