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实习心得

从实习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突然说要我等写个实习心得要上交给学校,那我也来发发我的牢骚。

历经三个多月,我流转了三个科室。暂且不说时间快得如流水,也不敢说在这三个多月里一事无成一无所获,至少还是小有感受。

这是我头一次穿着白大褂在医院里上班,对我来说这带给我的并不是什么激动万分、心奋不已,反而是一种患得患失。早在学校时期就听闻各种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便是致使我心情落差较大的原因,因为我也怕,我也紧张。

我待的第一个科室是生化室,这个科室不会接触到什么患者,标本量特别多,多的时候一早上就能接收到一千多支标本,同时生化室的风险也不容小视。我经常在电脑上扫描接收标本,电脑界面会跳出一个提示框“该患者……”不是梅毒阳性就是HIV阳性。标本量多就会频繁扫到,二十个标本或许能扫到六七个也是正常事。年龄小到有十几岁,高着多少都有。

我在总院门诊生化待的时间比较长,那边不是流水线,需要做个快速术前四项,这项初筛测试下我经常碰到阳性,也经常打电话通知。每天见到这样阳性,那样阳性,不说怕是不可能的。为了安全起见,我把自己的白大褂拿到裁缝店把广口袖口改成束口袖,每次下班我都会按照七部洗手法认真洗手。

记得有一次王老师见我洗手认真就和我开了个玩笑,我却也笑着说,我害怕,胆子小,还是有必要谨慎小心。

我出生化室的时候,李老师让我去考核,那天是晚上去考试。李老师让我讲述罗氏411的工作原理,我能知晓其原理,不过让我讲出来就有些为难,支支吾吾没吭出几句通顺的语句。

“嗯,你的技能操作都不错,今天是我再给你讲一次这机子的原理,我跟你已经讲了两边了,这是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估计也没机会讲第四遍”

听着李老师的这句话,我这心里反而莫名其妙地有一股酸味,心里真是五味杂陈,眼泪有些控制不住。李老师是我实习期间第二位老师,他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学生的态度,我没话说,他从来不会批评任何学生,即使你做错了,他也不会,反而是和你细细讲解如何解决这问题。

我的第二个科室就是急诊检验科,这个科室就会每天都会接触到患者及家属。我在生化的时候,经常下来做糖化实验,有一次遇上唐老师,她以为我是急诊刚来的新生,她特别喜欢。我真正到急诊的时候,她就总是拉着我不停不休地讲着讲那。唐老师说我做快速术前四项遇到阳性的运气太好,几乎每天都遇到,我第一天到急诊就测出一个HIV,后面什么都碰上。

我在急诊检验科里遇到各种各样的患者,有聋哑人、有听不懂我讲什么的、有发脾气的、难处理的“关系户”,也有在我面前苦苦哀求落泪的。在这科室里需要抽血,我没抽过血不敢下手,特别是见到特别小的孩子被父母按着抽血,小孩子的哭声几乎让的内心融化落泪,因为这总能让我想起我那小我十八岁的小妹。

第三个科室是微生物室。说实话,这个科室我并不喜欢。科室比较暗,冷清,顾名思义的脏。我刚开始接种痰、大便、各种脓液及分泌物等各种颜色各异的标本,我实在是没忍住跑到厕所吐,特别是痰标本,棉签蘸取还能给你拉丝,看着就起鸡皮疙瘩,毛骨悚然,浑身不自在。

在微生物室是个磨炼技能操作高手的科室,因为基本上上班老师不动手全部扔给实习生。我遇到最多的标本的时候就是一个早上需要接种四十多个标本,一个标本需要两个到三个平板,涂片有四十多张需要染,还得自己在镜下观察,那天看得我头昏眼花,下午除了接种细菌还要做凝血四项。

在微生物室没有老师给你讲课,也没人教你操作,不懂的看说明书,因为上面有操作步骤。

挨骂也是家常便饭,说实话在科里谁还没挨过骂。在微生物室给我的收获就是“动作要快,姿势要帅”我的操作技能能力完全是在这科室里练就。

对于一位实习生来说医院是一块充满委屈又是修炼的最佳场地。

我见过实习生在科室里跑上跑下满头大汗,而上班的老师却是坐在靠椅上刷快手、刷抖音;我亲眼见到患者亲身经历着绝望,眼中热泪盈眶却还对医生充满一丝丝希望在我面前苦苦哀求;我也看到有人在我面前突然倒下;我也遇到难处理的“关系户”;也遇到过你难沟通、脾气不好的患者及家属。标本无论是多还是少,没人会帮你一把,只有自己默默把一切做完再下班。

这样的环境促使我不得不去寻找更快、更好、更高效的方法面对堆积如山的标本;也促使我学会如何去跟患者如何沟通,去解决突发情况,最重要的还是学会忍,忍住自己的脾气,忍住自己的冲动,实在是忍不下去的时候也要忍,这在外人看来我们像是懦弱,可有谁知道我们是披金斩刺,磨掉了所有棱角才会成为今天这般模样,我们已经是失去了原有的自己。

其次我觉得在医院学到的和在学校学到的有着很大差别,在学校学到的在医院里未必用得上,然而在医院里却用着最先进的仪器,在学校学的具有逻辑性,而在医院是带教老师碰到什么就讲什么。

还有就是我发现,在学校的时候,每上实验课特别是考各种操作的时候,我的手抖的特别厉害,就连使用个移液管我都会抖。我记得在即将要出来实习的时候,学校进行各种仪器使用考核,当时不是这个操作步骤忘记或者顺序颠倒就是各种仪器的质控值、吸光度值全忘记。然而出来医院实习,每一步操作都不会忘记颠倒,也不敢,且手也不会抖,反而是拿的很稳,动作快,有一股快、准、狠的劲。

这就是我目前的实习心得!也算是我这三月来的收获吧!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