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3500字干货笔记】10W+的文章也要遵循这个写作公式

写作是有套路的,有公式可寻的,而且许多文章也都遵循着《金字塔原理》里面的公式。看完这本书,再去看一些文章,大致框架一眼就能看出来。

文章的框架最终是服务读者,那作者需要做的就是:【想清楚,说明白,知道说什么、怎么说】。脑中要有一个整体的思维框架。

第一部分:文章序言,即开头引入部分该如何写?

典型格式为:背景、冲突、疑问、回答,一步步引导读者了解问题,并寻求答案。将思想重点放在文章最前面,告诉读者他已经了解或将要了解的信息。先传递简单易懂的信息更能被接受。

:只有在描述一些通过分析得到的结果时,才需要放在正文中,既定的,已知的事实和历史应放入序言中,使用户不会提出质疑。

采用讲故事方式引出序言最佳:利用故事产生悬念,吸引读者的眼球,在一开头抓住读者眼球最重要。而且还要讲一个他们已经知道的故事,或者是他们就当知道的故事。同时能使读者感到作者得出的结论是真实的,正确的。

字长:2~3段,你与读者关系越近,序言篇幅可以越短

序言的目的:提示读者而不是告诉读者某些信息,不应含有读者需要证明才能接受的信息

提出中心思想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序言。

a.背景即为:已经发生了某件事情、既存的事实。

假设读者具体背景常识,然后解释该主题具有普遍性的疑问。将读者锁定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为故事做准备。

b.冲突即为:当下发生的事情与现状,用户,读者利益等有何矛盾需要解决。

讲故事时推动情节发展的因素,能让读者提出疑问。

c.疑问:可显示出来,也可隐藏在文章中,让用户自行体会。

d.答案:提出的中心思想就是给出的答案。

序言顺序有:

a.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

b.背景——冲突——答案

c.答案——背景——冲突

d.突出忧虑:冲突——背景——答案

e.突出信心:疑问——背景——冲突——答案

当无法得出序言总结时的方法:

1.列出所有要点

2.找出逻辑关系(因果关系)

3.得出结论

a.主题 = 排版成本。

b.疑问(1) = 排版成本是否过高?

c.答案(1) = 是的。

d.背景 = 排版成本是总成本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e.冲突 = 不知道排版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是否过高,但竞争优势较低的事实说明可能如此。

疑问(2) = 排版成本可以被降低吗?

答案(2) = 可以。

f.新的疑问 = 如何实现?

g.关键句要点 = 省略排版过程中不必要的步骤,并且将员工工资提高到具有竞争力的水平。

将得出的结论,事件的背景冲突等交待在序言中,读者可以在前30s内了解文章全部思想。

序言常见的模式:人们更关注采取哪些行动,而非发生了某种情况

发出指示式:针对“我们应该做什么”或“我们应该如何做”等问句,告诉他们某个问题,然后应该如何做

请求支持式:针对“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等问句,此问题需立即解释,是否能够采用这样的解决方法?

解释做法式:针对“我们应该如何做”等问句,向读者解释解决问题的办法

比较选择式:针对“我们应该做什么”等问句,尝试一些方案提出建议

第二部分:正文利用两种方法进行写作

归类分组法

人类的大脑会自动将发现的事物以某种秩序组织在一起,认为这些事物拥有共性,即具有某种相似的共同点或所处的处置相近。这样也更方便人们记忆。

举例:猪、白菜、青菜、猫,如果要记忆这些,可以将猪与猫划在动物类;白菜,青菜放在蔬菜一类。这个归纳词必须是一个单一名词,所有表示一类事物的词都是名词

注意:归纳过程中,通常保持主语不变,改变谓语;或者保持谓语不变,改变主语。

切记:分组不要超过7个,人一次能够理解的思想或概念的数量是有限的。(建议4-5个)

这种方法不止用于分类事物,也用于文章分类观点,所以很多文章的表达方式是:先提出总的概念,再列出具体项目,要自上而下地表达思想。但一个思想放入文章中,必定是因为它有助于对一个更高层次上的思想提供解释或支持。

自上而下即为:先提出你的中心观点,再根据中心观点的具体每一个思想。

由于读者的想法各有千秋,你必须在开头就告诉他你要说的事情,提前让他知道和你的想法是否在同一线上。并且减轻读者的阅读难度,让他不用一直猜。

上下文之间需得拥有某种联系,而且要表现出来,不能让读者自己找,不然读者会厌烦。

作者提出了他的中心思想:猪应当被当做宠物养,然后提出为什么这样说的原因。分成了二大类:猪很漂亮、猪可以培育出很多品种。

1.从纵向来看:这个图中,上面任一层的思想都是其下一层思想的概括。段落的主题就是对段落中各个句子的概括,章节的主题也是对章节中各个段落的概括。

但概括的内容应该定义出一个问句,一个思想,吸引读者往下看,且必须在下一个层次中回答读者上一个层次中的问题。若还有展开则继续提出吸引读者的问题,再接着往下分析出答案。读者要做的只是决定自己是否同意作者的观点,并不是提出相关的逻辑问题。

