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的构成,影响因素是什么?

幸福指数是衡量社会和谐的重要指标,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幸福的哲学源自快乐论和实现论,在心理学则表现为主观幸福感、心理幸福感、社会幸福感三种形态,在40年发展中经历了调查比较、理论解释、测量发展、社会应用4个发展阶段。进入新世纪后,幸福指数成为关注的中心,表现出宏观国家幸福指数、中观社会学幸福指数和微观心理学幸福感模式,现代幸福学相关研究将创造一个幸福的世界。

基于不同快乐论与实现论两种不同的哲学观点,现代幸福感的概念与定义上显示出主观幸福感(SWB)与心理幸福感(PWB)两种不同走向,并且由此导致幸福感的概念模型、研究思想、技术体系、关注内容等方面众多差异与冲突。

主观幸福感(SWB)与心理幸福感(PWB)的哲学背景。现代幸福感研究的概念体系隐含着不同的哲学观点。主观幸福感的哲学基础是快乐论,心理幸福感的哲学背景是实现论。因此,对幸福感理解存在分歧,在主观幸福感看来,快乐就是幸福,而实现论者更为关注自我实现与人生意义。

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因素:

一、收入

随着收入的增多,幸福感越强,当收入增长到一定数量以后,影响就不大了。这个拐点可以从周围人的相对比较中的出来,每个人都不一样。个体与家庭的紧密型,家庭年人均收入在某种程度上比个人收入更有意义。

启发:收入增长到一定数量以后,钱再多也没意思了,保持社会同等速度的增长就好,可以往其它方面发展。

二、人格

外向型人格的主观幸福感更强一点,因为他们对积极情感更加敏感。而神经质的人对消极情感更加敏锐。

无论哪一种人格,个人的幸福体验是比较稳定的,因为每个人的人格都是比较稳定的。生活事件可以导致人们的情感上下波动,但是总是会回归到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的基线。就像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一样,情绪围绕核心幸福上下波动。

例外:青少年的性格还未稳定,所以不同时期对待同一事件的体验可能完全不同。

启发:培养对积极情感的敏锐,但对于成年人来讲人格的变化比较困难了。也有例外。重点在青少年时期。

三、教育

教育具有社会变迁功能和社会流动功能,通过良好的教育,能够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上比未受到教育的人更有优势,未来,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流动的闸门,优质的教育能够带来良好的职业和机会,总体上来看,与收入呈正相关。另外,教育能够改造身心,能够影响对幸福感的判断。

结论:总体上,享受的教育越优质,越幸福。

例外:学历过低的人期望不高,主观幸福感反而比高中学历的会高一些。还比如认识到世界以后,反而越悲观,这个和人的价值观有一定关系。

四、年龄(时代背景)

根据时代背景不同有不同的曲线和走势 。总体上90、00后的一代,中国国立走强,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幸福感相对来说会越来越好。

例外:随着改革的进行,一批旧的人群的利益被切割,这部分人的社会幸福感应该会越来越弱。

时代总是在变化的,不同社会背景下的幸福体验也是不同的。年龄无法改变。反思过去,规划未来,做好当下就好了。

五、婚姻

总体上:单身与结婚人士在不同社会背景下的幸福感有所区别。集体主义环境下,单身人群的幸福感比已婚人群的幸福感弱(这两类人群之间产生了幸福裂谷);然而,个体主义环境下,单身人群与已婚人群的幸福感差异有所减小(幸福裂谷得以缩小)。

个体上:与婚姻质量、周围婚姻美满程度相关。

结论:对个人而言,总体上结婚比未婚在家庭和工作满意度上会更好,其它方面没有显著差别。总体幸福感能好多少,最后还得看婚姻质量了。

例外:走入错误的婚姻。

六、社会支持

个体所获得的社会支持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个体的主观幸福感,是正相关的。

不同来源的社会支持,在不同环境下,对人的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不同。

对大学生来讲:异性朋友的支持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非常大,另外,家庭关系、室友关系、朋友关系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以此减弱。

对养老院的老人来讲:老人间的帮助和养老院对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影响较大,而子女和护理人员的影响较小。另外,老人们的精神需求更重于物质需要,所以情感支持比经济支持更能促进老人的精神健康。

不同方式的社会支持,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大小依次是:情感支持、咨询支持、工具支持(钱财等物质)。

情感支持对主观幸福感的预测作用最大。过多的经济支持对主观幸福感有负面影响,不能给予过多。

以上内容是研究者根据宏观数据分析出来的一些规律,满足群体特征,每个人的情况有所不同,也会有些特定情境下的例外,所以供大家参考。

心理幸福感的六个维度

一、独立自主

二、环境驾驭

三、个人成长

四、人际关系

五、生活目的

六、自我接受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