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遇见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笑问我,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没有,但是我见过凌晨四点的自己。

有朋友告诉我,熬夜不异于自杀。然而我最爱做的事情是:

在凌晨四点,遇见我,也是遇见你自己。

我曾经见过凌晨四点的自己,万籁俱寂,这个世界仿佛只有你这样一个思想、有灵魂的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想想,我们奇异地来此,奇异地生存、奇异地开心与悲伤、同样奇异地相聚与分离。这,本身就是多么的惊奇与不可思议。

此时的我还会回忆自己过去这一天所做过的,值得骄傲或是值得懊恼的事情。

若那时我仍精神充沛,我还会回忆过去这一个礼拜、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甚至于记忆中的所有。

01

我回忆过自己曾经说错话伤害过的某个人,也回忆过自己在一个巷子里擦肩而过的一位老叟。

有时我会幻想着自己有一天穿上婚纱,越过铁轨,在稻草田里奔跑着、不断地奔跑着,等着我的王子骑着飞马带我回去,回到我梦中曾见到过的水晶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四点的我,有时会很奇怪地为着已经离去许久的挚友而哭泣。相信着我与她有一天会相逢在沙漠上一辆破烂的客车里,死死地抱着风尘仆仆的对方,尖叫着哭泣,原来,

世界这么小,时光这么好,我们都还没有老。

03

四点的你若是住在乡下,也恰好住在靠窗的屋子里,那你可是有福了。四点的乡下,有月光的夜间,窗外枝头上偶然间鸟雀的煽动,堂院里面野猫倏忽而过。

那时的我会特别想去做一个隐士,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04

凌晨四点,在你的世界里,你可以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点,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你或许是正在草原上骏马飞驰的沙场男儿,

亦或是正对着屠刀不惧生死的傲骨文人,

还可能是大理街头卖茶的一位茶商,

也说不定是十里洋场里一位笑唱的姑娘。

日月更替,万物作古,凌晨四点的黑夜却仍千年不变,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河清海晏的古朝,皆如同那句秦时明月汉时光。

伴随着帝王、臣子、商人、科学家、艺术家以及千千万万你我这样的普通人的,依旧是这样宁静的凌晨四点。

05

大一的那年,放纵到自己都不敢想象。那时,我们宿舍四个人一起偷偷跑到校外去跨年,在自助火锅店里吃了4个小时,晚上10点又跑到订好的ktv里,唱歌唱到早上4点。

四个人又冷,又饿,又困,沿着海边飘回学校。海风吹散了我的困意,我牵着室友的手一步步往学校挪。在大家困得不行的时候,我爬上海边的围墙,迎着海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醉意喊道:

"总有一天,你们会在布达拉宫看见我,那个时候,我已经流浪过了许多许多的地方,喝过许多许多的酒,见过许多许多的人。"

他们却把我从墙上拉了下来,拽回学校,深怕别人把我们几个当疯子。

凌晨四点,我对着一片大海才敢说出我年少时心中最荒诞的梦想和最深的渴望。

其实自己一直在恐惧,
恐惧现在,
恐惧未来,
恐惧自己成为一个没有用的人,
恐惧自己在深夜里哭时依旧是一个人。

午夜梦回时,仍会梦到自己走在繁华的大街上,周边的人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看着自己,而我只能慌张无措地奔跑着,跑向一个未知的远方。

我们活得都不容易,梦想有时会随着秒钟的滴滴答答不再见踪迹,初心也会在每天的烟火气里消磨殆尽。挫折与困境会打磨你身上所有的棱角,爱情与亲情又会给予你慰藉与信心。

周而复始,我们都不是上帝偏爱的孩子,我们用自己的坚持在与这个世界磨合、妥协、相融。

若是有这样的机会,不妨在凌晨四点时,想象着自己的灵魂被思绪渡向了你心中最想去的地方,做着你心中最绮丽玄幻的梦。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又有何妨?




作者:辛珣,

一个想要用文字分享感悟的理工生,

一个表面上循规蹈矩骨子里却不安分的乖乖女。

写作应该是我做过最冒险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