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人,你生命的支点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文章《我所经历的,算是中年危机吗》发表后,很多年龄相近的朋友表示,自己也有类似的感受,已是中年女人的我们,究竟被生活压榨得有多狠?

01-

在我的朋友圈里,大家都一致认为小敏是个特别贤惠的女人。外表纤细的她温柔体贴,善解人意,会做饭,会烘焙,工作上干得也不错。

可这样的女人也有崩溃的时候。

几天前,她突然打来电话:向暖,你能过来一趟吗?

我感觉她情绪不太对劲,让她赶紧把话说出来,别憋着。没想到,电话那头的她哇一下哭了出来:向暖,我快憋疯了,我感到生活没什么盼头了,不想活了!

好端端的,这是怎么了?在我的追问下,小敏抽泣着道出了事情。原来,一直被她给予厚望的儿子做了让她尤为伤心的事。

其实小敏是个缺爱的女人。从小,她的母亲就很以自我为中心,到老了,更是要求儿女们要经常在跟前孝敬。而这些年,小敏和老公的感情也不是很好。她的老公,自命清高,还大男子主义,小敏对他言听计从,可在他眼里小敏还是哪哪都不行。无奈,小敏将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儿子身上,希望儿子能不让她失望。

武志红曾经在《为何家会伤人》中总结:夫妻关系是家庭中的第一关系,也是亲子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小敏老公对妻子的不尊重,也影响了儿子对母亲的态度。

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先是瞒着她谈起了恋爱,等她不得不接受,又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斥责她得罪了女朋友,甚至让她打电话给女朋友道歉!

“我的心都伤透了,你说我还活着有什么意思呢?一点的安慰都没有了!”小敏期期艾艾地对我说。

我开始苦口婆心安慰她,但我知道,小敏的崩溃是多年来心里压抑的结果。这些年来,她一直是委屈自己来成全家人,单位里的事情从来不敢跟老公提起,在家里受了委屈,为了和谐,也都是忍一忍就过去了。可天长日久,小敏的忍耐奉献在老公和孩子那里成了理所当然。

现实生活中,很多和小敏类似的女性,重心一直在家庭,为家人奉献,为生活打拼,一直在默默付出,没有时间交朋友,没有时间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没有时间关爱自己,当生活达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时,整个世界开始崩塌。

02-

如果说小敏的遭遇源于自己的不够强大,那女强人的宁子的故事就更值得深思。

四十五岁的宁子精明干练,主管着单位的要害部门。年轻的时候,宁子漂亮有才华,可遇到一个心胸狭窄的女上司,一路走来,受压制,受排挤。宁子有着不服输的个性,可一个女人要想在体制内胜出,就要付出比同龄的男性多几倍的努力。

等一直挤兑她的上司离开,自己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年龄也到了尴尬的阶段。

下面的八零九零后,有不少工作上拈轻怕重,舍不得付出,却只想着图回报。更有个别的,不是偷懒就是耍滑。宁子在团队管理上要花费很多心思。

他们部门业务繁忙,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宁子顾不上给上高中的儿子做饭,让孩子自己点外卖,自己加班到夜里十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还常常要面对领导挑剔的眼光。

这些年,宁子眼睁睁看着比自己年轻的男下属成了上级,而自己辛辛苦苦,还是原地踏步。体制内的单位里,一个四十几岁的女人,洞察世事,眼里揉不得沙子,已经不被待见了。

相比于那些贤惠的以家庭为中心的女性,事业女性更是苦不堪言,她们争强好胜,不输于男人,回家却还要尽一个母亲和妻子的责任,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为全家的日常生活操劳。

宁子说,自己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很少歇节假日了。周末和节假日,单位都要安排人值班,部门的负责人24小时待命。虽然精力跟不上了,但面对繁重的工作,没有人考虑你是个女人。

三十多岁的时候,身体还允许,累了睡一觉就能补回来,可四十岁以后,虽然雄心还在,但身体的机明显退化,挣扎和焦虑始终伴随,宁子的头发白了许多。

03-

小敏和宁子的经历,应该是很多中年女性的代表。

人到中年,特别是四十岁以后,青春不再,工作中被排挤,家庭中被压榨,还要时刻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演绎“更年期”和“青春期”的隔代对决。还有家庭中琐事,老人的赡养,都需要女人的细心和周全。而四十多岁的男人,事业正如日中天,女人要做男人的港湾,家庭的后盾,最苦最累的,往往是女人。

我们这个社会,一直在提倡男女平等。可这种平等真的能实现吗?

