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优秀的绵羊》+Day14:父母做好麦田的守望者,孩子趁早犯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雷谢维奇教授介绍了两种类型的父母。你听听看,你是哪一种父母,或者你的父母是哪一种?

第一种父母叫直升飞机型父母。
他们总是盘旋在你的头顶,你抬头看,他们在那儿,你不抬头看,他们也在那儿。直升飞机型的父母为什么总要待在那儿呢?他们要时时刻刻监督你啊:该写作业了!该睡觉了!该练琴了!该准备高考了!该准备考研了!该给自己找个对象了!直升飞机型父母相信,只有严格要求,才能培养出完美的孩子。

第二种父母叫溺爱型父母。

他们尊重孩子的意愿,对孩子基本不管不顾。孩子在墙上画画?没关系。把客厅弄得乱七八糟?没关系。他们会跟孩子说:你是最棒的!他们会跟别人夸耀:我们从来不管教孩子,只给他们鼓励,不给他们惩罚。这两种父母。哪一种是对的?他们做得都不对。我们来仔细想想。这两种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依据的其实都是父母自己的理念。跟了解孩子这件事相比起来,父母更在意的是自己的理念。直升飞机型的父母更强调纪律,更向往成功,所以他们会说,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严加管教。溺爱型的父母更强调自由,更向往幸福,所以他们会说,我们要尽可能让孩子过得快乐。实际上,这两种父母都是要在孩子的身上弥补自己缺少的东西。那些想让孩子成功的父母,其实自己最害怕当失败者,所以他们要让孩子成功,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是成功的父母。那些想让孩子自由的父母,其实自己最担心生活的压力,所以他们想让孩子快乐,是为了弥补自己内心的不快乐。这样说可能有些诛心。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想的。但是,我们再想想,不管是直升飞机型父母,还是溺爱型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那就是我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就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我严格,孩子就守纪律,我宽容,孩子就更快乐。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教育不是计划经济,不是你制定一个完美的计划,就能控制最终的产出。

告诉你两个真相。第一个真相是,父母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小。

哈里斯《教养的迷思》讲到,父母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不大。为什么呢?不是说父母对孩子没有影响,但父母对孩子最大的影响是基因。基因的影响是先天的,是我们无法改变的。除了先天的基因,后天的经验也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影响。可是,在后天的经验中,父母能起到的影响只是一小部分。你一天能有多少时间是跟孩子在一起的?孩子大部分时间是跟别的孩子在一起的。他们现在是在学校里跟其他孩子在一起,总有一天,他们必须在社会上跟和他同一代的人在一起。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更大的是他们之间的互相学习。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经验,都有自己的理念。上一代人的成功经验,到了下一代,社会环境改变了,就不一定灵验了。即使你在家里把孩子培养得很好,他们到了学校里、到了社会上,也未必会跟在你面前表现得一样。我们想想身边的孩子,有没有在家里是个乖乖仔,到学校却是小霸王的?同样,孩子可能在家里跟你一句话都不说,到了学校里,却跟朋友们无所不谈。

真相之二:成长就是背叛。

说完了第一个真相,成长并不总是顺利而美好的,成长的过程是很残酷的。成长就是自我挣扎。你要背叛原来的你、你要背叛你的家庭、你原来的朋友、你原来的环境。所以,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必须有一个阶段,要当一回“孤儿”。听起来似乎很难接受。那你想一下孩子小时候断奶的时候。断奶的时候孩子很痛苦,妈妈也很痛苦。那我们能不能不让孩子断奶呢?不断奶的孩子是长不大的。同样,当孩子要变成成人的时候,也要经历一次“断奶期”。对于父母,做个麦田守望者那是不是说,父母对孩子就要不管不顾、放任自流呢?当然不是的。该管还是要管,只是你要知道,不是你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子,他们就会成为什么样子。父母能够为孩子提供的最好的东西,就是一个适宜他们成长的环境。

美国作家J . O.塞林格在《麦田守望者 》 里有一段话,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你能当好麦田守望者的角色,忠实地守在那里,不让孩子掉下悬崖,就足够了。

对孩子们的劝告是:犯错要趁早。尽可能地在年轻的时候,在没有进入社会之前,把能够犯的错误都犯完。但是重要的话都在“但是”。以后一你要记住:第一,不要犯致命的错误,第二,不要重复犯错误。只有不断地尝试,不害怕犯错误,才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迅速地自我迭代,积累更多的人生经验,才能在磨练中变得更加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部队之铁血尖刀 深圳市南山鼎太风华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朱丹 作者:阳海娜 二十世纪以来,世界各国交往频繁,同...
    彩虹糖里的秘密阅读 202评论 0 1
  • 舞钢市网络初九焦点学习分享,梁素红,589,729 1、练习感悟:早晨参加成老师主持的练习,突破了自己,很少做这样...
    天高地阔心飞扬阅读 137评论 0 0
  • 罗辑思维心理工具有什么价值? 人哪有什么本质,人只有一种存在的状态。你是什么,是可以自己主动塑造的。 奇迹提问:不...
    寒冬之城阅读 116评论 0 0
  • 你是否对心理学感兴趣你是否想要探索自己的内心如果你确定自己有勇气面对内心的那个自己就请来吧! 感受 写故事前的感受...
    优雅的老太太36阅读 385评论 0 1
  • 艺术之美,在于艺术家的身心与自然、与情境合一,将自然、人事物的风情直接表露出来。 大抵动人的诗词,如“明月松间照,...
    银杏家园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