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age】我们是一支加拿大乐队,我们在听二手玫瑰

从多伦多到一个葡萄牙小镇的距离大概是 5700 千米,Ferreira 三姐弟童年时期每到夏季就要飞上一个来回。


他们是葡萄牙裔加拿大人,家族里的许多亲人都还在那个葡萄牙小镇里。和大多数在暑假被送到乡下的孩子没什么不同,惬意的小镇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化。

很快他们发现,葡萄牙的民间音乐、教会音乐和他们在多伦多卧室里的披头士专辑完全不同。也许当时的他们在这样的音乐中感受到的还只是新奇,多年后他们开始写歌时才发现自己脑海里已经被深深的印上了烙印。

当我问起他们,你们印象里的葡萄牙音乐是什么样的时,Basilio Fernando Ferreira 告诉我,清晨时分在里斯本的某个小酒馆里听 Fado 是一种十分奇妙的体验。

Fado(法多)之于葡萄牙,如同 Flamingo 之于西班牙,是一种人声配葡萄牙吉他的音乐形式。

法多,也称葡萄牙怨曲,一说与葡萄牙文的“Saudade”(怀念与渴望)一词有关,另一说源自拉丁语 fatum(命运英文 fate 也源自与此)。曲风总是婉转悲恸,歌词中常出现贫困与大海。

在 Ménage 乐队新专辑《The Great American Lie》的最后一首《Black & White TV》中,当前奏的葡萄牙风格的即兴吉他旋律响起,Bela 的嗓音娓娓而来,我似乎置身里斯本一个不知名的小酒吧,听到了海风咸咸的味道。

Ménage,法语定义为“家庭成员”,是 Ferreira 家庭中的三姐弟和两个朋友组成的摇滚乐队。

长大成人后,姐姐 Bela 做过主持人,在电台一领域取得的成绩不菲。随后,她在纽约,加拿大不断寻找演出的机会,追逐梦想。兄弟 Gabriel 和 Basilio 二人也在多伦多,洛杉矶与无数乐队合作。

当他们最终决定一起合作组建乐队时,他们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做出属于自己的音乐。

加拿大本土的强力流行/另类摇滚乐队数不胜数。深受这种流行文化影响的他们,加入了他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葡萄牙式曲风,从而形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格。

当你听到《Our Time Is Now》开头尼龙弦吉他和鼓点,以及《Wake Up》这首歌间奏充满灵性的木吉他和三角铁,你也会和我一样看到里斯本的海。

(下面是几段简短的采访,这几个问题也能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他们。)

【我们知道你们是三姐弟,能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

我的名字是 Basilio Fernando Ferreira,不过大多数人都叫我的中间名 Fernando。(这个名字取自 ABBA 的那首同名歌曲)我是乐队的主唱和吉他手。

Bela Ferreira 是主唱和键盘手。

Gabriel Ferreira 是鼓手。

除了这些,我们还会演奏一些其他的乐器。

【你们之前各自分开做音乐,当你们决定合组一个乐队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我之前和我的 Gabriel 一起玩乐队。虽然我们三个在 Ménage 之前从没在一个乐队里演出过,我们经常会互相交流关于音乐的想法。

Bela 会对我们的音乐给出意见,或者提供一些想法;同样我们也会对她的音乐产生一些影响。歌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现在我们写歌的时候总会考虑如何写出一首适合 Ménage 的歌。

【葡萄牙风格的音乐在中国还不是特别大众,你能用你的理解像我们描述一下这种音乐吗?】

像其他文化一样,我们有葡萄牙式的舞曲、流行乐、独立摇滚等等。

“Fado”是一种传统的葡萄牙音乐,它是一种以人声为主,辅以一些吉他,并且歌词非常哀伤的音乐。

【你们对于中国了解多少?中国音乐呢?】

我们错过了今年早些时候在纽约的“Serve The People! Serve The Rock”展览,听说当时现场非常好。

最近我在听二手玫瑰,我个人非常喜欢他们。我觉得我们对于把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融合的观念是契合的。

文/太空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