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老去、正视人生----让我们一起《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

我们人类对于一切变的更糟的事情都心怀恐惧,比如变老,变弱,变残。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讲不吉利的话语,要善祷善诵,要时刻保持积极心态,整日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怕隔三差五的重度雾霾。

庸碌如我,虽然很久以前就买了《死亡课》等揭示客观现实的书籍,但从来没翻看过这一更加打脸的现实也的确令人汗颜。

在此等大前提下,当我翻开《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这本书时,的确是怀抱着六分好奇,四分求教之心的。之所以好奇居多,是因为图书封面上明晃晃写的:这本书对我影响很深刻,它改变了我和我的许多朋友---乔布斯。虽然之前风行一时的《乔布斯传》现在只卖到十块钱,但乔帮主斯人虽逝,风骨长存,被他如此认可的书籍量必也不会错。

果然,一开篇便有些令人傻眼,以个人读过几十本心灵成长类书籍的经验而言,似作者这般,居然一开篇便将自己痛苦的中风经历一五一十的写出来,实属首见。

对于看惯了各种自从执行了***法则之后,整个生活都不同了那种正向励志风成长书的个人而言,作者的分享着实可算的上是另类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书中作者还认真表示他很感谢这个经历,治疗的两年,是他最快乐的日子,难以相信的是,这位作者还是位心理学教授,心灵成长导师。

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这本书的作者是写过当年大热的《活在当下》,早已立志少看鸡汤的我根本不可能看完这本书的。

但作者在这本《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中所讲述的,就是告诉大家如何做一个会老的人,娓娓道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痛苦经历,坦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中风后身体和精神上一系列变化,尤其是中风后自身心态发生的转变,并以学者特有的敏锐眼光指出很多当下主流文化的扭曲之处。

比如当前文化塑的观念是让人认为衰老是一种失败,所以人们绞尽脑汁的对付鱼尾纹、眼袋和小肚子,与不可逆转的老去趋势作抗争。这话说的不假,个人在微信加入的乐活主题群里总见到有人在讨论热玛吉、超声波刀之类医美的利弊,让人好生的不适应,说好的乐活呢,就是每天各种考虑在脸上动刀子吗?但回想下每次在健身房最常见到的会员不是渴望马甲线的青春少女,也不是图惜洗澡方便的大妈阿姨,见到最多的,还是努力挽留青春、练平小腹的中年妇女。

我曾亲眼得见某位大姐向一位刚开始接触瑜伽的会员循循善诱,你什么时候开始练瑜伽,你的外貌便停留在什么时候。个人虽然也是瑜伽运动的死忠粉,但内心不禁暗道,那个只是比喻啊大姐,如果真的这样,那么所有的医疗美容医院都关张算了。再说你看看艾扬格大师,也没因为练瑜伽就变成赵云、马超之流的小鲜肉不是。

但这也从另一方面也可见当前主流观念对个人的影响之大了。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这本书中发出的所谓“另类的声音”更像是一股清泉,涤荡我们被世俗好恶包裹的内心,被物质主义充斥的大脑,实是求是的说,每一个畏惧变老,无法正视死亡的人都应该看看这本《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学习一下如何看待变老这回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在坚持星球六期训练营作为馒头的第一天,我的成长之旅又上了一个台阶! 为了能有效的帮助到新学员找到自信,找到...
    真诚永恒阅读 155评论 0 1
  • 深入挖掘学生时代心理活动的书,好像很少能让我产生感同身受的被打动感。我当年果然不是个细腻敏感的青年(现在也…… 托...
    一条污蚣阅读 816评论 0 0
  • Sailing333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