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大数据曝光:婚姻好不好,这两点最重要

01

美国情感专家温格说过这样一句话:“即使再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

2018年离婚大数据显示,因为夫妻感情不和导致离婚的占比77.51%。这个数据让很多人更加相信: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特别是当感情开始变得糟糕时,越来越少的人愿意主动去修补,大家变得浮躁又没有耐心,全都急吼吼的样子。有了矛盾不及时解决,日积月累,关系破裂,离婚在所难免。

伍迪·艾伦曾说:感情就像鲨鱼,要不断向前游,不然就会死的。

这句话一针见血指出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步入婚姻并非一劳永逸,比婚姻更重要的是,如何经营婚姻、保鲜爱情。

02

好的婚姻是能玩到一起去

总看到这样的问题:好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很多人不厌其烦回答,依然有很多人问。

前两天看《见字如面》,戚薇几度哽咽读完哈文写给李咏的信。

信里哈文回忆了他们的恋爱细节和婚后趣事。她写道:

“我们的朋友说,要分析婚姻问题,千万别拿李咏和哈文当例子。他们那不叫生活,叫童话。”

“我们俩的日子过得挺乐呵,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只要有时间就像一对门神似的,往那儿一坐,开聊,从国家大事到娱乐八卦,没烦没够。”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夫妻,下班回家后瘫在沙发上,要么刷剧、要么玩手机,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连互相交流都懒得开口,更别说谈心了。

沟通越来越少,有矛盾就吵架,能过到一起去的都在凑合。

试想,两个连共同话题都没有的人生活在一起,婚姻质量得有多低。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表明,当人们解决温饱问题以后,势必会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

能聊到一起、玩到一起这样的精神满足,是爱情的调味品和必需品。

在《浮生六记》里,沈复和芸娘的爱情也是一段佳话。

沈复是一个喜欢享受生活的人,花鸟鱼虫、诗词歌赋,无一不爱;芸娘才情出众,擅长烹饪、女工,琐碎的婚后生活,一经她手便有趣起来。

梅子青时,芸娘会摘青梅酿酒;荷花开时,她会用小纱袋装上小撮茶叶,放在花心里,第二天早上取出来,再用收集的露水烹茶,茶香逼人;沈复戴的帽子和穿的衣服,也都出自芸娘之手……

两人经常一起等待院子里的花开,一起听雨看日出;没事时小酌一杯,玩玩行酒令,不亦乐乎。

林语堂先生称:芸娘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

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婚姻才能变得有趣。

03

能并肩作战的,才叫夫妻

近日,看了一段沈腾参加《鲁豫有约》访谈时的视频,大屏幕上播着vcr,沈腾妻子王琦回想丈夫求婚那天的情景,雀跃又激动。主持人问她有什么话想对沈腾说,王琦NG5次,几度哽咽说:12年了,我没辜负你,你也没辜负我。

Vcr里的王琦,用网友的话说:很美很温柔,一看就是知书达理的贤内助,像我高中喜欢的女孩35岁之后的样子。

沈腾看着视频里的妻子,忍不住抹眼泪,笑称自己泪点滴。

这大概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吧。两个相爱的人相互成就,彼此包容、忠诚。

沈腾能够取得事业上的成功,离不开背后的贤内助。在一次采访时,沈腾说:感谢老婆一直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你知道,在我近40岁的年龄来说,需要赚很多的钱才能给他们最好的生活。

王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妇女,除了管理好家庭,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打拼事业外,她还创立了自己的原创服装品牌。

你进步的时候,我也不能拖后腿,才是婚姻里聪明女人的做法。

当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已达到36.58亿,大家对吴京赞不绝口的时候,妻子谢楠也频频登上热搜,很多人羡慕吴京“谢楠真旺夫啊”,因为娶了谢楠后,吴京的每部电影都大卖。

当年吴京拍《战狼》抵押房子贷款,吴京对谢楠说:万一赔了,可能就倾家荡产了。

谢楠只说了一句话:如果你的梦想不能实现,我们就算住再好的房子,也会一生遗憾。我还有一个小房子呢。咱们都是从苦日子、从无到有创造出来的,只要你心态上能够承受回到从前这种苦日子,赔了我养你!

霸气又令人感动。

婚后,吴京继续为梦想拼搏,谢楠也不示弱,她常常工作到凌晨才收工,就连怀孕的时候也在拼命工作,只为了和丈夫一起撑起他们的家。

她说:“我之所以那么努力,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与你匹配。”

谢楠为吴京付出的,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翻看吴京的微博,除了工作就是些儿女情长,妻子永远是第一位的,嘴甜的跟抹了蜜一样。

他曾公开表态:我就是怕老婆,怕老婆不吃亏,再强大的男人,也怕老婆。

这样的夫妻,彼此尊重,互相包容,相互成就,怎能不让人羡慕?

谢楠微博里曾说:我们是战友,是能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交情。

就像《知否》里的盛明兰,顾廷烨面圣后被留在宫中,凶多吉少,明兰产子不足半月,冒死入宫求皇后救夫。大娘子听说后,怕顾廷烨被夺爵下狱连累襁褓中孩子的前途,劝明兰和离。

明兰心意已决说:既然结为夫妻,自然就该同声同气,同心同命。原先都是他护着我,如今让我护着他。

你看,能并肩作战的,才叫夫妻。

04

从来就没有轻而易举的幸福,婚姻需要两个不完美的人相互磨合、相互包容,才能活下去。

在亲密关系里,我们其实是在找一个能共度下半生的合伙人,然后一起修炼、共同成长。

如何在平淡的生活中经营好婚姻?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理论。

正如李咏在《吾妻哈文》里写的一样:姻缘实难得,修路好处多。爱情须保鲜,自备保鲜膜。


本文为花影往事原创,欢迎转发、留言,转载请私信联系,禁止抄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露,霜花,秋雨,寒风 这些渐冷的事物 不知要经过多少次更迭 才变得如此厚重 那些被撂倒的谷物 却有一息尚存 被移...
    雨荷_0636阅读 306评论 0 3
  • 惊艳的见面 看到一个身材娇好,身穿带这白色领子的红色上衣,搭配蓝带白底色鞋,搭配上那与肩齐平的短发,美的不要不要的...
    潘帅次元阅读 1,069评论 0 0
  • 后来……刘若英 " 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 看电影《后来的我们》演到这部分时,林见清对着方小晓做着...
    白马黑猫阅读 353评论 1 2
  • 前天晚上睡不着觉,不知不觉又回忆起刚毕业那两年的工作情况,以前常回想那是段很压抑自己,不是特别开心的时段,现在理一...
    奔腾君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