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和陈萨:奏鸣俄罗斯

三部大提琴和钢琴奏鸣曲:肖斯塔科维奇的D大调OP.40,25分钟;阿尔弗莱德·施尼特克,20分钟;拉赫玛尼诺夫g小调,40分钟。音乐会将肖斯塔科维奇和施尼特克的组合成半场音乐会,还是半场,属于拉赫玛尼诺夫。让我意外的是,上半场是肖斯塔科维奇和施尼特克,下半场是拉赫玛尼诺夫,如果按照作曲家的生卒年,拉赫玛尼诺夫在上半场才对,为什么是这样的次序?

一身黑衣的王健不是拿着大提琴而是拿着话筒上了舞台,我惊讶得张大了嘴巴:这是要做演出前的导赏吗?也是,奏鸣曲属于室内乐,古典音乐原本就曲高和寡,室内乐尤甚。像大提琴和钢琴的奏鸣曲,放在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厅或者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奏厅效果最好,出于各种原因,王健和陈萨的《奏鸣俄罗斯》只好放在上海音乐厅。当晚,上海音乐厅里座无虚席,甚至还卖了加座,其中又有多少人是来享受而不是来附庸风雅的?音乐家索性将音乐语言翻译成汉语,让来欣赏的人欣赏到更多让来附庸风雅的人也抬起手来摸到音乐的妙处?可是,用什么样的话语架起台上、台下的桥梁?王健自有他的方法,“肖斯塔科维奇唯一一部大提琴与钢琴的奏鸣曲不像他的其他作品,不那么容易听得进去,尤其是第三乐章,我自己在听的时候也曾睡着过,所以,如果你边上的朋友睡着了打起了鼾,你就要胳膊肘将他捅醒。”说着,他甚至抬起自己的胳膊肘师范了一下。座中真有人会相信,王健在听肖斯塔克的作品时会睡着吗?反正,一会儿我们在王健和陈萨的琴瑟和鸣中听到年轻的肖斯塔科维奇是怎么用4个乐章来谱写彼时对世界的向往以及环境给予他的胆战心惊。尤其是第一乐章,我们已经陶醉在他用大提琴和钢琴的一唱一和营造出来的田园风光里了,用钢琴模拟出来的一阵紧似一阵的敲门声,让我们为作曲家生逢荒唐岁月而感到惊悸。这样的敲门声,20多年以后再作曲家的另一部作品第一大提琴协奏曲的开始就再度出现,20多年里,胆小的肖斯塔科维奇在敲门声不绝如缕响在耳边的氛围里能够一部一部地给音乐世界奉献佳作,自传《证人》又用触目惊心的陈述告诉我们,不是钝感而是使命感让这位伟大的作曲家在那样恶劣的创作环境下坚持了那么多年——貌似胆小的肖斯塔科维奇用非凡的智慧跟当局谈了一辈子貌合神离的“恋爱”呀。

肖斯塔科维奇

可惜,不是每一个音乐天才都有肖斯塔科维奇的情商的。

阿尔弗莱德·施尼特克,王健说曾经见过他。这位苏联作曲家,生于1934年11月24日,卒于1998年8月3日。推算一下见到施尼特克时王健的年龄,应该是非常年轻的,但是,无有与生俱来的敏感不足以成为当今大提琴演奏家的翘楚,王健说他见到施尼特克的时候,施尼特克的眼睛里空空荡荡的,一看就知道心里有重大创伤。一个音乐家对另一个音乐家如此的描述,听来谁能不泪湿?接踵而来的施尼特克写于1978年的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大提琴声部呈现了作曲家的抗争、挣扎和妥协,而钢琴声部,施尼特克已经不用旋律说话,而是琴声到哪里破碎到哪里,“一个人在残酷、冷漠、刺耳的现实中寻找温暖和被包容”,王健在接受采访时对施尼特克这部作品的解读,无法不让人回想作品产生的年代1978年时施尼特克生活的苏联的社会形态。1978年,施尼特克将这部作品题献给了大提琴演奏家娜达莉亚·古特曼,而今,作曲家去了天堂,古特曼依旧拖着她有些笨重的身躯奔波于世界各地的音乐会。我幸运地听过古特曼两次现场,总觉得这位女大提琴演奏家,纵然身处沸腾的乐迷群里也是漠然于自己弦上梦里,是否,大半生身处非人的社会已让这位大提琴家对人世失望透顶?

阿尔弗莱德·施尼特克

拉赫玛尼诺夫却像是早早预感了十月革命会给他这样的人群什么样的交代,所以早早逃离祖国栖身美国抑或西欧。尽管每有“离开了祖国自己就什么也没有了”的感慨,但是,才情总是帮助他谱写出一部部旋律动人的作品,说拉赫玛尼诺夫是旋律大师,谁又能反对呢?要不然,他的《帕格尼尼主题幻想》怎么会被那么多影视剧移用呢?即便是这一部室内乐作品《g小调大提琴和钢琴奏鸣曲》,也有片段被影视剧挪用,所以,40分钟时长的作品,听来仿佛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只听两件乐器一鼓足气,华丽地结束了全曲”,现场就是这样的。

拉赫玛尼诺夫

也正是这华丽丽的结束语,让我明白了音乐会的曲目安排。纵然是“悲壮两个字,是西方文化最重要的内涵,也是古典音乐与其它音乐最大的不同,如果不能理解这种感情,就演奏(也欣赏不好)不好西方的古典音乐(王健语,括号里的话是我加的)”,已经到了能用自贬的方式包容乐迷年龄的王健,还是希望大家能带着对音乐的美好记忆,回家。“感谢大家在暴雨中感到这里来听我们的音乐会。也许,这就是音乐会的初始模样: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大家无事可做,就聚合在山洞里听一些人弄出和谐的声音。”(本场音乐会开始时王健对乐迷说的话。大概如此。没有想到音乐会会有这样的开场白,猝不及防,我的记忆力又日渐衰退,只能记个大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