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老爸对我说:啥事都能明天做

作者:简言君赵鹏

今天是父亲节,我回忆了一下童年,发现老爸对我的教育理念可以归结为5句话。不过大家看看就行了,因为他那套直到今天,都有人多人不敢认同。

图片源自网络
一想要什么给什么

我没有晃点你,真的是这样。在我的记忆中,老爸好像从来没有拒绝过我提出的任何一项购物要求。无论是小件的衣服,还是进口的玩具,或者大件乐器,只要我开口,老爸都给我买,尽管有些东西会花光他一个月的工资。如果实在没钱买,他会告诉我,暂时买不起,但这种情况极少,因为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购物欲。

老爸挣得并不多,他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如果孩子要的东西能给他,并且这个东西不会给他造成什么损害,那为什么不给他,为什么要让他在失望中过日子?那样会让他变成一个对物质极为渴望的人,这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老爸的做法几乎遭到了所有人的质疑,首先我老妈,但她做不了我爸的主,就算偶尔抱怨两句也是然并卵。其次就是那些邻居们,然而老爸从来不听别人的议论,反而每一次都能给那些质疑的人有力地回击。

邻居:老赵啊,孩子要什么你给什么,将来他要星星你给吗?

我爸:给不了,但我会把他举过头顶,让我儿子看到的星空比你儿子更清楚。

邻居:我也能把儿子举过头顶。

老爸:你慢慢举吧,我儿子对星星不感兴趣。


二想做什么别犹豫

出于种种原因,我小时候老爸总是怕我累病了,但我又很好强,总是想做得比别人都好。记得那时候,每当我要认真学习的时候,老爸总是提醒我该歇会儿了。为了让我能安心的歇着,老爸给我灌输了一个理念:必须给明天留点事。

老爸说,别信什么“今日事,今日毕”,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能放到明天去做的事——“你明天还有事儿,你就还有明天,要是你不给明天留点儿事情做,你可能就没有明天了。”

但是老爸同时也告诉我说,有一些事情一定要马上做,立刻做,那就是我特别想做的事情——“万一真的没有明天了,没立刻做岂不可惜了。”

老爸的这个理念也和别人不一样。头号反对者就是我老妈:

老妈:凡是三思而后行。

老爸:你慢慢儿思,我先做。

老妈:先观察观察,看看情况。

老爸:明儿我挂了,你就不看情况了。

老妈:你要是没挂呢?

老爸:没挂你还不高兴啊!


三选择别人不选的

从小到大,老爸都鼓励我选择别人不选的东西。他的理由是:如果你想与众不同,那做什么都得和别人不一样,没有谁平时扎在人堆里看不出来,到关键时候就能脱颖而出的;当然如果你就想普普通通不显山露水,那别人干什么你也干什么就行了。

老爸的这个观念很有意思,拓展一下能解决选择恐惧的问题。比如当我不知道应该用哪种途径做一件事的时候,他会让我选择最困难的那条路,因为人们都喜欢找轻松的路,不会有人选困难的路。老爸说:“这样至少不会后悔,如果这么难走都失败了,那选别的就更没戏了。”

我:有捷径干嘛不走?

爸:捷径上面全是人,堵不死你也烦死你,等人多得把路压塌了,捷径就变陷阱了。


四干净整洁必须有

老爸是一个对环境要求很高的人。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收拾屋子和布置房间,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什么叫窗明几净,什么叫一尘不染。哪怕第二天就要搬家,他仍然会收拾。他说哪怕在一个地方只呆一小时,也要把这个地方收拾好才行。

同时他也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人,什么事情都要像模像样。哪怕我们没有时间做饭,买的外卖,他也一定要把饭菜从一次性餐盒里取出来放到他喜欢的骨瓷餐具中,再端上餐桌。他说吃饭不光是用来填饱肚子的。

老爸买的所有东西都是审美优先于实用。在生活并不宽裕的年代,他一定要从友谊商店买一个既不实用也不省钱但非常好看的落地灯放在家里。他曾经和老妈因为卧室的床是不是要有储物功能而吵架——有储物功能的床大多不怎么好看,因为没有老虎腿。

老妈:居家过日子,实用是第一位的。

老爸:我娶你还不是因为你有几分姿色,难道是因为你很实用?


我们谁也不欠谁

这里的“我们”是我和老爸老妈。老爸从来不觉得我应该感谢他,相反,他认为他从我身上得到的快乐更大。他说没有我,他不会成为父亲,不能人前人后显摆他有孩子了,也不能体会到家庭的幸福,或者所谓的人生的完整。所以他总是说,他不欠我什么,我也不欠他什么,让我做事情不用太多地考虑他们。

老妈:那我怀胎十月生下他,他是不是应该感谢我?

老爸:你生他是为了谁?

老妈:当然是为了他。

老爸:你生他之前,他根本不存在。你是为了你自己,他没有义务感谢你。

但是老爸也说过:“如果你对我们好,你会因为付出了感情和爱而体会到人生的幸福,因为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人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这就是老爸的逻辑:父母对子女付出爱,子女对父母回敬爱,都不是出于天生的债,或者法律的规定,而仅仅是为了在付出爱的过程中,过上更好的生活。

图片来源网络

老爸没什么文化,以前是个工人,后来自己倒腾点小生意,现在已经不干了。

他给我的影响相当大,比如收拾屋子、仪式感之类的事情。认识我的人一定能感觉到,这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尽管很多人不认同他的教育理念,不过这套方法倒是很适合我,至少没有把我教育成一个坏孩子,看来教育着实是因人而异的。

以上,祝天下的老爸们父亲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到极致,没了余地,终是玉石俱损,抑或飞蛾扑火。 没来由的失落,是因为再一次触碰到了那个敏感,布满缺憾的自己吗?靠...
    彼岸花开2016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桃至夭夭阅读 153评论 0 0
  • /** 异常测试 @author bo */public class Excep { }//抛出异常 }
    133sheiya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