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我的儿子》观后感


土耳其电影-我的父亲,我的儿子

故事的音乐、节奏和感情像白开水一样向我袭来,让我沉醉其中,当影片结束的时候,我用了好大一会工夫才从影片中走出来,不,不仅是从影片中,也是从我的回忆中走出来。

影片讲述的是一位知识分子在政府政变时的亲情故事。父亲因“自己没有听他的话好好的学习农业工程师回来管理农场,却去做了一名无政府主义的记者”的事和他结上了怨恨。他从一个乡村出来,却叛逆而勇敢的走上了用记者的身份为国家去努力奋斗的道路,这一走就是十五年。他深爱的妻子怀孕了,却在那天晚上——一个他不知道政变的晚上早产了。他们哭天喊地,却找不到一个人的帮助。他无助的朝天跪着喊道:天啦,快来人啊,你们到哪里去了……。可是现实却是如此的残酷,没有一个来帮助他们,妻子在草地上生下孩子,却因失血过多死去。此后的一年多的时间,他因政治原因入狱,在狱中受尽了折磨,同时把孩子托给一个好心人“肥妈”带养。

出狱之后,他的一些同志帮他找了份工作在“资产阶级”的报社里工作,可他们还是容不下他,让他再次搬家。他看着没有一个稳定的家的孩子,最终决定,回到他的故乡,只为了孩子有一个自由的房间可以自由的出入,自由的成长。

影片的大部分内容在讲述,他与父亲之间的感情之结如何解开。首先重要的是他儿子与他父亲的本没有什么怨恨,却一定会因他起疙瘩。影片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就是,土耳其人感情的自然与奔放。

他与他兄长——一个典型的农家人、大老粗的感情,是那么的自然。他们一起大笑,一起大哭。

他与儿子的感情也是如此,或许是所有的孩子眼中的父亲都是英雄,我也是。小时候觉得父亲是一坐山,而自己就坐在这个山头上,摇晃着,踢着脚,手四周挥舞也不担心自己会掉下来。

当儿子爬到他身上说想和他一起睡的时候,他的心里就像燃烧一般,他是多么想承担这份爱的责任啊。可是,他又想到不久就要与儿子永远的分离,永远的离开这个人世,想到他来这儿是为了给儿子找到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让他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勇敢的成长,他就想让自己狠下心来,去试着远离儿子的这份爱。可儿子哪懂得这些啊?儿子看到父亲异常的举止,说父亲不再爱他了,父亲再也忍不住,把儿子紧紧的抱在怀里。

当音乐响起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父亲,我亲爱的父亲,你在天上还好吗?想起当年我们在床上“捉迷藏”,你紧紧的把我抱在怀里。可当你检查出得了肝癌晚期的时候,你却不让我到医院来看你,甚至不让我近到身来。你知不知道,我当时是怎么的委屈啊。后来,你吃不下饭,哽咽着想说话,母亲在身边安慰着你,你看着我,几乎说不出话来,却依然哽咽继续说着。我听懂了,你是想让我好好的念书,考上大学……那是我永远难忘的,我对你许下了我的诺言,我人生第一个承诺,我说我会努力的好好念书,会努力的考上大学。你那时的神情,竟是如此的释然,更让我此生难忘。可是,我那时是多想拥抱你啊……可是,阻隔我们的,却不只是将有的死亡,还有现在的病魔啊……许多年后,我真的后悔,后悔当时竟然是那么的相信“科学”,癌症又不会传染,即便会传染,如果时间能倒流,我也想再次拥抱你啊。

当他到了故乡,如他所意料的,他父亲因他而不喜欢这个新来的孙子。他父亲表面上是如此的倔强,心里却是那么的柔情,所以,当老人喂马时,听到远处孙子天真问“马怎么会有鞋子”时,他的感情便自然的流露出来,而正是感情这种奇妙的东西,让老人与孩子可以跨过时间的阻隔,把他们相连。也正是感情,这个奇妙的事物,最终把老人与儿子重新拉到了一起。感情啊,你究竟为什么如此的神奇,竟也可以让阴阳相隔的两人在梦里,在任何地方,相连起来。父亲,我亲爱的父亲,你很久没有入到我的梦里来了吧。十多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却越发的思念你,我的父亲。你的样子,你的形象,却在我的心里变得越来越清晰。

