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雨后阳光

阳光和煦,操场上还残留一些昨晚的雨,映着天上薄薄的云。佳琪看见岚一脸开心地迈着轻快的步伐走来,到了自己跟前,伸出两根手指好像想要掐自己的脸,慧见状马上张开双臂大踏步向前,用瘦弱但高挑的身躯挡住了自己的视线。

佳琪瞪大了眼睛,悄悄地向旁边挪了一步,以便看见发生了什么。

“不许欺负我的佳琪!”慧一脸正经,不容侵犯的样子就像在捍卫自己的领土。岚见状也掩饰不住惊讶,尴尬地把半空中的手收了回去,但马上又挂上笑容解释道,“好好好,我只是想打个招呼,不当电灯泡,你别急。”然后看了一眼佳琪,和刚刚一同驻足在旁的三两朋友走到了更远处去。这一眼让佳琪的脸更烫了。

此后好长一段时间,一看到岚,佳琪的心里都有些过意不去,她明白那是岚表示友好的方式,但她当时偏偏愣在那里,哑口无言。可每每想到这里又觉得,实在不必特意为此郑重道歉。

佳琪和慧从踏入高中就成为了同桌,慧为人直爽热情,又很仗义,刚好弥补了佳琪的胆小孤僻,从此二人形影不离。在外人看来,她们简直“如胶似漆”。佳琪自己也这么以为,并且暗自庆幸:因为她在初中曾被孤立,慧是这么久以来第一个让她感到温暖的人,佳琪便把从前无处给予的好都给了慧。但那句话怎么说?花无百日红。

一切源于慧和她的前桌岳铭燃起了爱情的火苗。佳琪很识趣,主动提出以后自己一个人吃饭,但慧岂能见色忘义,霸道地一口回绝,从此不再是只有两人的形影不离。刚开始佳琪和慧还是“统一战线”,虽然多了“第三者”,但每天拿岳铭取取乐,日子也还快活。但渐渐佳琪发现气氛变得越发诡异,岳铭不再是她们两个共同瞄准的靶心,好像,慧在日复一日的瞄准中,将靶心变成了自己。

这个结论,她思考了太久太久,在慧越来越频繁的秀恩爱中,在含沙射影的一字一句中,在慧日渐默然的态度中,她要问个清楚。

“你是不是以为我喜欢岳铭?”说出口的一瞬间,佳琪如释重负。

“什么?”从慧的神情中,佳琪已经知道了肯定答案——“她就是这样,以为谁都要跟她抢,连我也不能例外。”佳琪又想起了慧像护住鸡崽儿一样拦在自己前面的那天。

她们大吵了一架,这对于佳琪来说,天翻地覆。

她又是一个人了。

这天的自习课上,佳琪的余光看见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岳铭时不时回头逗着慧,慧笑得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还好,下学期就分班了。

她百感交集地扭头望向窗外,不想发现细细的雨点拖着长长的尾巴一点一滴地打在窗上,越来越密集,渐渐爬满了整扇窗。但她没有注意到,远处的太阳还挂在树上。

慧自知理亏,接下来的几天对佳琪的态度有所缓和,是那种明明想要求和,却又死要面子的缓和。佳琪已经失望透了,她与她之间竖起了一道墙,而佳琪看得见,这并非因为什么盲目的爱情。

这道墙早就立在那里,只不过是透明的,现在她终于撞到了,察觉了。

但佳琪也发现自己不得不承认,即使比起内心巨大的落寞,她还是更害怕在人群中孤身一人。他们又回到了三个人的生活,慧好像已经忘记了发生了什么,佳琪只好也装作什么也没发生。

为数不多的日子从指缝中溜走,越过了炙热难耐的暑假,到了开学分班的这一刻。

7班。佳琪收拾好原来柜子里的东西,向新班级走去。没什么特别的心情。

到了门口,看见岚一脸惊喜地在向自己挥手,另一只提着挤在一起的大包小包,一定是为了腾出手来和自己打招呼。心里觉得可爱,佳琪不自禁笑了出来。岚大概以为这是对自己的回应,眼睛放光地问,“你也是7班吗?”佳琪这才明白,她们相逢的原因。

班主任贴心地把她们分到了一桌。佳琪有点小开心,但又提醒自己不要产生太多期待。

佳琪对岚的印象很好,岚为人体贴又不失风趣,无论是在教室还是操场,围成了个圈的地方,大概就会有她的身影。最重要的是,岚让她感到一种,由内散发出的温暖,不是那种佯装的客套,而是……佳琪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才更妥当。

要不是那天上演了“老鹰抓小鸡”,也许她们现在的相遇会更加欢喜……佳琪难以察觉地摇了摇头,紧闭眼睛,试图驱散这个幻想。

那时的佳琪不知道,她感叹她的一群人,她羡慕她的两个人。

岚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健谈,与之前慧的叽叽喳喳相比,现在的课间反而很安静。这样也好,没有高峰,哪来的低潮。

