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第一章:于丹到底要宣扬什么样的“和谐观”?(上)

陈鼓应有一本小书,叫《庄子浅说》,1998年由三联书店出版,定价4.8元,是正宗的《庄子》开蒙读物。这本小书的第一个小章节就是《贫困的生活》,讲述了《庄子》一书中关于庄子本人生活状态的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是《外物》中故事,说庄子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找监河侯借米。监河侯说等我收了采邑的税金后给你三百金好了。庄子沉着脸讲一个虚构的经历。说有条车辙里的鲫鱼向他求救,他答应引来西江来救它。鲫鱼说,那你干脆到干鱼市场上找我算了。这就是成语“涸辙之鲋”、“枯鱼之肆”的来处,在此用以体现庄子家境之贫。

第二个是《山木》中的故事,说庄子穿得邋里邋遢去见魏王,魏王说他“惫”,庄子说:“士有道德不能行,惫也;衣弊履穿,贫也,非惫也。”用这个故事中描写的庄子的穿着,来表现他的生活贫穷。

第三个是《列御寇》中的故事,说曹商出使秦国,差事办得好,得到很多车马,回来先讽刺庄子“处穷闾阨巷,困窘织屦,槁项黄馘”,又向庄子炫耀。庄子就回敬道,我听说治好秦王的毒疮可得一乘车,给他舔痔疮可得五乘车。治的越卑下,可得的车辆就越多。莫非你舔痔疮了,要不怎么得到那么多车啊!这是成语“吮痈舐痔”的来处,在此借曹商之口来说明庄子生活困窘的程度。

这三个故事如果是真的话,倒是可以形象地反映庄子的一些生活状况。

我断定于丹是读过这本小书的,并且很现成地连故事带顺序套用到自己的书里来说明同一问题。这叫不叫抄袭,不好定性,只能算貌似。我们知道,《庄子》惯用寓言来表达思想,这三个寓言故事尽管是陈鼓应仅仅用来表现庄子生活实况,但其本身也是有深刻寓意的。读懂这些寓意,结合自身实践,自然就会有所“心得”。这恐怕也是于丹所谓“心得”的基本学理。然而,于丹未必能够读懂这些故事,所以其“心得”就与庄子甚远而不得要领。

于丹对第一个故事没有进行引申,而是借以引出“庄子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贫困的呢”这个话题。为了说明这个话题,于丹引用了第二个故事。我们有必要把这个故事中庄子关于“贫”和“惫”的论述详细看一下。原文是这样的,庄子说:

贫也,非惫也。士有道德不能行,惫也;衣弊履穿,贫也,非惫也;此所谓非遭时也。王独不见夫腾猿乎?其得楠梓豫章也,揽蔓其枝而王长其间,虽羿、蓬蒙不能眄睨也。及其得柘棘枳枸之间也,危行侧视,振动悼栗,此筋骨非有加急而不柔也,处势不便,未足以逞其能也。今处昏上乱相之间而欲无惫,奚可得邪?此比干之见剖心,征也夫!

庄子这一段言论是对自己贫困的看法吗?并不是。庄子仅仅说明自己只是“贫”而不是“惫”,然后通篇开始论述“惫”的原因,所谈只是“惫者”,而非“贫者”。在庄子看来,所谓“惫者”是那些“有道德而不能行”的“士”,而其“不能行”的原因就是“非遭时也”。庄子用猿猴做比方,猿猴在大树上悠然自得,没有谁能够伤害到它们。但到了灌木丛里就战栗不安。这并不是它们的身体本身不再灵活了,而是因为处在了不利的环境。并说现在正是“昏上乱相”的乱世,那些“有道德之士”想做到不“惫”是不可能的。

《山木》中的这段话是什么寓意呢?这必须从《山木》全篇主旨来看。《山木》主旨是讲身处乱世的免患之道。文章一开始就讲,大木无用而免伐,鹅不能鸣而被杀,到底应该“有用”还是“无用”呢?庄子的观点是“唯道德之乡”,就是说“凡事要顺其自然”,这个“顺其自然”其实就是“遭时”,跟“有用”、“无用”没有关系。也就是说那些有才能的“道德之士”如果“遭时”也不会“惫”。

在这里,庄子完全是以旁观者的姿态出现的,他没有就自己的“贫”发表议论,而是为那些“道德之士”找到了生不逢时而“惫”的原因。于丹说:“庄子对自己身处的环境是有情形认识的。真正的仁人志士不怕生活上的贫困,怕的是精神上的潦倒。”这就是于丹从这个小故事中得到的“心得”。第一句话没有错,庄子的所有思想正是为他生存的环境而发,可以说,如果没有对社会现实尤其政治乱相的充分认识就不会有庄子的思想。所以,我们研究庄子思想如果脱离了“昏上乱相”这个时代背景,也就找不到要领、抓不住真谛了。

而“真正的仁人志士不怕生活上的贫困,怕的是精神上的潦倒”这句话单独看也没有错误,但用来评价庄子,却是天大的笑话,并且和庄子基本扯不上任何关系。

首先,庄子不是什么“仁人志士”,他对“仁”是批判的,对“志”是漠视的,一个追求精神逍遥游的人,怎么可能宥于“仁”而累于“志”呢?如果把庄子归于“仁人志士”,那么《庄子》一书就永远别想读懂了;

第二,庄子是“不怕生活上的贫困”吗?我们知道,庄子讲究万物一齐、身游物外,既不会在意贫困,也不会反感富裕。这一问题对他来说毫无意义,不在他的思考范畴之内。说庄子不怕贫困并没有错,关键是从这个故事中能够得到这个答案吗?在这里,庄子根本就没有对自己的贫困的“怕与不怕”、“在不在意”说过一个字。于丹又是怎么从中有此“心得”呢?

第三,对于“精神上的潦倒”,庄子也未着一言。庄子提到的比干是精神“潦倒”还是没有“潦倒”呢?根本谈不上。那些“惫者”之所以“惫”跟“精神潦倒”与否也毫无关系,庄子说得很清楚,完全是因为“处势不便”而已。

于丹所说的“真正的仁人志士不怕生活上的贫困,怕的是精神上的潦倒”,其实是在鼓励人们争做“真正的仁人志士”,即便再贫困也不要怕,只要精神坚持住就可以。于丹的这一心得不仅与这个故事毫无关联,而且与庄子思想完全背离。

到这里,与其说庄子思想被彻底歪曲,还不如说被完全抛弃。歪曲,手法不高明;抛弃,毕竟不甘心。于丹继续借用庄子的外衣来论述与庄子毫无关系的一些“生活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庄 子 之 乐 石瓢著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稚子之乐:...
    my石瓢阅读 3,613评论 3 35
  • 今天起要练习用手机编辑文本了,因为实习不想带电脑去,毕竟除了我的美貌以外,最(贵)重的东西就是那台破电脑了。 其实...
    姜奤奤阅读 275评论 0 0
  • 爱情当中最怕作,一作就什么都没了。和女朋友确定关系以后,每天都感觉自己好作,就像在沙漠里面晒太阳,悬崖旁边溜马,每...
    陈汐年阅读 5,101评论 94 124
  • 好久都没上来写东西了,前一段时间有点忙,忙完这周四就要上线了,然后今天尝试了一下将工作电脑上的东西转移到自己的电脑...
    shaocx阅读 747评论 0 1
  • 家,是避风的港湾。每当你失落的时候最想家!想念家里的一点一滴,想念家的温暖。漂泊在外,事事不顺心,到处碰壁,这时...
    喵喵喵咪鹿阅读 4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