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2017,每个选择都是为了更好的自己

在距离2018年只剩10天的时候,信誓旦旦在朋友圈写下了3件必须做的事儿:

1. 个人年度复盘

2. 点点2017成长手册

3. 重拾书本

2,3在叶先生给力带娃,全力支持下,已完成。自己挖的坑,含泪也要跳下去。于是,在距离2018年还有4个小时的美好跨年夜,全家都在开心的看跨年演唱会的时候,我默默地打开了笔记本,祈祷着文思泉涌。

为什么选择这三件?

上周约一个朋友见面,在过去的一年多,我知道她的生活发生了一些事儿,但始终没有勇气去看看她。见面后,还好,我还是我,她也还是她。我们聊起上次见面,仿佛是在昨天,但仔细一算,居然已经是四年前了。再次感叹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从指缝中溜走,带走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回想这四年,在我们彼此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除了身边多了这个已经3岁的小朋友,似乎都不记得还经历了什么。

前一阵,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微博,看到记录的日期,2011年,2012年的时候,恍如隔世,曾经记录的点滴心情,流水往事,都是何其的珍贵。我很庆幸,我找回来了,我很庆幸,曾经的某段时间,我选择了记录生活和心境。

在给点点做成长手册,翻开了2015年和2016年的册子,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我惊奇的发现,原来一年,我的宝贝竟然可以成长这么多。我很庆幸,作为妈妈,我记录了他成长的每个阶段,他的小模样,小动作,小表情,小进步,小语录。

记得一句话,“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我是个恋旧的人,很怕当回头看这一年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留下;如果没有记录,我们的人生会被偷走多少年?

还记得2017年初写下的小目标吗?

翻开年初写下的愿望清单,除了买买买,其他全都没有实现。

读书的计划,在上半年为凑个数,读了几本小说外,下半年,完全搁置,这时候拿工作忙说事儿,似乎是个不错的借口。

学英语的计划,虽然换工作后,显得更为重要,但也意识到英语已经烂到好像从来没学过一样,至今没有从零开始的勇气。

减肥的计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终于在2017年末达到了历史新高,我曾经想过试探究竟上限在哪里,现在看来,我低估了我自己。

出行的计划,两个人撇了孩子去了趟台湾,十一带孩子去了趟天津(如果这也可以称之为亲子游的话),就剩下死宅了,还美其名曰,专注发现身边的美。倒是暑假期间,点点和姥姥姥爷在山西,每天都过出了度假的节奏。好在欠孩子的亲子游,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可以补上了,弥补了我心中那一丝丝愧疚。

这么看来,2017年,我几乎所有的计划,都要留给2018年了。

成长的除了年龄和体重,还有什么?

如果从计划看,我的2017年,似乎要不及格。可喜的是,就在2017年还剩10天的时候,我看到了樊登老师的总结,他说:

把这一年到头事业的盘点改成对自己进步的盘点。因为也许你也有一件“大事因缘”需要用一辈子去了断。别太在意一年又一年的得失,而更关注自己一天又一天的精进。只要自己在不断地努力,就要相信功不唐捐。

衡量自己进步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心情。

能够静下来,不为可能发生的事担心或期待,认真地处理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本书。你的人生使命才会渐渐浮现出来。

想想这一年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我并不确定是精进还是妥协,我只知道,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了。

1. 想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年初写这一年想做什么的时候,我写不出来,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想实现什么。我常常自嘲,30岁的人,60岁的心。而我知道,我并不是无欲无求,只是好多事情,好多东西,我都不敢想而已。这样的不知道,不敢想,让我的内心无比的焦虑和纠结。而现在,伴随着工作越来越忙,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想做的事情,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工作上,我希望有更多的沉淀,希望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希望能够更加的专业,希望能够有机会实现当老师的梦想,希望不断挑战自己;生活上,希望家里井井有条,希望生活充满仪式感,想要更高质量的陪伴家人。我渴望更充实,更丰富,更有趣。而更重要的是,这一年,我确实是这么做的。