午饭的时候,岚挽起了佳琪的手,从此,佳琪也踏入了这“一群人”的世界。

饭桌上很热闹,佳琪好几天都无所适从,后来竟也学会了偶尔接梗捧哏。近观才更加了解,岚仿佛是这个世界的一根轴线。人多难免嘴杂,但很少有人在听。每次佳琪觉得气氛即将陷入尴尬之时,岚就会出其不意地巧妙化解。大概正因为这种见招拆招的特异能力,岚在饭桌上总是成为大家打趣的对象。“所以才每次都最后一个吃完。”佳琪暗戳戳想。

可是超能力也伴随着副作用——岚每次和大家一一作别回到教室之后,空气就变得异常安静。这个“异常”,大概和饭桌上的热闹成反比。佳琪渐渐有了头绪,岚吃饭的时候好像在疯狂放电,必须要及时续上才行。岚的方式就是,好好睡上一觉。

一群人的生活,好像也没有强很多。岚像个不停转的陀螺,要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情绪。一定很累吧。

能量毕竟是有限的。这可能就是岚和自己话不多的原因。不过日子久了,两个人总会越发熟悉,在交谈中也可以弥补一些损耗的能量。但摩擦产生的火花,可能也会烫伤人。

佳琪好像经常惹到岚,不过细想想,好像是自己的问题比较多。比如岚说过不喜欢佳琪一说到激动处就对她拍拍打打,但佳琪一忘情什么都抛到脑后去了;佳琪还没有完全掌握幽默这项本领,开玩笑有时候过了头,自己也毫无察觉,但岚的脸色却能让她暗自反省;佳琪还特别“诚实”,比如岚穿了新买的衣服,佳琪会直言不讳地说不好看,但其实她心里想的是岚应该穿更好看的衣服……好吧,好像是一个意思……她应该觉得岚穿什么都好看才对。

每到这些时候,岚带着点婴儿肥的脸就会突然阴沉,佳琪见状会立刻在脑海中复盘。佳琪复盘了多久,岚大概就会保持沉默多久。不过一旦佳琪找到症结,并且主动承认,岚就会对着她恨铁不成钢地发一通脾气,过后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而且有时候,佳琪因为脑容量有限,一直处于复盘状态中,岚就会在某一个时刻带着恨铁不成钢的表情骂骂咧咧地主动和解。骂骂咧咧是岚的底线,佳琪知道,人家也是要面子的嘛。

虽然种种情况时时发生,但佳琪竟然觉得这样的相处很舒服。至少她能够知道,岚对她笑的时候,是真的在笑。而且她可以看到,谁都看不到的,岚在充电状态中的另外一面。这一面有着真实的棱角,却也有着迁就的心;这一面常常想要安静,没有那么多急中生智的调皮。没关系,反正佳琪看得见温暖,即使在一张冷脸下,她也看得见。

比如这样的时刻:“啊,我是买这个比较可爱的粉粉嫩嫩的少女笔记本,还是要买这个小清新的,看一眼呼吸就很顺畅的呢!” 二选一的疑问句,是佳琪的日常表演。这样的碎碎念一旦开始,就被按下了循环播放键,每每还夹杂着崩溃的叹息。这样喜悦与痛苦交织的复杂心情,不是重度选择恐惧症患者是不会懂的, 岚就不懂,她连选择恐惧症的边都挨不上。 但是岚却每次都带着一样崩溃的心情, 试图帮她做出抉择——虽然没什么效果。最后逼迫她做出选择的是努力了无数次之后的岚的沉默——这种时候岚一般都半耷拉着眼皮,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是真的。

虽然逃离了选择恐惧症后,愧疚随之而来涌上心头,可是下一次同样的事情还是会不受控制地发生。

她问过岚,“你这么干脆利落的人,怎么对我这么有耐心?”

岚一般只会斜睨着盯一会儿她,再瞪她一眼。

傲娇死了。但是佳琪好喜欢,好喜欢这些个时刻。

有几天慧经常来找她吃午饭。岚挥挥手佯装嫌弃地说,“终于远离我一会儿了,烦人精。”佳琪嘿嘿一笑,心里想着,“哼,口是心非的女人。”

慧说想她了,她懒得分辨是真是假。她知道慧有了新的朋友,一样的形影不离,连在一起时做出的小动作,都和与自己的一模一样。

饭吃了几天,慧又走了。佳琪在对话中猜到她大概是和岳铭闹了矛盾,和好了自然就不需要自己了。至于那个新朋友嘛,谁知道呢。

又回到了小团体,佳琪还是很开心的,最重要的是,又待在了岚的身边。虽然这里有一群人喜欢她,需要她,虽然她要顾及一群人,而自己只是其中之一,但佳琪能够感受到,她在自己面前是那么真实,没有防备,没有伪装,不用消耗那么多的能量。为了这个特别的女孩,这颗百里挑一的真心,这份独一无二的感情,佳琪愿意有些时候成为这个之一。

和一群人懒懒散散走出食堂,看着岚和另一个人嬉闹互怼,佳琪偷偷扬起嘴角。

一群人如何,两个人又怎样,那都不是最重要。

佳琪抬起头,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打在她的脸上,但她不必眯起眼。恍惚间,岚拉起了她的手,冲她莞尔一笑。

这样的阳光,刚刚好。



岁月拾遗

山川异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