就在父亲与他达成和解的那天晚上,他病倒了,原来在他的身上,早就携带着他的身体状况说明书,他因为在监狱里受到的酷刑,肺已经坏掉了一半。可他依然坚持着让他的儿子与他的父亲之间,他自己与父亲之间,达到了真正的和解。又想到了父亲你,我无法想象,你那时是如何挺着晚期的癌症仍然在田间劳作,依然快乐的把我高高举起,然后放在你的肩上。我无法想象,即便是你知道了自己的病情之后,还要为家里的未来着想,去到处求情,让大姐当上老师,还坚持吃着各种不知名的苦药。

影片的最后一幕是他去世了之后,出现在儿子的摄像机里,他告诉他的儿子,让他坚强。然后让他拍下他离去的样子。父亲,你知道你留在我心中的最后的一幕吗?就是回光返照的那一天,你来坚信自己身上出现了奇迹,说自己已经完全好了,能走路了,说把家里的那头猪杀了,说等你自己好了,再重新给家里打一口水井,说永远会陪我们一起过好日子……

这里有几段对话,让我难以忘怀:

(老人与孩子,老人在喂马,孩子在门口怯怯的看着老人。正是这一幕,让他们达到和解)

马儿不穿鞋子的。

不是。马儿穿鞋的。

你看不见罢了。

为什么看不见?

你站那么远看不见的,到这里来,靠近了看。

鞋子在哪?

你站得太远,再过来一点。

看到了?这就是马的鞋子,叫马掌。

明白了吗?

嗯,你说的对。

这些铁鞋子是你粘上去的吗?

粘上去?搞笑的孩子!

钉上去的。

很疼的。

不疼的,那里没有肉,都是指甲。

你们要是不钉马掌呢?

马儿没了马掌才会疼呢。

你怕了?

一个人居然会怕一匹马?

我才没怕呢。只是他突然叫了一声“噗”,我有点吃惊。

出乎意料哦?

它有名字吗?

名字?

一匹马而已,有什么名字。不如你给它取个名字。

我们叫它“快乐蹦蹦”吧。

好的,小孩。

你怎么想到这么个有趣的名字的?

是一本漫画里的名字。

是幸运路可的马。

我们能叫它“快乐蹦蹦”吗?

当然可以。

你喜欢读书?

喜欢。我还喜欢马。

谁不喜欢啊?你以后可以经常来这里。

谢谢你,大伯。

大伯?

我是你爷爷啊!别叫我大伯。

但是上次我叫你爷爷的时候你生气了。

以后不会了。

我是你的爷爷。

(和奶奶在葡萄园,奶奶刚说完爸爸小时候的故事)

我好想看看爸爸和我一样大时的样子。

怎么可能?都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我希望有一架时空穿梭机,我们把按钮一按,

就能回到爸爸的童年去看他了,你说好不好?

好啊,当然好。

到时我们也会变年轻了,对不对?

(回故乡后,和他梦想一起离开的, 曾经的好友和他的对话,也很有意思)

这算是城乡差别吗?就算你这么说,我也不会相信的。这是你的故乡啊。

故乡?家乡?老家?

最近,我不断改变对这些词的理解。我从前一直以为我在为国家战斗。但是这个国家一点也不在乎。

许多人都认为国家不在乎。我们曾经梦想过离开这里,记得吗?你成功了,而我没有。我想问你点事。至少你是试过的人。作为一个不敢尝试的人,你认为真的我错过了许多吗?我这么问是因为好奇。没有别的意思。在经历了这么多以后,如果再让你选择一次,你会走还是留?

