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乡野走来|五谷杂粮的诱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子周游列国时候,被农夫嘲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确实,孔子的理念中存在着严重的等级观念,他不事农作,也不喜农作,一心扑在自己的理念宣传上,如今看来,因此他失去了多少与自然万物交流的机会。

从小在农村长大,五谷杂粮就是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晶晶粒白的大米,黄灿灿的小米,通透红亮的高粱,香气氤氲的小麦,胖胖的花生,圆滚滚的大豆,小巧的芝麻等等,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的五谷并不是如此,而花生和大豆也是大家常见的油料作物,但是就是这样真正土生土长的作物,曾经都经过自己的双手感受那粒粒的饱满,时至今日,站在城市的一隅,回想那滚滚金色浪花的麦田,垂下头来的谷子和高粱,茁壮的玉米棒子,看着只能在市场上看到的加工好的食品,没有经过亲手收获过的落寞在心中恣意弥漫,浓浓的乡情涌向心头。

几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怎么分离的五谷杂粮,却不是在同一个季节收获。而金秋无疑是最具有诱惑力的。当南飞的雁行划破秋日的长空时,乡亲们的每日收获日程也被排的满满的了,今天上午刨花生,下午割谷子,隔天上午刨地瓜,下午摘棉花,间或中午或者下午吃饭的时间把种在地头上的高粱收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小孩子来说,最闹心的就是仍在睡梦中畅游的时候被父母喊起来,揉着惺忪的睡眼,挎着篮子去地里摘绿豆角。很多人肯定以为绿豆外面的皮也是绿的,那可是大错特错了,绿色的豆角转变成通体漆黑的时候,才意味着绿豆真正的成熟了呢。摘绿豆角需要趁着秋日早晨那股夜里飘洒下来的潮气,那时候的豆角还是软的,一旦黑透的绿豆角被太阳瞅见了,那只能是眼睁睁的看着它爆炸了,饱满的绿色像小精灵样蹦到各个犄角旮旯里,想找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同样,芝麻也是如此,虽然说“芝麻开花节节高”是一种上进的傲气,在成熟时期,芝麻也是个急性子,一旦熟透的芝麻暴露在阳光下,你一年的辛苦就付之东流了。如此,最快乐的莫过于将摘好的绿豆角和割下来的芝麻放在阳光充足的屋顶上,看着一颗颗淘气的芝麻和绿豆跳出来的时刻,像是爆米花似得,大有一种你有再大的的本事也难逃出我的手掌心之感。“啪啪”的炸裂声就像是对人们一年辛苦劳动的献礼,当然,大黄豆的炸裂声更像是过年时的小鞭炮声了,噼里啪啦响个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花生时是枯燥的,爸爸妈妈拿着大大的刨子对准一墩墩的花生刨出来,小孩子没有那力气就只能是坐在一边将带着泥土的花生一颗颗摘下来放在篮子里或者袋子里,孩子哪有这种定力?但爸妈总有办法的,一顿允诺的美味煮花生便把活蹦乱跳的孩子拴在那里乖乖的干活了。新摘下来的花生,经过清水漂洗后便成为鲜嫩白生生的胖花生娃娃了,放在家里的大灶中,加上足够的盐和食料,大火煮就行了。新鲜的煮花生,满满透着成熟的鲜香,谁能抵住它的诱惑?一旦那股香味冲出来的时候,再有趣的游戏也拉不住孩子们,回家端出一碗碗冒着热气的煮花生,贪婪的吮吸着那份香美,所以当在小学课本上学到许地山的《落花生》之时,一点多不羡慕他,因为自己家的地里就有这诱人的花生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注定是苍凉的,当所有的颗粒都入仓后,田野便归于寂静,让你开始怀念起夏日里的热火朝天,麦收季节的热闹。我是喜欢麦收时节的,不仅是喜欢那种属于大家伙儿共同的热闹,还有一直萦绕在我心间的那股香味,那股存留在我生命当中的香味。每到割麦子的时候,一大家人,叔叔婶婶伯伯大妈的,虽然平时各干各家的,到这个时候便是一块劳动了,一个锅里吃饭,一个麦场里打麦。奶奶带着我们这些小孩子们负责做饭。你烧火,她添水,很是热闹。得了闲暇,奶奶便拿出她在地里精心挑选的青麦穗(还没有变硬的麦子),放在灶下慢慢的转动,经过文火的洗礼的麦穗透着一股纯纯的香味,奶奶便把烤的黑黢黢的麦穗放在簸箕里揉搓,一颗颗青黄色里带着黑的香麦仁便老老实实的呆在簸箕里了,奶奶把这些麦仁儿均匀的分给她的孙子孙女们,边分边说着:“哎呦呦,慢点吃,别猴急着一下吃完,慢慢嚼着更香,还有你啊,别光顾着吃了,快烧火,一家人还等着吃饭呢。”于是一伙孩子在奶奶的吆喝下边伸头添着手里的麦仁儿边忙活起来,吃完后一帮小孩子都成了花猫脸——把黑乎乎的锅底灰全吃到自己脸上来啦。至今,每到麦收时候,总觉得有股烤麦仁的香味在鼻翼飘动,但属于童年中特有的香永远封存在记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商场的柜台前,看着粒粒红豆,颗颗花生,黄黄的小米,白白的大米粒,一股香气氤氲飘洒,绿色似在眼前铺散,而眼前却渐渐的模糊起来。

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