2. 对于想做的事情,越来越果断了。以前的我,是纠结的。工作上,纠结到底选择稳定清闲能顾家还是有挑战有突破的;节假日,纠结到底要不要出去玩,花那么多钱玩这么几天,到底值不值得;买东西,纠结到底需不需要,有没有必要买,价格合不合适。而现在,在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同时,我做事情越来越果断了。今年,我做的最果断和最正确的一件事儿,就是5月底的时候,妈妈说,妈妈有个心愿,想让你姥姥再来北京转转,这也是姥姥的心愿。我毫不犹豫的安排了行程和计划,虽然那段时间是我最忙的时候,正在新老工作交接,并即将开始提前安排的台湾之行。内心有没有担心?肯定是有的,我担心老人的身体,我担心北京的天气,我担心自己有没有精力照顾周到,我担心万一有什么意外影响了后面的旅行计划。而这些,都阻挡不了我坚定的去做这件事儿。我迎来了我的姥姥,舅舅,舅妈,还有刚两岁的小侄子。每天带着一个轮椅,两个婴儿车,走过了天安门、故宫、颐和园、鸟巢、长城、世贸天阶,带着他们吃好吃的。特别累,但发自肺腑的开心。走的时候,80多岁的姥姥跟我说,姥姥看到你们在北京生活的好,回去就踏实了。

3. 消费观越来越清晰了。这一年,网购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不再有事儿没事儿淘宝逛逛了,不再因为搞活动而囤货了,不再因为划算而凑单买各种有的没的东西了,不再因为要不要买一些小东西而纠结了;购物和花钱的效率也是极高的。当然可能有工作忙了的功劳,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日渐清晰的消费观,只需要两句话足矣,日常用品按需购买,一切能够提升幸福感的东西,都值得购买!

4. 接受为爱而活了。曾经一度,我极端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我觉得自己活得太没有意义了,没有自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似乎都在为别人而活。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些自私的人可以活得那么轻松,而我却要活得这么累,总是要顾及那么多的人,顾及他们的感受。可当我试着去做一些不顾及他人感受的事儿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甚至比对方还要痛苦。我突然明白了,活着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开心,为谁并不重要,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自己。我接受自己就是为爱而活,为爱的人而活,我爱的人开心,我就开心。

5. 接受幸运也是一种能力了。我是一个好运的人,不管身边的人是不是这样认为,我始终这样认为。但以前,别人说我运气好的时候,我会不喜欢,觉得大家忽略了我的努力。而现在,我可以开心的说,我就是一个特别好运的人,我也希望能把好运带给身边的每个人。2017年,我最大的幸运是来到了滴滴。六年国企的工作,到了一个新的行业,新的岗位,一张白纸,从零开始。我很幸运,遇到了非常好的团队和组织,对还是互联网新人的我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我很幸运,遇到了公司级的战略项目,有些事儿,其实在心里徘徊了很多,总感觉是一种幂幂之中的缘分,因为项目的名字叫涅槃和凤凰,虽然我不是什么凤凰,但这个机会对我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呢;我很幸运,遇到了一帮优秀有爱的同事,他们的出色,让我看到了自己未来可能成为的样子。现在的我更相信,幸运是一种能够有效将努力转化成结果的能力;幸运是一种对未来笃定;幸运是坚信一切都会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的能力。

6. 我终于找到了形容自己对待生活最确切的词——用心。记得大学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和一个并没有特别熟的同学聊天,他对我说,你看起来似乎毫不费力,但其实每一件小事儿,你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别人做事儿,用力,你做事儿,用的可是心呀。当时的我,并没有太懂,只是觉得打动到了自己。而现在,我似乎懂了。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常常对自己不满意,觉得自己工作不够上进,生活不够丰富有趣,考虑换工作时,我的一个很大的担忧是,本来就不懂生活的我,工作忙了以后,可能更没有生活了。可这似乎没有发生。朋友说,你从来就不是一个无趣的人,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到现在,其实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可能距离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还是会有一些差距。但我找到了造成自我感知和他人感知偏差的原因,我对待生活,是用心的。

7. 对于孩子,我相信他会有他的生活。对于孩子,我似乎是个不太靠谱的妈妈,我会在最冷的天气,不顾家人反对,带他去滑冰;我会在下雨天,带他出去踩水,任由他开心接两滴雨水喝;我会在看到他吃柠檬吃的龇牙咧嘴的时候哈哈大笑;我似乎又是一个自私的妈妈,在考虑多陪伴他,还是去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时,我选择了后者,很多时候带他出去玩,更多的也是为了满足我自己。但我始终觉得,孩子终究会慢慢远离我们,过自己的生活,我希望作为妈妈,能带给他的,是让他看到生活更多的可能性,让他长大后,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2018年的关键词

你好,2018

2017年,无论过得怎么样,他都过去了;

2017年,无论遇见什么人,他都是对的人;

2017年,无论发生什么事,他都是那一刻唯一发生的事。

在2017年的尾声,我想对2017年说,谢谢你!

在2018年的开头,我想对2018年说,我准备好了!

如果要给2018年三个关键词的话,我希望是:用心感受、丰富体验、加速成长。

愿2018发生的每件事都心随我愿,实现的每一个目标都是使命必达!


                                                                                                                          ——写于2017年12月31日 跨年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