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知15|养一只“金鸡”,才能一直有“金蛋”

鸡和鸡蛋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因果困境似乎是一个哲学问题,在历史上,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对此的结论是:这两者必定是一直存在的。

这样的哲学问题,已经超过了我们普通人思考的范畴,我们或许只是关注简单的温饱问题。如何能够一直都吃鸡蛋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有一只母鸡,这样我们或许可以一直都有鸡蛋吃。只是,这样的“母鸡”在哪里呢?

如果我们拥有了这样的“母鸡”,也需要我们喂养,方才可以满足我们对“鸡蛋”的需求。

人生海海,山川尔尔。纵观我们这一生,我们不都是追逐更多的“鸡蛋”,让我们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记忆中,有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农夫无意间在自己的鸡舍里面发现了一个金蛋,他非常开心的和妻子分享,并利用鸡蛋换到了很多需要的东西。第二天,农夫又发现了一个金蛋,而且是每天都有一个金蛋。农夫和妻子慢慢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只是后来农户的妻子不满足于每天只有一个金蛋,于是怂恿农夫把那只鸡给杀了。结果可想而知,农夫和妻子并没有得到更多的金蛋,反而什么也没有,以前每天的金蛋也随之鸡的被杀而终止。正可谓:黄粱一梦,一场空,到头来依旧是什么都没有。

小时候,听到这个故事,觉得农夫和妻子很贪心,如果不是这样,或许能够持续的幸福生活下去。现如今,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样的一个故事,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用这样一个母鸡,能够给我们下金蛋,从而满足我们当前生活的所有需求。

只是,这样的能够下金蛋的母鸡在哪里呢?

巴菲特曾说过:“如果你还没有找到一个睡觉挣钱的方法,你将工作到死”。

财富自由

人这一生,从呱呱坠地到挂到墙上,匆匆来匆匆去,来去都匆匆。我们一直都在花钱,真正能够挣钱的时间仅仅只有25岁-60岁这短短的35年左右。我们花的钱从哪里来呢?前三分之一靠父母,中间三分之一靠自己,最后三分之一靠“年轻时候的自己”。

只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就是:

挣钱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速度;理财能力赶不上利率下行速度。

结果就是我们身边朋友一直感叹:今年钱不好赚、手上没有钱、每个月收入不够花。

尤其是我们目前大多数家庭的财富都集中在房子上面,一家几代人的积蓄都压在房子上面。担心未来收入不稳定,孩子教育要准备,所以不敢花钱。早在2019年我们国家人均GDP水平都已经突破1万美元,只是我们并没有因此过上富裕的生活。未富先老,成我们所有人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对于财富的认知,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拥有财富。财富不是看数字,而是看能够满足我们幸福生活的时间。如果手上的财富只能支撑3个月时间,那么不管是多少财富,我们都无法幸福。反之,我们手上的财富能够保证我们一生都能够安稳无忧,才是属于我们的稳稳的幸福。

这里面其实就涉及到钱的两种形态:现金和现金流。

现金和现金流

仅仅是一字之隔,含义相差却千万里。现金是我们手上当前可支配的财富,今天花明天花,花着花着可能就把现金花完,对于1)挣10万;2)花10万,3)存10万三件事情,哪个最容易做到呢?不经思考的答案一定是花10万。所以,我们手上如果有太多可支配的现金,真的很难保证一直都能够留存下去。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年轻人很多都说自己是“月光族”,不是挣钱太少,而是花钱太多,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而现金流却是能够让我们始终都有现金能够花,像水流一样源源不断的流出来。现在我们每个家庭里面不需要去打一口井来取水,因为我们每个家庭里面都安装了自来水。这就是我们家里的“现金流”。前提,我们需要把这个管道给修建好,也就是我们要打造属于我们每个家庭里面的“管道收入”,实现钱生钱的致富之路。

同样,对于1)挣10万;2)花10万,3)存10万三件事情,哪个最难做到呢?答案是第3个存10万。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开源节流、强制储蓄、学会规划。古话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生穷。现在我们不需要算计,只需要学会规划。

现金就好比是我们手上的鸡蛋,吃一个少一个,最后可能都吃光花光。现金流就好比我们养着一只金母鸡,一直都能够给我们下金蛋,只要母鸡还在,我们就一直都能够有金蛋。我们要学会去理解现金和现金流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财富。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我们的努力就是要建立属于自己家庭的“现金流”。

时间不一定会造就一位伟人,但它一定会造就一位老人。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又老又穷。年轻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修建家里的“管道” ,这样等年老的时候,我们才能享受到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当前我们每个人所希望拥有的养老金,不正是这样的规划安排,只是我们现在的养老金缺口太多,老龄化的加剧,让我们年轻人未来30年的养老面对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不仅要通过工作获取收入,也要学会去理财,让财富能够更加稳定、确定的实现保值增值,这样我们才能够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未来的不确定。钱,放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属性和作用。对于目前国家金融的三驾马车:银行、证券和保险。

钱,放在银行就是存款;钱,放在证券就是股票、基金;钱,放在保险就是保险规划。三种不同的形式,其实都是在帮我们进行财富的规划。短期要用的钱放银行,未来必需的钱放保险,手上多余的闲钱来投资。

成年人才做选择,小孩子是全都要。对于家庭财富而言,我们既需要现金的支配,更需要现金流的规划。人生的幸福,就是我们认识的升级。愿我们都能够活得幸福,玩的开心,那么就早早的把“鸡蛋”准备好,把“母鸡”提前给养好,养的越多越好,未来也就吃的越来越好。

幸福生活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味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2401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梦想拥有财富,可是财富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那些告诉你,可以有一种方法让你短期拥有巨大的财富的人,不是神仙...
    邓牛阅读 194评论 1 0
  • 今天分享「小狗钱钱共读会」大咖海盗船长带来的读书分享。 01赚钱是甜的还是苦的? 我相信大家在看了《小狗钱钱》这本...
    财富海洋领航教练阅读 202评论 0 0
  • 文/图 恒之馨 新年伊始,报了个理财班,12元12天的学习,富人思维、时间价值、复利模式、财务周期、生...
    恒之馨空间阅读 554评论 3 17
  • 人生路上,总会或多或少发生点意外。有的意外可以避免的,有的意外,则避免不了。 发生意外的时候,是最能考验人的时候。...
    六月思诺阅读 273评论 0 1
  • 有一本不错的儿童财商启蒙书,叫《小狗钱钱》。里面有一个故事。说得挺好,这个故事的名字叫作“不要杀死你的鹅”。 从前...
    Leaffy阅读 1,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