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距离高考12天这一天

      本来我觉得,12天,能保持住状态,坚持到高考,这一仗就打完了,落幕了。然而早上我看到了上周末文二班的周考成绩(我带的文科一班)。宝宝惊呆了。文二彻底赶上来了。他们文化课的补习时间短短三个月,实际上85天左右,真正实现了从200分提升到400分。他们班这次考试第一名是495分。最关键的是,他们班全部是艺术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比普通文化生低)。

      我的第一反应是,他们好值啊,咱们文一的文化课开始的比他们早半年,他们花同样的钱,只受了三个月的罪,结果却有可能比我们考得还好,他们花的钱和时间是值的,分数性价比高。这三个月的冰霜把他们禁锢得压抑了自己的个性,然而高考过后,实现了理想之后,他们还可以有大把的青春时光可以绽放。那我们呢?

      我们的青春在抱怨中,在无奈中,在挣扎中。笑脸在课间的戏谑中,在手机的荧光屏中。

      还记得刚开始开班会的时候大家都说,来补习学校学习气氛很不一样,在公立学校没人管没人问,想学也会被周围的学渣阻挠。终于有个安静的地儿学习了。林涵还说,我高中三年来背的第一篇课文——《学记》就是在这儿,我感觉我特别有动力。而如今呢?身体里是否还残存当初的热情与冲劲?

      我听到你们把部分责任归咎于老师讲得笼统。但是你们都说地理政治讲得细致讲得好也不见得成绩就特别高呀?原因是什么?貌似我说过。这不是小学不是初中了,高中老师都是这么讲课,你们得学会自学。从小吃细粮,娇生惯养的,难道读博士也需要一对一辅导吗?别忘了,你和学霸是同一个老师。而且,你比那些身残志坚的学霸还多了两副好胳膊好腿儿。物质上你缺什么了?

      你说,好,是我笨,学不会行了吧。是,人是有差别,我相信六百分很难。但五百分,四百分不是难于上青天。我曾看过一篇采访《最强大脑》里的选手的文章。他们有的也不是天生就能做数独,七位数的乘法,有着超于常人的观察力与记忆力。他们也是训练出来的。人的大脑有无限潜力。

      我相信,成绩拔尖的人是聪明的。但他们不只有聪明。高考这一套试卷考的不是你这几个月的突击准备,考的是你十几年的学习习惯,思维,阅历以及恒心。如果你花了几千块钱,报了个辅导班,用了一百天两百天就轻轻松松把那些一直踏实努力的人打败了,那今年六月的雪一定会下得特别的大。

      你说,我也努力了啊!我来帮你分析看看你是怎么努力的。

      一、早起晚睡。看似比谁的时间都抓得紧。结果老师在关键课堂上的关键点上讲解时,你在打盹。花费的时间并不少,但是学习的效率并不高。

      二、卖力背书。识记的内容高考考得已经不多了,貌似除了语文有六分是课文中古诗文原句,其余的几乎没有课本上的东西。只会背书而没有自己的思考,这跟历史课上批判的明清时的八股文有何区别?且不说人文境界,考试题也不会把课本中的哪一段抠下来让你默写。多研究考题。说得次数之多,不想再说。

      三、做题。一套卷子你只挑自己会做的。难的扔一边儿。这样的结果是你本来就会的一道题你已经做过一千遍,但是有一千道你不会的题你仍然不会。曾经有一个同学问我做英语完形填空的方法,我列了几种方法供他参考。过了几天他又问,还有什么方法是考试常考,能蒙对的?我帮他总结了几个规律。又过了几天,他仍然问我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正确率,蒙B还是蒙C?我说,我也想知道。如果我知道,我何苦费几个月的时间讲单词讲语法讲中英思维转换,我不嫌累么?要是能打一针,什么都不用学就能考高分,这一针多贵我都买。

      四、作文。刚开始改语文卷子的的时候我又是一副受到惊吓的蠢样儿。他们居然会日语!仿佛依稀有几个汉字认识,但连起来怎么读不懂呢?论据引用除了明星就是综艺节目,好像高中这几年上课都是在播湖南卫视的节目。后来说了一些议论文的思路,还有点儿效果,现在基本能写得方方正正,有框架感了。然而文采与逻辑齐飞,本宫不才,无力去追。也行,反正不指望高考作文能拿满分,字儿写干净点儿,忽悠下评卷老师得个不吃亏的分数即可。但你不能动不动就拿看小说杂志,包括手机里的小说杂志做借口说要提高作文水平。每年高考作文一出,有媒体马上请一些著名作家来写命题作文,然后请高考评分老师打分,结果只有很低的分数。看来有些文章并不适合模仿。这是高考,不是投稿,麻烦你还是结结实实背些范文。

      五、压力,心情不好,得找人聊天发泄,得抱抱我的小手机。看来你不适合高考。你不适合做everything。

关于上课前收手机,是我没做好。上课你们看手机我知道,张老师也知道。有时候管得紧一些,稍微一松你们马上就有小动作。这怎么能看不出来呢?你们站起来都比我都高。跟你们吵架有意思么?打架打得过么?讲理讲得通么?你们自己思考思考。学费加食宿,少说投入了一万多吧,你们花一万多来这儿玩儿手机,信号还不好,值么?一万多去欧洲耍一圈也够了,那里的风景比图片逼真,身临其境。品尝美食,不是舔屏。比窝在教室里强多了。我们花一万多是来玩儿的么?怎么玩儿得这么痛苦这么憋屈呢?玩儿完了,也就玩儿完了。

      有句话,未经清贫难成人,不受打击老天真。在座各位没有清贫的,也不希望真正的打击在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还有12天,不到最后一场的试卷上交,我们决不能放弃。

      加油,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孩。在很多人看来我可以是一个公主,可是我就是开心不起来。我任性,多疑,敏感…我初中...
    此人需珍藏阅读 108评论 0 0
  • 广享堂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