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就是一场以心换心的交易

花了两个周末的时间,我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最近被炒的很火的电视剧看完了。和很多人一样,我被剧中可爱的凤九还有帅气的东华帝君深深迷住了。凤九为了报恩“赖”在东华身边,但是最后恩没报成,却把自己的一颗心搭了进去。

这个世界上能还的清的是债,还不清的是情。凤九不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很多人也不明白这个道理。

爱情说到底,其实也只是一场交易,只不过这场交易里的交易物是两颗深爱彼此的心,换做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行。

以钱换心,那叫包养。以心换钱,那叫嫖娼。唯有以心换心,那才叫爱情。

前几天,经理给我一个客户资料,让我联系客户量房,那正是中午,我照着单子上的号码给对方打了个电话,对方是一个声音温润的男生,我和他约好下午两点在小区门口见面。

为了不迟到,我早早就打车来到了约定的小区。那是一个高档小区,门卫森严,没有熟人带着根本就进不去。等了一会儿,还没到两点,我就看到一辆别克轿车开过来,估计是看到了我胸前挂的牌子,私家车司机摁了两下喇叭,我下意识就拿起手机拨打对方的号码,他看了一下手机,然后招呼我过去。我笑着走过去,也和他打了声招呼,然后打开后门坐了上去。

刚开始看到他车子,我心想这个客户是个有钱人,我一定要好好宰他一顿。但是看到他本人的时候,我却改变了第一印象,他三十岁左右,穿着却很朴素,副驾驶座上坐着他的女朋友,打扮也很朴素,连淡妆也没化。虽然他们也只比我大几岁,但是却让我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下了车以后,他们就直接带我去看房子,房子面积很大,120多平方米,是毛坯房。我知道,在这种高档小区里买这样一个面积的房子,价格自然不菲,而且这个房子所在的楼层也比较好。我在量房的时候,他们一直在我旁边和我聊天。按照一般的工作流程,在量好房子后我开始给房子划分功能,房子面积很大,原本我想做成一个主卧两个次卧,我说出我的想法之后,旁边的男生笑了笑,他说:“还是做一个次卧吧,我想留一间房给我老婆做书房,我老婆喜欢看书。”

我愣了一下,心里涌出一股暖流,笑了笑回道:“这个主意不错,我也觉得做两个次卧有点浪费。”

然后就开始说材质的问题,虽然我知道他应该很有钱,毕竟年纪轻轻就有房有车。做设计这一行,其实看到有钱人都想宰一顿,毕竟给对方用了质量最好的材料,也并不亏待对方,他用的舒服,我也赚的丰厚。但是面对眼前的两个人,我却并不想“宰”他们,可能因为他们很朴素,也可能因为他刚刚的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感动,所以我并不想为了多拿提成而给他们推荐价格高昂的材料。我结合自己的经验,尽量给他们推荐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材料。在我们交流过程中,女生很少说话,几乎都是男生在说。说到客厅地板的时候,我建议使用地砖,一方面因为地砖防水,另一方面地砖比较耐磨,正当我争滔滔不绝说地砖如何如何好时,他突然来了一句:“还是用地板吧,我老婆怕冷,平时在家她喜欢光着脚,地砖太凉了。”

我又猝不及防被猛的塞了一把狗粮,不过心里却感觉暖融融的。

在整个交流过程中,旁边的女生都没说几句话,一直是男生在和我交流,但是言语之间全是关于他老婆。一会儿是我老婆喜欢什么,一会儿是我老婆不喜欢什么。要是没有看到他老婆本人,我一定以为他老婆是个很强势的人,以至于把他训练成了“妻管严”,或者他老婆是个绝色美女,他一心为了取悦她而事事为她考虑。然而这个两个假设都不成立,他老婆算不上特别漂亮,性格也很温婉。所以我能想到的唯一解释的就是他非常爱她。

后来通过微信聊天,我的想法得到了进一步证实。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男生举手投足之间都是对女生满满的爱。

男生和女生是初中同学,男生高高帅帅,女生文文静静,两个人既是同班同学又是老乡,一来二去,在初一下学期就擦出了爱情的火花,瞒着老师和同学私底下开始交往,并像所有早恋的男孩女孩一样,许下一辈子相守的承诺。

后来男生卷入到一场群殴事件当中,实际上就是为了帮好朋友出气,结果不小心下手重了,把对方打成重伤,导致对方抢救无效死亡。也是因为这件事,男生被判了刑,好在年龄比较小,没有因此而抵命,只是要失去十三年的自由。他入狱的时候,女生哭的肝肠寸断,并且向他保证一定会等他出来,他不出来,她不嫁人。

一开始,他还相信女生会等他,后来随着时间慢慢推移,他心想女生肯定会找到比自己更好的人。但女生却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反而和他联系的更加频繁,在女生的鼓励下,他积极改造,被减刑三年,25岁的时候就提前出狱了。

出狱后的他,既没有学历,又有犯罪前科,到处求职碰壁。而刚刚大学毕业的她,人生前景一片光明,两个人有着云泥之别。虽然两个人还彼此深爱,但是他们的爱情受到了女方父母的阻拦,女生的妈妈想尽了一切办法拆散他们,威胁过要和女生断绝关系,也好言好语劝过男生离开,但是女生都坚持要和男生在一起。文文静静的她,第一次和父母站在了生活的对立面,并且扬言非他不嫁。

面对女生的一片真心,男生又高兴又痛苦,求职无门后的他开始想自主创业。女生爱吃麻辣烫,但是外面的麻辣烫始终不让人放心,于是男生便萌发了开麻辣烫店的念头。女生用自己的大学生身份办了信用卡,并且贷了款,一心支持男生的事业,两个人勤勤恳恳,做的麻辣烫又干净卫生,很多时候当着顾客的面两个人自己也吃起了麻辣烫,口碑和名声渐渐传了出去,客户回头率也越来越高,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后来女生不爱吃麻辣烫了,男生又瞅准了商机开了自助烧烤,如今的烧烤店也形成了一定规模,男生和女生领了证,也买了房,准备装修好新房后就办一场婚礼。值得开心的是,两个人马拉松式的爱情终于获得了女方父母的肯定和祝福,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一直拖到现在才结婚的原因。

看过那么多的爱情故事,却没有哪一个像他们这样让我感动。起起落落,分分合合,他们两个人终于还是走到了一起。

他人生最好的十年都在牢狱中度过,而她人生最美好的十年也陪着他在牢狱中度过。那个牢狱是他给她的,她走不出去,别人也走不进来。

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而且十几岁到二十几岁是一个女生最美好的年华,她却用来等他,庆幸的是,他没有辜负这一场等待。

她用十年的等待帮他在出狱后重新拾起对未来的希望,他捧着一颗真心许她沧海桑田,给了她所有女人憧憬的幸福。

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他们活出了世间男女最渴望的幸福模样。

说到底,爱情就是一场以心换心的交易,你对我好,我便还你十倍的好,你若对我不好,那我就转身离开。

以心换心,既能爱的浓烈,也能走的潇洒。若世人都能懂得这个道理,那这世上爱情,也就简单得多,幸福得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