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曼黑塞文选

我在一个城郊小书店的书架上看到了《赫尔曼.黑塞文集》,睽隔十年!我从架上取下它时,摩挲良久,而它那装帧简素的封面发出淡淡的辉光,也对我报以温情的回视,一时相对无言,百感交集,惟叹光阴明灭。不朽的书,站在岸上看时间之河里的人,而人已经风尘满面,老了。

       把这部了不起的杰作又翻了一遍。如今旧书常摩,新卷不开,阅读很有限了,然鹅,能倾情阅读的书也已不多,有年纪大起来兴趣固化并枯竭的原因,木有办法,马齿陡长,神思涣散,不能再“发奋悦读,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了。 赫尔曼.黑塞的小说最喜欢的是《纳尔齐思和哥尔德蒙》、《悉达多》、《玻璃球游戏》这三册。其中就精美而言《悉达多》为最;《纳尔齐思和哥尔德蒙》则完全展现黑塞同时攀援精神和艺术两造的思索和体验;而《玻璃球游戏》是那种所谓“黑塞二极性”融浑后的顶峰之作。都是寓言性质的小说,似说人间事,实则浮出红尘之上。背景和渊源都取自沙门、修道院、学园这些超脱尘世的象牙塔世界。小说主人公遁出象牙塔,再返入俗世以提纯和发扬"灵性",上下求索,遍历尘缘之后最终皈依于"性灵的本真"。——寻求、得到,融合,升华,这种心路历程很贴近东方意趣。黑塞所标识的"父性精神"(开拓的理性的)"母性精神"(皈依的感性的)相互对立又演化的道路,也即著名的黑塞小说的二极性,也暗合我们东方阴阳分合的辩证思想。身为德国人的黑塞,其实是很精通东方思想的。这也是描写印度沙门的《悉达多》会成为黑塞流传最广泛小说的原因吧。

      这部文集里,其余如《德米安》《荒原狼》《彼德卡门青德》这些小说,因用第一人称,阅读的时候代入感太强,二十来岁的时候喜欢,现在略觉火气太旺。或又因为自己也走了半程人生路,对青春的困苦犹疑颠扑,能报以会意一笑,却不会再身心纠激了。人必然要老去真是人生的大不幸,哈哈。

      恩,赫尔曼.黑塞的所有小说,写作上都令人欣悦,因其观念上和表达上的美。 赫尔曼黑塞的小说以它一贯的两极性显得极具张力且丰富宽广,每本小说都是游历和归返,道路交错,但有精神之光照耀始终,使得那游历红尘的浪子一直不迷路,也使得那在学院里修持者的守望无远弗届。通常的翻译者和读者会把黑塞的小说归类于浪漫主义小说,甚至是感伤小说。其实不对的,浪漫主义的漫游小说,对俗世人生贬抑的态度明显,而感伤小说则对人间情事又太耽溺。这种品读,对黑塞超脱的,光辉的,清明的一面留意甚少。其实有些行走,不是漫游和流浪,而是皈依,是走向圆融的一个历程。

      而且,努力脱离世俗生活向精神世界进发,只是黑塞小说的一部分,黑塞小说里有另一条完整的回归路,修习性灵的学习者,从象牙塔里出走,去游历红尘。在黑塞小说里,世俗生活和精神世界并不对立,反而是一种哺养,未经俗世磨砺的思想,不免失于空疏。同样,没有纯粹精神世界观照的俗世,则沦于平庸琐屑。智者不排距和抵抗俗世生活,走入喧嚣的市井,也不会就让一个学者就此沉沦。精神世界和俗世是像磁体的两极,相互吸引,相互施加影响。黑塞小说,书写的都是这种心灵乌托邦和尘世的最终靠拢和和解。黑塞在他的小说里一贯强调生活的“双极性”,灵与肉,身与心,精神和俗世,是不可偏废的互补,即“理想国”在雅典学园里,雅典学园在俗世里。

       《玻璃球游戏》代表黑塞小说的最高成就,文笔淡泊,但是有那种睿智涵蕴的美。唯一的阅读障碍是,它的篇幅相对长。不过德语世界的教育小说,比如歌德的《威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漫游时代》,凯勒的《绿衣亨利》,T托马斯.曼的《魔山》,无一不是一本庞杂的大书,盖因完整、丰满的人格其成长史乃是缓慢的、兼收并蓄的。对《玻璃球游戏》的阅读可能是要极大的耐心,因为小说太重心理体验而在情节上生动稍逊,何况玻璃球游戏还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叙述故事的小说。对于阅读来说,只好将此当作一次考验,完整描述个人成长史的小说 好像没有不卷帙浩繁的,要阅读这些鸿篇巨制,只好低首下心。关山难越,且无捷径。

     《悉达多》则是黑塞流传最广的小说,也是最美的。影响过上世纪从三四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整整两代人的杰作。书写一位印度婆罗门青年一生的修持之路。 《纳尔齐斯和哥尔德蒙》:黑塞的“准基情”小说,书写两位青年才俊,一位修道院修士和一位漫游艺术家的故事,最能体现黑塞小说特色的小说。 特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好的世界 赫尔曼·黑塞(德国) 无论年老或年轻时,我始终感觉到 黑夜里,一座山,阳台上一个沉默的女性 月光下略有...
    f4418b400f0a阅读 722评论 0 3
  • 黑塞生平 1880年(3岁)妹玛尔拉出生。1953年他曾写过《为了玛尔拉》一文,以回忆不幸而死的妹妹。1881年(...
    妙宗舶攸阅读 2,027评论 0 5
  • 今天,我刚下课,一踏进教研组,就看见我班的一个调皮的学生正弓着腰趴在桌子上写着什么,我有点好奇,本想问问,但转念一...
    唐人生阅读 178评论 1 1
  • 学习是必要的,把知识转化为技能也不可或缺。
    Tayii阅读 198评论 0 0
  • 摄于罗马斗兽场。 怀古凭吊,蓦然看到这一幕,急忙拿起相机。先构图了两位老人的近照,意犹未尽,拉大镜框和景深,拍下了...
    Flick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