有社会学家研究表明:和平年代,因为没有战争和厮杀,男性的荷尔蒙不易被激发,会趋于女性化。而女性因为能有机会在社会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会趋于男性化。

所以,每逢“三八”或“5.20”等纪念性的日子,网上就有很多女性吐槽,家里家外都是忙碌疲惫,其中不乏很多80、90后的女性,也在吐槽工作中的不平等待遇,家中老公的自私和懒惰。

虽然女性的社会角色有了进步,但在工作这个平台上,女性得到的机会还是远远少于男性,女性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和男性同等的机会。

而且女性因为自身生理的原因,身体比男性衰老的早,中年女性因为卵巢功能退化,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更面临更年期的困扰,带来生理心理的双重问题。

很多女性心中的焦虑得不到疏解,压力得不到释放,构成了所谓的“中年焦虑”。

04-

那么人到中年的女性朋友,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找到生活的支点?

心理学中有个“联结”的概念,也就是要建立起关系。比如,我们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就要迅速和人及环境建立起“联结”。但是往往也是因为外在的“联结”过多,而让我们忽视了同自己的内在建立有效的“联结”,我们没有时间倾听自己的内心,没有时间关注“自我”。

身心灵作家张德芬,在《活出全新的自己》一书中,对莫名的焦虑和恐慌有深入的剖析:我们一再忽略内心深处的渴望,忽略内在更高智慧的指引,就会被负面情绪干扰,就会感到失落和悲伤,如果这些感受一再被压制,就会感受到恐慌和焦虑。

因此,中年女性的我们,平时应多找时间接触自己的内心,安静下来,和自己好好相处,听听自己内心的倾诉。

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哪些人、事、物让自己感到快乐和喜悦,要特别拨出时间来,多接触它们,不断滋养自己疲惫的心灵,感受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要培要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心灵有释放的场所。人到中年,劳碌半生为生活打拼,最终却发现,那些无用的爱好,远离赚钱的目的,却越能让人放松。比如,看书,喝茶,练字,做瑜伽,听音乐,做这些事情时,我们不带有目的性,不用劳费心神,彻底放松神经,也营养了自己的精神。

我的朋友阿杰是一名教师,担任着毕业班的班主任,还带着两个班的课。即便如此,每个月,她也要定期去养老院做义工,帮助那些需要的人。无私地帮助弱者,能净化一个人的灵魂,获得心灵和精神的富足感。

要有两三个情投意合的知己。年轻的时候,每个女性都渴望收获理想的爱情,人到中年就会发现,“男人和女人,一个来自火星,一个来自地球,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差别太大,琴瑟和谐的爱情根本就凤毛麟角。反倒是同性的友谊比爱情更靠谱,男人为了事业,为了追求新鲜刺激,不顾家中女人的感受。可闺蜜不会,她永远会安慰失魂落魄的你。人生嘈杂,心灵很寂寞,有闺蜜相伴,可以快乐到老。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习练瑜伽没有间断,亲身感受到了瑜伽和普拉提带来的心灵的宁静和身体的变化。我还把小敏也拉了进来,练完瑜伽,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很多琐事带来的烦恼烟消云散了。而宁子,也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开始了跑步,现在的她,连续五公里已经没问题了。

周末的时候,我们几个也会约上其他的女友,暂时抛下工作和家庭,来一趟近郊的徒步,一起聚聚餐,说说心中的烦恼。

中年是多事之秋,也是成熟的季节。年轻时的生活和阅历,会让我们对自己有更强的把握调控能力,而有的时候,那些所谓的绝境,也只是一时而已,很多时候,你大胆迈出一步,勇于改变自己,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跳出了曾经困住你的那个迷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