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记

  浮生六记?—四记。

“事如春梦了无痕”,火了两百多年的散文随笔,清新、简洁,又深情、丰富。书名为《浮生六记》,实则只收录了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这四记,最后两记,至今未有确切踪迹。

林语堂老先生曾说芸娘是中国文学里最可爱的女人,是否言过其实?

“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将茶叶放置于荷花心,待荷花含住一晚,次日取出冲泡,香味四溢。如此心思灵巧的女子,让喝茶这一件事变得妙趣盎然,着实可爱。

芸娘习认字,好阅读,偶尔还写写诗。能写出“秋浸人影瘦,霜染菊花肥”等妙句,可见资质聪慧。沈复喜好插花,芸娘心思巧妙,建议沈复捕螳螂、蝉、蝴蝶等昆虫,将其制成死物,调整肢体、姿态,系于花草之间,犹如活的蝉、蝶停留在花枝上,栩栩如生,令人惊艳。

娶妻如此,夫复何求。芸娘勤勉聪慧、温顺婉约,给沈复的生活带来许多欢乐与情趣,确实是顶可爱的一个女人。

沈复描述与芸娘的日常生活,读之,令人心生艳羡。我们和古人一样,都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得一良人,珍之、惜之,一起经历人生的喜怒哀乐,分减哀伤愁丝,让喜乐更加深刻。

遇到艰难困苦,相互扶持慰藉,能种希望于心间,守得云开见月明;得到快乐和幸福,藏于心间,日后回忆这美好时光,总是与你有关,多美好。

人的一生,总是要经历起起落落。沈复也经历穷困落魄,携病妻寄人篱下,食不果腹、勉强度日。寻找亲友帮助路上,还不忘把玩路遇的山水,也算是笑对人生的困境,不埋怨,只尽力。他笔下的山水,寥寥数笔,便把山水的意趣写得很生动,细细脑补,觉得很是丰富、精致。

在困境里,最能知人情冷暖。沈复短短的篇章,写尽寄人篱下、捉襟见肘的困顿,来自亲人的诋毁和排挤,自己时运的不济,父亲、妻儿相继离世的苦楚。幸好有挚友的扶持和爱护,才不至于被生活彻底击垮。

自己求学、工作数年,也遇到困难和挫折,对父母家人从来是报喜不报忧,很多艰难的时刻,是亲爱的朋友给了很多的温暖和勇气,让自己始终坚强,克服每一道坎,成为今天羽翼渐丰的自己。

最后一记,最是爽朗快意,写的是沈复毕生所遇见、把玩过的山山水水、亭台庙宇。当日的景致,今天已经很难再遇见。但是就文字进行想象,也觉得所述自然风光之美,令人心驰神往。看了不少书,倒没怎么读到这样素净、朴实的风物文章。

人的一生,长不长,短不短,大概就是认真地爱过,幸运地拥有过,尝过颠沛流离之苦,有三五真挚好友互持,赏过奇山妙水,便足矣。

读《浮生六记》,不能顿悟人生大道理,但可怡情。闲时翻阅,一杯清茶作伴,沈复芸娘、举案齐眉,赏花饮酒、光风霁月,浮生起落、人情冷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思路是:目的、目标、策略、计划和执行。每个环节都能或多或少的影响到最终结果,其中策略和执行是比较重...
    老虎讲运营阅读 1,556评论 0 2
  • 春天来了,每天清晨我打开窗户, 看到外面春光灿烂、鸟语花香, 就想着画点关于春天的主题。 最近喜欢鸟儿,于是就画起...
    聪聪手绘阅读 794评论 6 20
  • 第一次见夜幕里的星光 我以为她最美好 然后我稀罕星光 第一次见海天间的红霞 我以为她最美好 然后我稀罕黎明 第一次...
    舍旭予荣阅读 483评论 1 3
  • 导读:古人有云:“单方一味,气死名医”,虽然中医的精髓是辨证论治,但是人体就是这么神奇,一把钥匙就能开一把锁,张宝...
    灵兰中医阅读 4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