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冬野?反正我不原谅他”

你说,上周末滚圈谣圈的人会不会受到这样一条短信:

宋胖子吸毒并不可怕,我怕……​

三十晚上的祝福太多,你会看不到我的问候……祝您新春愉快,万事如意!提前100天给您拜个早年,新年快乐!2017年鸡年大吉!在此给您拜年了!

上周五一起床,宋胖子就因为吸毒进去了,行吧,我熄灭了烟,说起这个胖子。


一、“这人吸毒了,肯定唱不出什么好歌”

吸毒当然不对,知道他吸毒后,我也觉得这胖子没那么可爱了。只是,这跟他的歌有什么关系?吸毒是恶习,唱歌是手艺,二者有什么联系?

我强迫自己理解这种逻辑,大概是这样的:

一个厨子不会骑三轮车,所以他做菜一定难吃。
一个丑人如果穿上华服,那身衣服也变得难看。
一个歌手竟然吸了大麻,创作的歌必然是垃圾。

其实深究一下也有路径可寻:

厨子应该对菜品非常了解,所以自己骑三轮车去买菜当然挑得更精致,不会骑三轮车,就没法亲自选菜,做的菜确实有可能不好吃。

一个丑人就算穿上好看的衣服也改不了底子就是不好,作为旁观者可能连带那件衣服也不喜欢,而且自己穿上后会认为自己也不好看。

一个歌手……反正就是垃圾。

好吧,我还是觉得没道理,重新用脑子想想,宋胖子吸毒或不吸毒,跟歌好听或不好听真的有联系吗?就算是吸毒了……

明天冰雪封山的时候 我也光着双脚
站在你翻山越岭的尽头 正当年少

你是青岛春天的海,你是南京路边的梧桐
你是苏州水滩上的姑娘,你是武汉长江上的船

你可知道你的名字解释了我的一生
碎了满天的往事如烟,与世无争

董小姐 我也是个复杂的动物
嘴上一句带过 心里却一直重复

谎言杀死生活 情话杀死自由
时间是杀身之祸 嫉恶如仇也没有用

在盒子里的美梦,一睡醒就无影无踪
睡醒的人哭着想回家,可离家的人不会相信他

这些句子依然美好。

再说,吸毒这是个客观状态,也就是你知道,或者你不知道,他都在吸毒,或者没有吸毒,那么对于那么吸毒了但你还不知道的歌手们,你不觉得他们的歌是垃圾呢?

要怪,只能怪你愚蠢。

二、“就算他复出了,我也没法原谅他”

说这话的人也不少,我理解啊,不仅理解,而且支持。

有的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有的错就是不能原谅,至于什么错不能原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有的人认为过时杀人可以原谅,有的人认为随地大小便不可原谅,这没法说谁对说错,个人价值观不同而已。

但是,不管你是什么标准,至少要统一吧,不能双标吧。拿吸毒这个事来说,如果你觉得不可原谅,没关系,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宋胖子吸毒不可原谅,别人吸毒情有可原,这道理没问题吧?

好,那我跟你说个例子,说“就算他复出了,我也没法原谅他”的是我一朋友,他的手机是iPhone,我不知道你用的是什么手机,如果也是iPhone的话,要不别说这种屁话,要不赶紧把手机砸了,因为乔布斯也是吸过毒的。

一个曾经的瘾君子竟然还有脸办企业,绝对不能买,这不是用自己的钱支持吸毒么?

再说个例子,宋胖子出事的同时鲍勃·迪伦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一帮人这个逼逼啊,但是鲍勃·迪伦也飞过叶子啊,你说往国内看,逼哥也飞过叶子啊。

至少统一标准吧,蠢也蠢得有点格调。

三、“吸毒对自己身体有害,所以绝对不能吸”

这话乍看上去没错,但千万别思考,一动脑子就知道,说这话的人智商有问题,某件事不能错,是因为影响了别人,如果只是对自己有害,那是自己的自由。

举个例子,SM是种情趣,但强奸就是犯罪了。吸大麻违法,是因为吸大麻影响了别人,而非影响了自己,这是个逻辑问题,不管你怎么想,这个是前提。

如果你刨除吸大麻违法这一点,你就单说对身体不好所以不能吸,那你也别熬夜了,也别抽烟了,对身体都不好。

好,那我们最后超纲讨论一个问题,大麻确实应该禁,我也不支持其他国家大麻合法化(虽然我国的工业大麻早就实质合法化了),但是我们应该相信国民有脑子,可以独立分析事情,保持国民无知这种古老办法过去有效,但会越来越不合时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打开门锁,推开柴房的木门走了进来。她摇了摇宋小雨的肩膀。 “我正在做梦,”宋小雨说。“别叫醒我。” “今天你爸...
    文火日知录阅读 1,196评论 8 27
  • 四人赶到比赛地点时,门已经要关了。云墨然皱了下眉头,伸手一捞,诗雨盈就落入了他的怀中,再看去,只觉得白光...
    碧盏阅读 189评论 0 1
  • 1.本周为了练好口才,我的行动和成果有哪些? 因为春节比较忙和玩练越来越难,录制的次数变少了,大多数是总结和复述。...
    lanjo阅读 161评论 2 0
  • 今早出门上班一抬头,发现一片阴霾与阳光并存的天空。细想已经到这边三月有余,看到这些景象依然觉得有趣,便随手拍了下来...
    L九月阅读 381评论 0 0
  • 还是记得那个夜晚,明明已经醒酒,却装作迷醉的样子,反反复复的重复一段话: “走过这段最狭窄的地方,那些你吃过的苦,...
    人稚初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