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阅读计划执行下去?

有人说,我也知道看书好,可就是静不下心来看书。浮躁

有人说近几年读书越来越少,每天被新媒体包围着。快餐阅读

有人说,我看书总是翻翻前面几页、几十页,就看不下去了,好多书都这样。浮躁

有人说,我一年看不到三本书,也想多看一点,可是没时间。懒 找理由

也有人说,我也想多读书拓展视野,比如计划一年阅读30本书,怎么能看的快点,能完成计划?缺方法

阅读计划执行不好的常见原因有懒、浮躁、爱找理由、没有好方法,那么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不就顺畅了吗?

城市里生活节奏快,近些年流行快餐阅读,比如浏览新媒体替代看书、看别人拆书、看浓缩版的干货,这样的内容不是不可以看,但是我认为,看书不能只是这么看,这分明是很偷懒的行为,长期下去,人容易变得浮躁。快餐阅读,作为普通素材倒还行,发现感兴趣的还是要去看原书。碎片化的阅读,始终不能代替系统性地看书,尤其是成体系的主题阅读。

我们需要根据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可操作的阅计划,然后按计划行事。下面分享我已经做的和正在做的,如果能对各位有些许帮助,我就很开心了。

首先是确定好阅读计划,比如先想好一定周期内(比如一年或一个月)阅读哪些类型的书,读多少本,如果有现成想看的书,可以把书单也列上,哪些书放在那个时间周期内阅读,都可以提前做好计划,做一个Excel表格。有方向和数量上的要求,这样在实践中比较容易检查。

阅读计划,有点像地图,有框架很重要。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有微调,这和我们做工作计划,有相像之处。

然后就是执行阅读计划。想要做一件事,就需要给它安排时间和对自己有一些要求。比如:

固定时间阅读

比如通勤时间阅读,或者睡觉之前阅读。给读书分配出固定的时间来,看多久,再给个参考时间会更好,比如每次最少看30分钟之类的。

利用时间的下脚料阅读

城市生活充实忙碌,那种一杯清茶,一本书,午后静坐听雨看书的氛围,太奢侈。偶尔为之确实挺好。早起看书,等待的时候看书,陪小孩上辅导班的时候,小孩上课,我们看书……这样的场景,可能更实际些。

固定页数阅读

每天阅读固定的页数,比如每天看30页,坚持天天看。那么一本书有多少页,一除就知道几天能看完。也是非常有效的管理读书的方法。

电子书和纸质书交叉阅读

我喜欢在路上的时候看电子书或小本书,在家或者去固定地方看纸质书。电子书和纸质书一起看,显然是可以提高阅读量的。

现在很多书都有免费的电子书,可以用电子阅读器来阅读,我用的是腾讯口袋阅2,个头和手机差不多大,重量更轻,在路上可以直接用手机的网络。我用这个主要是为了方便对接微信读书,和保护眼睛。用它追穿越小说,或者看其他休闲读物,试过一天看四五个小时,眼睛也不会觉得累。

不同类型的书交叉阅读

有难度书的和轻松的读物,交替着来看,可以很好地调节阅读的疲倦感。比如看了难度比较大的专业书,或者思想性很强的书,穿插着阅读诗歌、小说、古文,都有这种放松和调节效果。为什么看古文也能放松?因为,古文读的慢呀。

我最近刚看完一本书《奇特的一生》书中主人公科学家柳比歇夫就是这样看书的。

清早,头脑清醒,他看严肃的书籍(哲学、数学方面的)。专研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后,看比较轻松的读物——历史或者生物学方面的著作。脑子累了,就看文艺作品。

坚持看完一本书

好奇心有时候很短暂,比如刚开始看一本书的时候,兴趣很浓,劲头很足,可是看了1/3或者一多半的时候,产生了倦怠感,往往就容易搁置了,或者又被别的书吸引过去了,又开了一本书。这个时候,其实可以逼自己一下,要求自己必须坚持看完,有始有终。要给自己定规矩。

我现在给自己定的规矩就是,可以同时打开几本书一起看,但是每本书,都要记得一定要看完。哪怕不是那么喜欢的,就快速翻完也行,然后放在不要的书那一堆,攒多了一起卖掉。这样有始有终,避免浮躁。我曾经试过一次只看一本书,要看完一本,才能打开另一本,发现不太适合我。

当然,喜欢的好书会写读书笔记,然后好好收藏起来。下一次我给大家分享,关于读书笔记。

兴趣做指引

兴趣是什么?兴趣怎么培养?从自己感兴趣的看起,会容易得多,容易了就不需要坚持而能自然坚持。

我最近读到一个观点,我觉得特别好。是这么说的:无论任何科目,无论这科目跟你的兴趣相差多远,只要你能对之集中思想,兴趣即盎然而生。兴趣是因思想的集中而燃烧起来的。

经常记录总结

经常检查审视自己看书的情况,及时记录已看完的书,想写笔记的写笔记收好,不写的记录好。这样能经常提醒自己,做的不好,就督促自己,做的好,可以奖励自己。

最早的时候,我是写在一个本子上,每看完一本书,就写上一行。记录几月几日,看完了哪本书、作者、出版社和出版时间。到年底再统计成电子版。

这几年我用Excel表,用来记录阅读,增加了书籍分类、一句话书评和给书做星级评分。评到三颗星及以下的,肯定是不推荐,准备丢的。极少量最最喜欢的才会给五颗星。喜欢的四颗星。

这样方便每个月总结对比,年底做统计分析,和制定下一年的阅读计划。

多和朋友们交流

经常和爱看书的朋友们一起交流,也是保持阅读习惯的一个好方法。经常浏览和阅读有关的信息,让自己不会忙的顾不上看书。阅读是最便捷的持续学习的方法了。

实在看不下去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你在看一本“听说很好”的书,可是你却发现,你读起来了无趣味,或者说你看了书的一部分,你发现好像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好?你产生了犹豫和怀疑。我认为,对于看不下去的书,不一定是你的错。可以跳着看,有选择地看其中一部分,或者干脆放弃,换一本看。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这么多,因为这些事情我都经历过。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少看手机,保护眼睛,多看书,多休息,多享受生活。

无论健康、财富与知识,只要订下目标,再利用时间,持之以恒,很少有不能达到的终点。祝各位开心阅读,收获智慧,享受美满人生!

延伸阅读:怎么找到想看的书?

怎样兼顾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