给出的小标题也需做到观点明确,让读者即使不看其它的,也能知道你想表达的事情。就像书的目录一样,不要只写泛的,要精练出语句,讲出下一层的中心。应呈现某种思想、观点、论点。

2.从横向看:每组中的思想又都属于同一大类,在解释同一思想,属于同一逻辑范畴。

在横向中,又可分为归纳逻辑和演绎逻辑。

演绎思想为:

a.某种存在的现象

b.对该句子的主语或谓语做出描述

c.上面两种情况同时存在产生的某种影响

例:所有人都会死(存在不可改变的现象)

      苏格拉底是人(主角描述)

      苏格拉底会死(上面两种同时存在造成的影响)

通过演绎的方式,得到这个主题的中心观点。

归纳逻辑:分类进行说明,与前面的写作相似


演绎逻辑(不如归纳逻辑清晰易懂)

由一个大前提和一个小前提推导出一个结论

1.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现象

2.产生的根源、原因

3.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果想用演绎方法表达思想,先问题一、原因一、措施一,后问题二、原因二、措施二。最好先说明行动,再说明原因,因为读者更关心行动。

适合使用在某个段落中,但不适合整体框架。

第三部分:写作的多种顺序

时间顺序

该组中的思想可以是实际的行动步骤(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或行动性的思想(建议、目标),也可以是大脑中隐含的思维过程得出的结论

结构顺序

即为当你使用照片、图画等想象某事物时的顺序。将事物以某种规则作为一个整体结构。

要求:

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没有重叠,有排他性

所有部分完全穷尽

程度顺序(重要性顺序)

最具有该文章中心思想的特性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先强后弱,先重要后将要。

第四部分:总结句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

每一段的总结语如果枯燥无味,不能吸引读者往下看。所以对一组思想需进行严谨的提炼、概括、总结,推动思维的发展。

1.概括行动性思想(介绍采取的行动、行为、步骤、流程)时,应说明采取行动后取得的“结果”(效果、达到的目标)

理顺自己思路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想象自己确实采取了这些行动,然后根据完成这些行动将产生的明确结果,修改各行动步骤的措辞,使之更明确,更具体。

2.概括描述性思想(介绍背景、信息)时,应说明这些思想具有的“共同点的含义”(共同点的意义),属于同一范畴,能够用同一单一名词表示。

a.针对同一类主语

b.针对同一类谓语(动作或对象)

c.具有同一类隐含的思想

如果这组句子的主语完全相同,你就要找出谓语之间的共性;如果谓语的动作或对象完全相同,就要找出主语之间的共性;如果主谓语都不同,就要找出其隐含的意义之间的共性。

第五部分:展开问题的方法

R1(现状,非期望结果)

R2(目标,期望结果)

发掘读者的疑问时,读者只想知道如何从现状到目标,读者通常会希望解决下列7种问题之一

问题答案:

1.从信息资料入手:强迫自己思考产生问题的各种可能原因,之后的重点就是收集资料,证明是原因或不是这些原因

2.设计诊断框架:采用“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原则,设想读者产生问题的领域的状况。

3.将产生问题的可能原因分类

第六部分:写文章时视觉呈现金字塔

常见的有:

a.多级标题法

b.下划线法

c.数字编号法

d.行道缩进法

e.项目符号法

上下文之间要有过渡:

可以采用讲故事或承上启下的方法作铺垫。如果章、节比较长,可以在结尾处作一总结,然后继续往下进行。

讲故事:向读者讲述背景——冲突——疑问三部曲,自然而然地引出关键句要点作为故事的答案。

承上启下:从金字塔结构的前一部分中挑选一个词、一句短语或总结其中心思想,把它利用在下一部分的起始句中。

有一种情况下,必须写结论性的章节,就是当你希望读者在最近的将来采取行动时。

第七部分:好文章,让读者感到愉悦

文章不仅应该做到清楚地表达思想观点,也要让读者接受你的观点的过程中感到愉悦。可以主观臆想那些当初用来得出思想观点的图像,因为我们是通过图像而不是通过文字来进行理性思维的,用图片效率会更高。

阅读时,应该在读者的脑中画出图像,有一幅画展开。

方法:强迫自己想象各种思想观点之间的内在关系。头脑里有了清晰的图像后,就能立刻把它转换成清楚的句子。

写作是有公式可寻的,拆分一些文章,就会发现使用的套用都差不多。情感类的,以咪蒙为例,就是以真实故事来讲述(一般是编的,但说真的),让人产生共鸣;观点类的,则善于拆分数据,用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但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金字塔原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