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记(七)第六七天:从蒙自到坝美——心中的桃花源

图文/青衣夫子


桃源洞船夫

这一天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希望早点到坝美。出门在旁边“火烧房子菊花米线”吃了早饭,这是这次云南之行最地道的过桥米线,之后打车到车站。在窗口买票时却不见文山方向的车次,一问方知:到文山的车在另一车站,老车站。出门打车赶往老车站买票上车。

出城有一段烂路,既颠簸且堵,各种大小货车小三轮在路面作无规则运动……我心里开始打鼓:这样啥时能到。

幸好慢慢熬过那段行驶逐渐变得通畅,我心里稍安。

车开始上山,路边随时有这样大片的菊花地,有些已开始采摘。我想起了早晨所吃的菊花米线,这应是这蒙自菊花的一大用途吧(有蒙自读者朋友告诉我,这种是药用的,食用的菊花是淡黄色,又涨知识了)。


从蒙自到文山途中山间路旁的菊花地

中途上车的少数民族妇女,不知是不是因为要进城才穿上民族服装


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妇女
车窗外闪过的阴云下的山间村落与稻田
经过一个小镇
路边大片的烟叶地,云烟名满天下
山间路边酒吧

这是山间路边的一个酒吧,此时距文山还有一定距离

在文山下车后又是打车到另一车站才有到广南的车。我们赶上的是那班车的最后一排座位。因不是靠窗也就没有拍照。

出城时又是一段极颠簸的碎石路,几次都颠得从座位腾空而起!问旁边一小伙方知因修路所以绕这一段,马上就上好路。

上了正道后很快我们都睡着了。醒来时已转上了G123高速。此时天空一会蓝天白云,一会大雨滂沱,如此五次三番轮番上演,一直到广南。

汽车刚进站就叫我们下车了,出得门来却不见攻略中所说的“路边有很多到坝美的车”,方反应过来该从出站口出去。我们折进车站沿出站指示方向到了候车大厅,出门也没有见好多车,询问窗口买了到广西西林的车到坝美。

此时已是下午,天朗气清,天空开启大片模式。


路边的庄稼和村舍
田园
穹顶之上

沿途山势渐显示出喀斯特地貌特征来,顶上依然蓝天白云,而一会儿,下午的太阳又开始启了它的光影魔术手。


光影魔术
如舞台追光灯一般

终于司机叫我们下车,此地叫法利村。此时此地却有点小雨,看到路旁一个制作粗糙的路牌“世外桃源景区”,路碑对面有个不起眼的售票亭,购票进入。我期待着先坐马车再乘船,穿过时空隧道般的暗洞进入传说中的桃花源。

此时进入的游人不算多。那是一条大大小小石块拼铺的路,很不平顺。我没有发现攻略中所说的马车,终于发现了一架,却有车无马,看得出来已废弃。我们都有些失望,开始拖着行李箱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行进。行李箱一路发出刺人心扉的“喀噔”声,我担心它会散架。于是一会拖,一会提,横着提、竖着提,各种提,因为手酸啊。沿路上看有人家中有正在焊接制作马车的,但不知为什么现在就没有了马车。

女儿一路上身体不适,也很疲惫,她说了句话差点没把我们笑翻:“我们不远千里来这里,是来看仙人板板的哇?”

终于来“林尽水源,便得一山”。旁边一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开始“山有小口……”
我开始拍照,妻子催说快点,出来时再照,幸好这次没听她的,出来根本不走这里。

进入坝美村的“桃源洞”

刚才经过那个村就叫出水洞村

进洞过程不用细表,新奇,带着一点小紧张,漆黑的,只有船工头上的灯在空中和水面画出扇形的亮光,时有船对面驶来,两束光便交错而过。中间有一处洞顶开出一天窗,光从上射下,如探照灯一般。我却没有拍成,传一张网上图片。


桃源洞天光
桃源洞船夫

洞口,坝美第一眼
才下过雨,河水混浊。其实我在网上攻略中看到这里的水大多如此,不知何故?


坝美第一眼
再开阔点,放眼四望。

洞口正对,庄稼田地,再就是山崖
左手边上去便是村寨


坝美村寨
走在了坝美乡间的石板小路上
走在了坝美乡间的石板小路上

住处是网上看到记了电话,先联系了的,一般,不用讲究。放下行李,迫不待地村中逛。


广场与古榕

这便是村中的小广场和榕树。怎么!旁边有面包车,不是说村中只能通过两个山洞与外界联系吗?我有一种发现自己喜欢的古装剧穿帮的失望与尴尬,而不是发现穿帮的兴奋。


寂寞的火盆

晚上会有表演或篝火吗,期待。
在广场上南望,便得一崖


IMG_042201.jpg

天渐渐黑了,我开始静静的四顾欣赏起坝美的夜色。我看到此时四围的山黑泑泑的,有些神密,但又看到了面包车。
坝美夜色——山颈薄纱

广场上的游人多了起来,有人开始点燃篝火,四周客栈人家灯火通明,此时的坝美,梦幻一般。

坝美夜色——灯火梦幻

妻子嫌我照相太慢,与女儿独自去逛去了。等我拍了几张赶紧电话。找到她们后来到榕树下,这里肯定要照一张的。但是, 可不可以专业一点,才11秒都稳不住,看,人影花了不是?