我不知道。我猜,我会把这里的全都带走,把那里的全都带回来。你知道最难的是什么吗?是中间状态。

(他约父亲在院子里见面,他对他父亲说的一番话,拨动了他与父亲的心弦,也拨动了我的心弦)

生活会继续。有人会写新书,可是你读不到。有人会拍新电影,可是你看不到。你想再听一次自己喜欢的歌,却也办不到。要习惯或许也很容易。他慢慢长大,你却不在他身边,他交了女朋友你也看不到。爸爸,我的心好像在燃烧。那是身后有未完之事的灼烧感。最近,他一抱我,我就努力把他推开。我尽量离他远远的。看到自己给他带来的痛苦,我又极恨自己。给他一个房间,爸爸。给他一个家,让他来去自由。

(当知道父亲死了之后,儿子很悲伤。奶奶、爷爷和他的对话)

是人都会死的,Deniz。真主,请带他们去你的身边,我们称他们为“死者”,但实际上,他们却是在天上等我们的啊。

对吗,爷爷?

-当然咯。

所以,总有一天,我们会在天上相见的。你爸爸也会在那里。我们所有的人都会到那里去的。我们会站在天上向下看。

(这是影片的最后一幕,父亲从儿子的镜头里走出来,父亲告诉儿子要坚强,要快乐的成长,快乐的生活)

爸爸。

儿子!

你是从这个里面出来的吗?

你今天去上学吗?

嗯,你能看见我了吗?

奶奶说你能看到我们大家。

嗯。

你穿着校服的样子很好看,帅呆了。

你昨天也来了?

是啊。

爸爸,我在做梦吗?

我不知道,就算是梦,也是美梦,对吗?

你为什么不是超人呢?

因为你长大了。

人一旦长大,梦也会变得单调吗?

我以后是不是再也见不到你了?

如果你想见,就能见到我。只是那些梦也许不会像现在这么真实。到时候你会知道一切只是你头脑中的想象。不过,你的梦也有可能比现在更美好,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导演那些梦。你可以把梦变成现实。

长大是这样的吗?

嗯,帅哥。长大了就是这样的。

我希望永远做小孩。

为什么呢?

因为长大了就见不到你了。

你没有选择,你必须长大。

等你长大以后,你就不需要我了。

要下雨了。快,进屋去。

你会淋湿吗?

我不会淋湿的,知道你有了一个家,我会永远快乐的。

你要走了吗?

我们不如玩个游戏吧。你用你的摄像机拍我走路的样子。

可是里面没有胶卷。

里面有胶卷,是我放进去的。来拍我吧。

再见,爸爸。

Deniz说再见的时候,默默向爸爸许下了诺言。

他会长大,而且再也不哭了。

因为他的爸爸虽然不会飞,却是个超级英雄。

Deniz让他的超级英雄离开了,

因为有新的冒险在等着他。

当我停住手中敲打键盘的手,合起来默默的祈祷,希望上帝能把我的祈祷带给我的父亲。请让他在天堂上安心,我会坚强、我会快乐的成长,快乐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CodeKit是incident57开发的一套前端开发助理工具,能够自动编译Less, Sass等前端代码,可...
    程序蜗牛阅读 1,176评论 0 0
  • 迟到是从小养成的一个好习惯,自打会上学开始我就开始不停的迟到,一次又一次。。。。。 小学,在我们村上的,那时候老师...
    Blusdan阅读 382评论 2 0
  • 大家好,欢迎加入小李君的Kotlin学习之旅。今天是小李君学习Kotlin的第三天,本文将复习Kotlin语法糖的...
    William李梓峰阅读 533评论 0 3
  • 今天在车上的电台刚好听到这方面的话题,节目里书教养就是让别人舒服,这么解释确实挺有理的。比如说微信发语音...
    小确幸_494e阅读 318评论 0 2
  • 昨日新学一成语——“蕉鹿自欺”。比喻迷迷糊糊,自己欺骗自己。是我,可笑的我。 给自己贴上了抑郁症的标签,用心扮演着...
    撕裂的光线阅读 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