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茶 | 学会如何品茶,甄别好茶好品味

我们时常说好茶值得一品,会品茶才会品好茶。

“品”是一个抽象的动作,每个人通过“品”,对茶产生的印象都是非常主观的,而茶被寄寓的深刻内涵,更使得”品“这个过程充满着仪式感和信仰。

“品”是对茶的鉴赏,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个享受茶的过程。

专业的茶叶审评有着严格的审评环境、设备、条件、人员技术要求和系统的流程,基于专业的审评方式,阿佛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如何品白茶,同时也希望茶友借此认识到更全面、全新的白茶。

看干茶

茶叶未冲泡前,可以观察白茶的外形、色泽、粗细、水分,嗅干茶的香气。日常生活中的品茶,往往可以跳过这一步,直接从冲泡开始。

品质好的白毫银针外形单芽肥硕,满披白毫,茸毛莹亮,色泽银白或银灰,干嗅毫香充盈。

白牡丹叶张细嫩,毫心壮实,毫心银白、叶背有白茸毛、叶梗也分布有些微白茸毛,即“芽白叶白梗白”,叶面绿叶脉微红。

贡眉的芽就比较细小,特级贡眉毫针多些。叶梗细长,叶芽连枝,匀整。

四级的贡眉被称为寿眉。

以上都是散茶干茶,压制过的茶叶形态略有不同


诸多爱茶的茶友,在自己冲泡白茶时,不妨试试“把玩”观赏干茶的外形。

沏茶

从倒入茶叶,注水冲泡,到倾倒出茶汤,一系列的动作间,总有着行云流水般的顺畅和舒爽。

即便不是“全副武装”地用茶器冲泡,一个杯子足矣。

从沏茶开始,步入品茶正戏,主要是从香气、汤色、滋味品味白茶。开汤后,先嗅茶香,然后看汤色,接着再小吮一口,让茶汤在舌上滚动,细细品尝滋味。

银针毫香显露,香气新鲜,年份愈久银针内质沉淀,香气愈显陈韵,并有蜜韵

汤色碧洁清亮,呈浅杏黄色,茶汤中漂浮着满满白毫。

滋味清甜毫味充盈,回味甘甜,佳者回味持久,更能生津。

白牡丹香气鲜纯,略带花香(温度略低时,80摄氏度左右更为明显),毫香显露,年份久的白牡丹花蜜香和花果香更为明显。

汤色杏黄,茶汤清澈。

滋味鲜爽,年份久者滋味浓郁,并有回甘。

贡眉略带毫香,香气纯正,新茶鲜嫩老茶陈香,品质好的老贡眉蜜香、枣香、陈香交织。

汤色杏黄或橙黄,茶汤澄澈。

滋味清甜醇厚,愈老愈浓郁,有回甘。

寿眉香气纯正,老寿眉枣香、药香明显

汤色橙黄或深黄

滋味醇厚尚爽、浓郁,愈老的寿眉耐泡度愈高。

是不是觉得对白茶有了全新的认识:)


品茶之事并不困难,平常上班写文时的阿佛,就喜欢简单泡上一杯白茶。

不妨猜猜阿佛喝的是什么白茶

细细闻着茶香梳理思路,然后放下茶杯写一段文字。思路有点不通时,再喝一口稍稍放凉了些的白茶,一啜一咽间便理清心中思绪,继续投入工作中去了。

看叶底

日常饮茶中,泡过后的茶叶通常就被倒掉了。对茶叶有了解的茶友们,一定都知道看叶底这个步骤。当然,这并不是说非得回回品茶都看叶底,但是如果是新到手的茶叶,看叶底,也是衡量茶叶品质的重要一环。

白茶叶底主要看嫩度、匀度、整度和色泽,同时还可以观察是否有其他掺杂。

上图都是2019年的新茶




品茶,形式并不重要,也没有所谓孰高孰低。

品茶享茶香,是忙中偷得的一点小憩,是厘清脑海的按图索骥。

通过品茶,说远些我们可以悟到一种境界,说近些我们可以懂得如何了解一款茶,借此找到适合自己的好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