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繁雄

文/默本声色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上面的海报,这些海报都是非常经典的设计作品,很多人也知道它们出自日本设计大师福田繁雄

福田繁雄(1932~2009)

关于大师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和大奖,我就不想重复罗列,我想我们可以更简单地去了解福田繁雄,就像他的理念一样简单地对待生活,不把设计挂在高空中。而是就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去了解他,以及他的作品。

热爱四格漫画的少年

童年的时候,福田繁雄很喜欢画漫画,那是他童年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那时候,当不用上学的时候,他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画卡通,非常投入,以至于他自己都觉得能画出电影里面的卡通人物。

那时候他画的漫画经常是是一个故事里面有一个人物,而且画的还不错。他甚至想到,自己能成为著名画家的学生。

这种想法在上了初中之后变得更加强烈,初中的时候他已经画了一些漫画出现在杂志上面,也有人关注他。

到了高中以后,福田繁雄想成为漫画家的想法更加强烈,他画了很多漫画,最著名的就是他画的四格子漫画,当时很有名。漫画发表在当时一本叫Tteyuu的杂志上面。当时的杂志还给他的作品起了一个很好听的标题叫做“Keisetsu时代”。

之后,福田繁雄在这本杂志上连载了88张自己的作品,而且他的作品每个月都会被集成一本杂志发布。那时候有很多报纸也喜欢刊登他的漫画作品。

可以看出,画画对福田繁雄早期的影响是很大的,这也为他后来进入东京艺术大学设计系学习有很大影响。

不做艺术家,要做替生活把脉的设计师

关于设计,福田繁雄从来没有将其去区分国界,他认为自己做的设计不仅是对日本人的,或者是日本的,而是面对全世界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得明白,能够感受到的。

作为一位享誉世界的设计大师,经常有人问他,设计的灵感,或者艺术的源泉来自哪里。就如同其他日本设计大师一样,他给大众的回应就是“生活”。

艺术来之生活,设计也是来源自生活,不去刻意的创造,而是单纯地感受生活,发现生活,并将这种发现以一种大家都知道的方式表现出来。

虽然这么说我们觉得有点抽象,当如果你了解日本美学,日本禅学,也许更能理解那么多日本设计大师的设计理念,为什么那么“简单”。

不求第一,只求唯一

福田繁雄一生给世界留下了很多经典的作品。他的作品并不当一,从平面到二维,到三维,从平面到产品,他不仅是一个设计师大师,更是一个艺术大师。

他说:“我的作品,无论是平面的、还是立体作品的创作核心,都是围绕着以视觉感官的问题为前提来进行思考。”

他最著名的设计风格就是把异质同构视错觉、矛盾空间、图底关系等理念运用得出神入化。

好的作品表达的可能不只是一种情绪,就像福田繁雄的海报作品一样,画面没有复杂花哨的元素,而是简洁的表达。即使严肃的主题,也能通过画面设计元素幽默地表达出来,并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并留下深刻印象。这除了他对日本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之外,也是源于他对现代感知心理学的深度研究。

他一生创作了众多经典作品,作品不仅为他带来了许多国际设计大奖,也让他的设计理念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

他对世界设计界具有深远影响,福田繁雄也因此与岗特兰堡(德)切瓦斯特(美)并称“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

福田繁雄先生的伟大及对世界设计界重要的影响不仅是设计作品,更多的是他的设计思想和理念。就如同他的作品,不像是高高在上的展览品,而像是一个少年时期的他,一直那样单纯、幽默、好奇,充满创造力。

我觉得这才是设计的灵魂,为什么设计,设计来源于哪里,又回到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