古榕“糊”影

在她俩的指引下我来到坝美小学,我说以后来这里支教。


坝美小学

小学门口有家客栈,老板正在杀鸡,脑子里又闪过“设酒杀鸡作食”。(打住,说好了不学别人那样引用的)。他热情的招呼,问我们吃饭没有,这让人感觉很温暖。

篝火晚会最终是没有的,广场的舞台再次寂寞。我们回店洗洗睡。

第二天一早,我起来准备看日出,但看窗外却在下着小雨。还是独自提上相机出了门。
来到小河边,这里有一风雨桥,怎么,又有汽车!


雾岚中的风雨桥与汽车

没有啥看的,到处雾蒙蒙的,我回到酒店,在楼上再拍一张


坝美的早晨

叫上妻子下楼觅食,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五彩饭,很上镜的,来张特写。
坝美的五彩饭

天气不佳,加之时间紧迫,我没有发现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民风淳朴。妻子说你老家文家沟要是也有山洞进出也和这里差不多。我很无语,但也必须承认有些失望。我们早饭后离开坝美,到广南乘车去普者黑。

我们订的第二天下午18:00的火车回成都。所以希望早点到普者黑,我想当天半天,第二天半天游普者黑可以了。
出店来,却不走来的路,继续逆流而行,先乘船,然后终于有马车,再坐船出山洞。这一路女儿终于才感觉有点乐趣。
选 了一匹白马拉的车。


坐上马车,女儿终于勉强有点笑容

白马一路小跑,马车也有些颠簸,但很愉快,在一路欢笑与铃声叮当中我们到了第二次乘船码头。

这一次我们选择分开乘船,本以为这样可以替娘儿俩拍点照。但这船夫太快也就拍了开始两张。

出发

出村的洞叫“汤拿洞”,洞内有灯光,很漂亮,但船行中拍出的照片也效果不佳,下面这张还有几分梦幻感觉。

坝美汤拿洞——冰蓝世界

出得洞来,下船上岸。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租了一个微型车前往广南县城。

别了,向往已久的桃花源!

小车师傅就是出洞口汤拿村人。在交谈中终于对一直困惑我的问题有了点答案。
我说:不是说可以坐马车到桃源洞,怎么现在没有呢,要拖着行李走那么远。

说到坝美材中的现状,师傅也是一脸失望。他说出水洞村以前是可以坐马车,但由于利益分配分歧,无法调和,于是他们就不赶马车了。

我说不是说不通公路吗,怎么在里面我看到有好几辆汽车?

他说公路是06年通的。以前里面人出来,通常也不是坐船,洞内太黑,也没有清理航道,多是翻山。他们家有亲戚在里面,过年啦,三月三啦就会进去。那路真是险得很,就是我们出来是在船上看到的峭壁上。而汤拿洞中那时有好多鱼,他都曾用手直接抓到过10多斤重的。

我谈到村中房屋的建筑。他告诉我,以前村民的房子是木房子,吊脚楼,现在开发旅游都修成与其他地方一样的楼房,他说:“唉,至少该保留点”。

这话让我有些吃惊,说到我心里去了!有如此见地,我对这位师傅刮目相看了。

其实在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找,找这边壮族的特色建筑,直到进了坝美,我都没有发现。这里已变得与我们四川的任一农村建房一样,想咋建咋建:外墙有抺成灰白的,也有当路的正面贴了磁砖,而更多是露着红砖,其实这倒还好些,显得自然。但电线横拉竖拉,房顶上再搭点各色“违建”——这与周围是多不搭调。

这里的地理环境是象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桃花源记》可算是这里最早最有名的旅游攻略,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冲着这一点来的。但是现在这一切正在被破坏。我不知是不是云南有名景点太多了,这里不值得有关部门去动脑筋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这种由村民自主开发的模式,能不破坏吗?

我绝没有为了满足我等附庸风雅之辈寻求桃花源之“私欲”而要坝美保持落后,要他们拒绝现代文明的意思。我只是觉得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资源,他们可以凭此得到更好的回报,过上更好,更能持久的好生活。而现在我感觉这一资源正在被破坏。

我想到了贵州的苖寨,虽说有不尽人意,但他必竟存在,甚至得到了较好的保存,让我们可以亲眼目睹那种千户瓦屋苖寨从铺排而下的壮观。也想到了楼下的宽窄巷子,虽说让这里更喧嚣,但这一片民居得以保留,且向世人展示它川西民居特色和背后的故事,而曾经在里面的居民也不必为房屋破败或用不上天然气和独卫生间而发愁报怨。

似乎所有人都在寻求遁世的机会和地方,西方人叫它香格里拉,我们叫他世外桃源。有人说每一个中国文人都希望一天归隐田园,都有一个桃源梦。但要实现太难。

最近在网上看到的终南山夫妻隐居的报道,我首先觉得假。有隐居还穿成那样,一袭白衣,更象拍电影,那不是真隐,是真秀。我是一名教师,我想问的是:如果是真,你如何看待他们让不满10岁的女儿独自在城内上学,算不算不负责任,是不是自私?心理学说,12岁以前的儿童离开父母是不利于其身心健康的!而报道中羡慕、褒扬之情溢于言表。

遁世太难,是要有勇气和物质基础的。于是我们在旅行中寻找世外桃源。正是基于这一点,一处处自称桃花源的景点粉墨登场,而我们却经常失望。

其实我不该失望, 我早该明白:世外桃源只在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睁开的一刹那 伴随着入世的第一声响音 就被光亮所吸引 从此习惯了 一种看得见的生活 闭上的瞬间 忽然明白 生存的世...
    东者西迷阅读 114评论 0 1
  • 大寒悠闲地吹着口哨在秦岭山中蹓跶,天空慵懒的无精打采,半梦半醒,山峦披着墨黑的铠甲晃然变成冬的卫土,只有死气...
    漫步寰尘阅读 14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